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一年多来,海南农垦在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社会管理职能属地化、农用地规范管理、化解历史包袱等领域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和显著成效,走出了一条改革攻坚、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内涵式发展之路,交出了一份用心血和汗水浇铸的海垦答卷。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企业减负轻装上阵 海南农垦擘画改革发展新蓝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3-27 10:10

  “完成垦区集团化改革,实现农垦体制机制转换。”

  “出台农场公司制改革指导意见,有序推进国营农场转企改制。”

  “强力清理农场土地‘三过’,稳妥推进农场‘三类地’确权。”

  “在农场首创设‘居’,社会管理职能属地化改革即将完成。”

  “大力实施产业发展‘八八战略’,将农垦打造成海南热带农业王牌军。”

  ……

  近一年多来,海南农垦在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社会管理职能属地化、农用地规范管理、化解历史包袱等领域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和显著成效,走出了一条改革攻坚、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内涵式发展之路,交出了一份用心血和汗水浇铸的海垦答卷。

  减负!海垦企业轻装上阵

  作为中国第三大垦区和海南省最大的国有农业企业群体,海南农垦拥有海南1/5的土地、1/10的人口。“小省大农垦”的实际情况决定了全面推进农垦改革发展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影响深远,各种利益关系错综复杂,仅仅靠海南农垦单方面的力量难以撼动。

  2015年12月,海南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推进新一轮海南农垦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对海南农垦的改革目标、改革路径、改革措施、政策支持、达到目标等,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顶层设计。从此,新一轮海南农垦改革发展思路更加清晰、目标更加明确。

  要彻底走上市场化道路,社会职能移交是农垦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完成“去行政化”的必选题。

  省委省政府大刀阔斧,精准施策。2016年6月,东昌“居”正式挂牌成立,这是全国第一个以“居”命名的基层社会治理单元,新一轮农垦改革的农场社会管理职能属地化迈出标志性步伐。同时,还完成了3家直属医院和农场医疗卫生机构、公安及协警、水库安全、住房公积金以及40家农场所属公办学前教育机构移交地方政府管理;垦区危房改造、小城镇建设、美丽农场建设、道路建设养护、扶贫等民生事项已纳入全省统筹。

  为增强农垦未来发展潜力,海南农垦与省直部门、市县联动,稳妥有序积极化解垦区“三过”问题。以农业用地规范管理为例,由地方政府主导牵头进行专项改革试点,由省农业厅等省直相关部门牵头在东昌农场进行试点。这在海南农垦的改革发展史上也并不多见,足见推进新一轮农垦改革发展在全省上下已达成共识。

  合作!海垦“朋友圈”越来越大

  “垦地合作”一直是全国农垦系统里,绕不开的关键词。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坚持融合发展、实现垦地共赢,按照统一规划、统一组织协调、统一资源配置、统一招商引资和统一基础设施配套的原则,将农场的产业发展融入地方,实现区域一盘棋发展。一年多来,“垦地合作”已成为海南农垦的热词。

  海南农垦以“几乎每个月都签订垦地合作协议”的速度,在加快垦地融合发展:2016年3月,与万宁市政府在海口举行万宁槟榔城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4月,与澄迈县达成共识,加快推进草畜产业园落地与社会职能属地化;5月,与陵水县政府签署《南平医疗养生产业园区开发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垦地合作融合发展的大幕徐徐拉开,海南农垦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在开展海南农垦农业用地清理规范这项被誉为席卷全垦区战役的工作时,万宁、陵水、屯昌等14个市县政府高度重视,都派驻工作组与农场内外形成合力,长期驻扎农场,强力推进农垦的争议地、未确权地、占用地等清理规范工作。

  仅用82天,红光农场4.1万亩未确权土地确权发证。这得益于澄迈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有力地推动了该场农用地规范管理工作,为下一步争议地、被占地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从“垦地合作”到“垦地融合”,海南农垦更加重视垦地共赢,通过探索合作机制,搭建双向沟通平台,主动融入地方,推动项目投资、民生工程等尽快落地,走出一条垦地合作的新路子,实现垦地资源共享、产业协同升级。

  刷屏!海南农垦利好消息不断

  进入3月,海南农垦已多次吸引社会各界的目光。

  3月21日,海垦、正大、海航合作现代农业全产业链项目启动。这是正大集团落户在海南的首个具有世界先进水准的全产业链示范项目,预计总投资超过70亿元。

  同一天,海南农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揭牌成立,今后将通过市场化运作,推动垦区资源资产重组整合,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与此同时,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继续借脑引智,再次向4位专家顾问发放战略咨询委员会聘书,为集团深化改革和产业发展把脉问诊、出谋划策。

  2017年伊始,海南农垦正式打响扭亏保盈的战役。随着海垦果业、海垦茶业等一批“八八战略”实施主体全部落地,南平医疗养生产业园区等项目相继动工,农场农用地规范清理进入攻坚阶段,海南农垦不断破解改革发展难题,产业发展的宏伟蓝图在强垦路上渐次展开,产业发展之路开始风生水起。

  舟至中流,击楫勇进。眼下,海垦控股集团上下已踏上新征程:2017年将继续深化改革,创新实干,力争实现营业收入26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3.8亿元以上,重回中国企业500强,努力开创农垦改革发展新局面,全面实现企业增效、职工增收。

 

相关链接:

行人不走天桥 海口海秀中路海垦天桥路段交通乱象丛生
海口交警:加大海秀中路海垦天桥路段交通秩序管控力度
海口海垦街道视频监控免费停车位 已安装103个摄像头
因连续下雨 海口海垦双向通行部分标志标线在调整

 

相关链接:
因连续下雨 海口海垦双向通行部分标志标线在调整
海口海垦街道视频监控免费停车位 已安装103个摄像头
海口交警:加大海秀中路海垦天桥路段交通秩序管控力度
行人不走天桥 海口海秀中路海垦天桥路段交通乱象丛生
[来源:信息转载] [作者:刘棠琳] [编辑:冯韦倩]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