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真正实现“减负”,还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这不仅需要家长的支持和理解,也需要学校的完全配合,更需要全社会共同营造良好的氛围。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文化教育>

“减负令”下,学生何以依旧负重前行?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3-26 09:56

  日前,一张孩子在地铁里睡着的照片,让许多家长看得唏嘘不已。在这张照片里,一位穿着校服的小姑娘,背着书包、手里还拿着杯饮料,坐在地铁的地板上睡着了。看到照片,很多家长感叹孩子上学太累,需要减负。(3月24日《工人日报》)

  我们已经听过太多关于“减负”的吐槽,也见过太多关于“越减越重”的实例,几乎每年全国都有“减负令”的出现,然而问题依旧没有得到解决,学生依旧负重前行。我们不得不静下心来思考,究竟是“减负令”没有找准“命脉”,还是“减负令”没有得到落实?反观近几年实施的“减负令”,可以负责任地讲,已经很大程度上为学生减轻了不少的负担,每天的作业少了、学习的时间短了、休息的时间长了,这些都是为人父母可以亲自感受到的。但在“减负”的背后我们依旧可以看到“学生永远哈欠连天”“书包越来越重”“眼镜的越来越多”,那我们就必须思考,还有什么是“减负令”没有减掉的。

  我们常讲,一人读书,全家都转。简单一句话反映了孩子读书对于每个家庭的重要性,“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为人父母最大的希望和期盼,为了这个希望,家长每天围着孩子辛苦忙碌却毫无怨言;为了这个期盼,父母到处求关系、找朋友,只为给孩子上个好学校、找个好老师,低声下气也心甘情愿;为了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很小就开始给孩子报兴趣班;为了孩子成绩不掉队,到了周末或假期,就花大价钱送孩子上补习班。正因为家长的这种希望和期盼,学生好不容易在学校减下的负担,却被家长成倍地“捡”回来,让每个学生不得不背上“爱的负担”,这种负担是“减负令”永远也减不掉的。

  此外,“减负令”减不掉的还有教育的“功利”。对学校而言,想要挂个“重点牌”,升学率是永远也迈不过去的“坎”,这就迫使学校不得不“课间减负课外补”,每学期发很多的试卷、辅导教材、同步练习等等,导致学生永远都是背着“重重的书包”,做着“厚厚的试题”,还要应付经常性的考试,甚至现在有些小学都在实行“月考”制,对于孩子而言,压力确实不小。对老师而言,学生的学习成绩直接和个人经济“挂钩”,让老师不得不以各种方式来给学生“加负”,有的甚至采取“补课”的方式来加快学生学习进度,虽然很多地方明令禁止不准“补课”,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的学校甚至“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默许老师“补课”。这些教育的“功利性”是我国长久以来应试教育的产物,它和学校、老师,甚至教育部门都有着密不可分的“利害关系”,“减负令”下,他们怎么可能心甘情愿的配合?

  因此,要想真正实现“减负”,还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这不仅需要家长的支持和理解,也需要学校的完全配合,更需要全社会共同营造良好的氛围。我国现行的教育可以直观讲,就是“披着素质教育的皮,装着应试教育的心”。或许哪天我们真正解决了唯成绩论、唯学历论的问题,解决好读书和就业之间的矛盾,摒弃教育所带来的虚荣、攀比、功利之心,我们才可以真正做到让学生放下“包袱”,享受学习和成长所带来得快乐。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