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场主题为“未来金融:创新驱动与风险防范”的思客会上,国家金融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扬,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任院长、首席经济学家贾康等诸多业界“大咖”现场展开“高峰之辩”。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一是保障轨二是市场轨 房地产市场要“双轨”运行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3-27 11:46

  海口网博鳌3月27日电(记者史瑞丽)26日,在一场主题为“未来金融:创新驱动与风险防范”的思客会上,国家金融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扬,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任院长、首席经济学家贾康等诸多业界“大咖”现场展开“高峰之辩”。

  房地产市场要“双轨统筹”

  身为供给侧改革和财税专家,贾康谈到,许多地方通常情况是:地方新政执行15个月后,出现“房价暴涨——政府限购——需求不足——鼓励购房”的现象。所以,这类“治标不治本”的政策看似符合民意,实则暴露了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随意性,这类“打摆子”的政策不但损伤了地方政府的信用,甚至对地方财政收入也有不利影响。

  如何寻找标本兼治的办法?贾康认为,要实现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就要构建基础性制度,从制度建设层面解决配套改革问题,才能形成长效机制。他指出,基础性建设不仅指住房制度,还有土地制度、投融资制度以及税收制度等。从住房制度来说,房地产市场应该实行保障轨和市场轨双轨运行,把“双轨统筹”制度框架把握好。比如,保障轨有效供给35%-40%的保障房,提供给低端人和收入夹心层。剩下的市场轨包括各种中端、中高端的随行就市交易,就让市场充分起作用,公平竞争。这样,保障轨能够基本托起来,市场轨上大家所关心的房价就绝不会像现在这样那么有“杀伤力”。

  房价调控应着眼于土地市场

  上世纪90年代,李扬曾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研究学者参与全国房地产市场化的改革进程。经历过房地产市场化改革的全过程,看到了作为房地产市场发展基础的土地资源流转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李扬认为对城市房价的调控应该着眼于土地市场,尤其是土地价格,而不是看到房价上涨就去管控居民购房。“只是单纯地讲房价没有意思,房子不值钱,土地才值钱。”李扬强调,城市化发展的步伐要跟城市土地供应的步调保持一致,不然很容易会出现土地紧缺的情况,从而造成房价继续上涨。

  金融改革方面,李扬认为有几件事情必须要做:要建立完善一套市场配置的标准;要有一个完善的、有效的利率体系;需要解决权益错配问题;需要解决的是普惠问题。李扬说,中国金融始终面对着两个任务,把过去没有做过的东西补起来,打牢金融基础,另外需要紧跟潮流,发展新的金融。

  不能有新风险出现就停止金融创新

  当前,中国金融领域缺少什么呢?吴晓求说,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中低收入阶层,缺少适当的金融服务,这两者一个需要财富管理服务,一个需要资金和融资服务,需求群体非常庞大,但又很难得到这些金融服务,因此在这两方面需要加强。此外,金融制度的改革还要为新技术转变成新产业的过程提供保障,分散风险。

  他特别强调“不能因为有新的风险出现就停止金融创新”。中国经济需要大力发展,只有通过改革开放才能完成,在这个过程中风险会发生很大的变化,金融风险和金融业态是相伴随的,不同的金融业态有不同的金融风险,在创新的过程中会有新的风险出现。

 

相关链接:

北京严查房地产中介门店:38家中介被惩 90余家自停业
严防房地产过度开发 京冀交界7县市区将划人口上限
房地产业分化加剧 百强房企榜单9年换血率近6成
佳源集团荣膺2017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强

 

相关链接:
佳源集团荣膺2017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强
房地产业分化加剧 百强房企榜单9年换血率近6成
严防房地产过度开发 京冀交界7县市区将划人口上限
北京严查房地产中介门店:38家中介被惩 90余家自停业
[来源:海口网] [作者:史瑞丽] [编辑:冯韦倩]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