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日,博鳌亚洲论坛《设计:不只是美》分论坛上,来自中外的设计大咖纵论设计理念和作用,认为可以通过创新设计理念,树立更多设计品牌,推动“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行业大咖谈“设计”:创新推动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3-27 12:24

  特派记者 曹马志

  设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于亚洲,特别是中国这样的世界工厂和制造中心来说,设计不仅是美,更是价值和竞争力。26日,博鳌亚洲论坛《设计:不只是美》分论坛上,来自中外的设计大咖纵论设计理念和作用,认为可以通过创新设计理念,树立更多设计品牌,推动“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

  设计源于生活融汇艺术

  源于生活,融汇艺术,成就设计之美。身兼Georg Jensen董事长兼首席创意总监的朱钦骐认为,设计是具有附加值的活动,来创造人们喜欢的产品或概念。艺术和设计不能分开,除了艺术和美之外,功能性也非常重要。他创立的NAUTICA品牌在多国畅销,不仅是设计中充满文化艺术感,还与服饰产品的实用贴心密切相关。

  被誉为“中国工业设计之父”的清华大学教授柳冠中同样认为,功能与形式不能分开,设计是人类不被毁灭的艺术,是创造健康合理的生存方式,使人类生活更健康、合理、节制,要与大多数人“和谐”,与大自然“和谐”。

  设计之美在参会代表著名建筑设计师渡堂海的作品中得到体现。以其代表作——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为例,这座景观桥梁兼具景区行人通行、游览、蹦极、溜索、T台等功能。面由99块透明玻璃铺设,远看玻璃桥薄如蝉翼,“隐形”于山水天际中,桥面总长430米、宽6米,距谷底相对高度约300米,游客走在桥上就可以清楚地看到脚下的悬崖峭壁,好似行在空中。

  让品牌走向世界

  与会代表表示,好的设计可以成就一个产品,打响品牌。而坏的设计,可以毁掉原本多年积累的品牌美誉度。

  在朱钦骐设计理念中,设计可以从生活中汲取营养,并反过来通过设计改善生活。同时,在全球化潮流中,横向的文化交流越发频繁,好的设计是普适的,最终本土品牌成为广受好评的世界品牌。这也是推动“中国制造”迈向“中国智造”的应有之义。

  柳冠中认为,好的设计由“四根柱子”支撑。理科是辨别真理的学科,工科是解构建构的学科,文科是是非道德的判断,艺术是品健自然人生的途径,设计是四根柱子上的桌面。

  在渡堂海看来,一个好的设计师,同时也应该是对市场具有高敏感度的商人。所以设计师最好是心理学家和商人,这样才能了解自然,了解人的心理,了解人的历史,让设计不仅有好的社会效益,还能产生高附加值的经济效益。

  目前,“中国制造”迫切需要加速迈向“中国创造”。“设计既是一种生产力,也是一种竞争力。”国内外的设计大咖们都建议,中国需要进一步提高品牌和竞争意识,创新设计理念,提高产品的美誉度,打造更多世界性品牌,从而在经济全球化中赢得更大的主动权。

  (海口网博鳌3月27日电)

 

相关链接:

丹麦哥本哈根动物园公布熊猫馆设计方案 2018年落成
设计创意迸发 “亚洲制造”最强音
钢笔风潮渐回暖:设计感上位 回忆恋爱滋味伴侣
幼儿园“小饭桌”不能失守 强化幼儿园监管顶层设计

 

相关链接:
幼儿园“小饭桌”不能失守 强化幼儿园监管顶层设计
钢笔风潮渐回暖:设计感上位 回忆恋爱滋味伴侣
设计创意迸发 “亚洲制造”最强音
丹麦哥本哈根动物园公布熊猫馆设计方案 2018年落成
[来源:海口网] [作者:曹马志] [编辑:冯韦倩]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