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春耕之际,记者在部分东北冷凉区调查发现,玉米改种大豆轮作试点成了农民眼中的“香饽饽”,但补贴面积却面临“僧多粥少”的难题。农民和基层干部期盼,国家进一步增加耕地轮作补贴面积。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大豆轮作试点成“香饽饽” 补贴“僧多粥少”成难题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3-27 07:47

  新华社哈尔滨3月26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凤双、王建

  备春耕之际,记者在部分东北冷凉区调查发现,玉米改种大豆轮作试点成了农民眼中的“香饽饽”,但补贴面积却面临“僧多粥少”的难题。农民和基层干部期盼,国家进一步增加耕地轮作补贴面积。

  去年我国开展耕地轮作制度试点,今年全国耕地轮作制度试点规模扩大到1000万亩。轮作试点的重点在东北冷凉区、北方农牧交错区。黑龙江省在国家实行耕地轮作制度试点的基础上,去年启动实施玉米改种大豆轮作补贴试点,试点面积为650万亩,补贴标准为每亩150元。

  人勤春来早。黑河市爱辉区勇胜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购买的大豆种子已存放在仓库,技术员开始检修农机备春耕。经历了去年玉米价格大幅下跌后,该合作社理事长杨永和并没有灰心,今年他准备倒茬种2.5万亩大豆。

  “不但改善了品种,种植高蛋白大豆,而且国家鼓励减玉米增大豆,有轮作补贴。”杨永和对今年倒茬种大豆充满信心,并且已申报玉米改种大豆轮作补贴。

  “闻”到了轮作试点的甜头,今年黑河市爱辉区嘉兴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决定将去年的1.1万亩玉米轮作成大豆。合作社理事长盖永峰说,去年玉米种植即使加上国家补贴,也是赔钱,但大豆投入成本相对少,如果每亩能有150元的补贴,将比玉米效益好。

  按照黑龙江省去年出台的轮作试点方案,轮作试点倾向种粮大户、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但实施中,不仅大户申请,散户也积极申请,轮作试点成了“香饽饽”。黑龙江省北安市二井镇农民李兵去年将20亩玉米轮作成大豆,他说:“我们也是轮作,去年申请到了补贴,今年继续申报。”

  由于农民积极申报轮作试点,有的县市调整了补贴发放方案,由计划只发给大户,变更为大户和散户都发。黑龙江省孙吴县哈屯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跃龙说,去年一开始农业部门认定我们合作社轮作试点面积是1.4万亩,由于散户积极申请,最后认定补贴面积只有7400多亩,减少了近一半。

  一些基层干部表示,轮作有利于保护黑土地,减少病虫害,特别是在玉米价格下跌种粮收益减少的情况下,轮作补贴提高了农民调结构的积极性,但“僧多粥少”正成为难题。

  据孙吴县副县长郁帮华介绍,农民对耕地轮作补贴试点的积极性较高,但指标有限。“大家都想要,没有那么多指标,操作起来有难度”。仅以孙吴县为例,全县耕地面积176万亩,2017年轮作补贴试点指标只有17万亩。

  农民和基层干部期盼,进一步增加耕地轮作补贴面积,将实际轮作的所有耕地都列入补贴范围。

 

 

 

 

相关链接:

云南警方救治一受伤大鸟 经鉴定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钳嘴鹳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我国已累计召回缺陷汽车3859万辆
中国自行车电动车展:国家质量培训基地挂牌
阿尔山,跑起来!——兴安盟首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诞生

 

相关链接:
阿尔山,跑起来!——兴安盟首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诞生
中国自行车电动车展:国家质量培训基地挂牌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我国已累计召回缺陷汽车3859万辆
云南警方救治一受伤大鸟 经鉴定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钳嘴鹳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志强]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