3月25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金融业的‘绿色革命’”分论坛上,与会嘉宾各自从不同角度展开交锋。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给农民发放贷款 教农民种养技术 海南绿色金融起步早有新意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3-26 08:50

  特派记者 史瑞丽

  推动绿色发展、绿色金融已是共识,绿色金融能够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吗、绿色投资能够增加企业效益吗、绿色金融如何让参与主体获益并保持长久生命力、如何鼓励企业和金融机构绿色化?3月25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金融业的‘绿色革命’”分论坛上,与会嘉宾各自从不同角度展开交锋。

  需要好政策框架

  当今,大气污染、水流域污染、食品污染等问题不断爆发,气侯出现了一些危机。基于这样的一个背景,需要大幅地增加投资来推动可持续的生产,来扩大绿色金融。

  新西兰前总理珍妮·希普利是四个孩子的祖母,她希望更多国家把人力资本和金融资本全都拿出来,给环境带来切实的改变,推动未来更好发展。她提出,当今世界需要建立一个绿色应对机制,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其他国家,都需要改变环境。而要改变就需要资金,因此要考虑到绿色能源项目的商业模型,需要共同出资或者共同融资。在她看来,无论是新西兰还是其他国家,有时政策一出来,补贴经常会使人们一拥而上地进入到一个领域,投资方从中可以获得一些社会收益,但不一定有确切的成效。所以政策是第一要务,要有好的政策,才会有好的外商投资,反之,没有一个持续的政策框架的话就不行。这需要许多国家要有政策框架,要有清晰的政策信号,这样的话投资者就会有信心,愿意投资。

  海南模式走在前列

  海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前理事长吴伟雄指出,环保包括绿色革命特别是绿色金融,海南很早就有了动作。在海南,污染项目几乎不上的,环保概念特别是绿色金融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划分得十分清楚。

  吴伟雄说,给农民贷款可以说叫绿色信贷。海南省农村信用社通过教农民技术,帮助农民经营,在经营过程中提供销售信息、提供一些渠道帮助农民,达到促农民增收,这样农民挣了钱就会把钱还回来。如果单纯考虑放贷款,给多少农民发放贷款,给多少绿色项目发放贷款,必须事先准备好,且要有一套完整的技术,可以教农民技术。

  他提到,目前,世界上都在关心绿色金融,包括绿色信贷、绿色债券,银监会也做得非常好,除了许多上市公必须披露环保信息,银监会还制定了一个“绿色信贷指引”,考虑得都非常全面。

  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主席Peter Sellgmann认为,海南绿色金融模式非常有新意,走在前列。该模式不仅仅为农民提供资金,还会有专家与农民合作,改善农民的种植技术,这是人力资本以及金融资本的合作,这种机制非常有效。

  要提升私营投资兴趣

  中国人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指出,在中国的倡议下,G20已建立绿色金融研究小组,专门研究全球的绿色金融发展面临的主要障碍。中国政府未来会支持绿色投资,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提高绿色项目回报率,提高实体经济中绿色项目的投资增量。

  一些绿色领域需要一定激励措施,并非所有绿色项目都亏钱,有些是稍稍低于投资者预期的回报率。目前,缺乏合适的金融产品,很多绿色项目是长期项目,但银行往往只提供短期贷款,缺乏长期融资工具就是一个障碍。怎么办?举个例子,去年推出的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允许绿色项目、鼓励绿色项目直接从债券市场获得融资。去年年初刚刚启动,中国绿色债券发行在境内外就达到2300亿,一跃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可见未来绿色债券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信息的不对称也是个大问题。”马骏说,很多机构投资者愿意投资于绿色资产,但却不容易找到哪些资产是绿色的,因为没有信息渠道。因此,要建立强制性要求,上市公司和发债企业必须披露环境信息的制度。

  (海口网博鳌3月26日电)

 


 

[来源:海口网] [作者:史瑞丽]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