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如何才能“挤而不破”?泡沫破了,会怎么样?26日的博鳌年会《楼市泡沫:中国会例外吗?》分论坛上,嘉宾观点激烈交锋,引人入胜。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分论坛上专家热议楼市 警惕楼市泡沫破灭对经济影响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3-27 11:46

  关于中国房地产泡沫破灭的预言10年前就开始了。但一直到2016年,一线城市的房价还在涨。

  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美国次贷危机、日本楼市崩溃依然鲜活于人们的记忆之中,余痛至今。

  泡沫如何才能“挤而不破”?泡沫破了,会怎么样?26日的博鳌年会《楼市泡沫:中国会例外吗?》分论坛上,嘉宾观点激烈交锋,引人入胜。

  特派记者 许林

  楼市泡沫成因众多

  “5年之约,劝别人别买房去炒股的我输掉的可能性很大。”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在谈到中国楼市泡沫时,以自己和别人“买房还是炒股”的赌约自嘲道。

  楼市泡沫持续时间如此之长,原因何在?在吴晓求看来,原因在于中国的广义货币的增速过快。到现在为止,中国的广义货币已达160万亿以上。巨大的存量广义货币要购买资产的,不会作为现金状态出现,还有少量存在银行,更多是追逐能够带来利润的资产。

  可是中国金融体系提供的资产非常有限,股票又不敢买,债券也不多,可是钱又不能放在手上,放在手上贬值的速度很快,大家就开始买房子了,“你会发现这么存量的广义货币显而易见就会倒逼房地产价格如此上涨。”吴晓求分析。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却持不同看法,目前房地产市场基本格局是冰火两重天,广义货币供应的影响只体现在“火”的一面。他认为房价的快速上涨是城镇化过程中存在结构性问题。

  贾康说,对于“泡沫”的认定在学术界见仁见智。只有泡沫破裂后人们才知道临界点在何处。他指出,历史上日本房价大幅回调时,其城市化率已经达到77%,但目前根据户籍人口计算的中国实际城镇化率仅为41%,处在加速发展期的前半段。

  泡沫何时破?嘉宾观点分歧

  “一线二线三线城市都会普跌。”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所所长李迅雷认为,决定房价有两个流:一个是人口流,一个是货币流。我注意到目前中国的流动人口数量在减少,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流动人口在2015年的时候减少500万,2016年减少200万。”

  他说,去年涨幅最大的两个城市,一个是合肥,一个是厦门,这两个城市人口流动量都是第一、第二位的。大连2016年房地产这么火爆它的房价是下跌,就是人口在减少。此外,第二看货币,资金流。从资金流来讲,像北上广深房价上涨更多是资金的集聚。上海不是上海本地人的上海,而是全国人的上海。纽约的房价比上海高,是因为纽约是全球的纽约,而不是美国的纽约。房价2020年左右会进行全面性的下跌,人口流不支持能够维持这么长时间,另外我们的货币增速也会随着经济增速的下降而下降。

  “我认为在可以预见的15年左右的时间,北京、上海、深圳不会出现均价上扬曲线转变成下行曲线的情况。”谈到中国房价泡沫是否会破裂的问题时,经济学家贾康给予了否定的回答。

  警惕泡沫破灭对经济的影响

  只治标不治本不是真正的出路之所在,中国的泡沫什么时候破灭,不能简单化看待,“要认清楚中国房地产市场是冰火两重天。” 贾康认为,不能直接和日本系统性风险式的泡沫破灭相提并论。合肥2016年猛涨,现在据说合肥回调到一平方米4000元,这是以相对柔性的方式在消化那个泡沫,而不是说以后泡沫破灭带来系统性风险的危机。

  贾康不认为楼市破灭导致经济持续低迷的一幕会在中国重现,反而是国民素质提高中的适应市场环境的一种训练。

  吴晓求表示,中国金融制度安排和日本金融制度安排完全不同,上世纪90年代那次大泡沫,产融结合非常紧密,企业和银行相互持股,相互支持,相互把泡沫推大,一定会死,中国是实现严格的分离制度,我们的企业和我们的金融机构是不相互持股。

  “但无论如何,制度设计也好,政策调控也好,目的都是尽最大可能降低楼市泡沫破灭后对本国经济的影响。”吴晓求表示。

  (海口网3月27日博鳌电)

 

相关链接:

北京楼市最严调控:投资客弃房 开发商抢售环京项目
七天涉多部门 北京“旋风式”调控促楼市降温
环京、沪城市不断接力 6天10城收紧楼市 下一城会是哪?
楼市新政5天 北京关停11家违规房地产中介

 

相关链接:
楼市新政5天 北京关停11家违规房地产中介
环京、沪城市不断接力 6天10城收紧楼市 下一城会是哪?
北京楼市最严调控:投资客弃房 开发商抢售环京项目
七天涉多部门 北京“旋风式”调控促楼市降温
[来源:海口网] [作者:许林] [编辑:冯韦倩]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