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年前,两个大学生暗生情愫;57年前,他们天各一方却喜结连理;37年前,造化弄人,已儿女双全的他们却协议离婚。今年,尽管知道在一起的时光不多了,年过八旬的他们选择在病房里复婚。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八旬老人37年后病房复婚 半生缘一世情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3-28 08:35

  新华社武汉3月27日新媒体专电 题:八旬老人37年后病房复婚 半生缘一世情

  新华社记者廖君 李建平

  63年前,两个大学生暗生情愫;57年前,他们天各一方却喜结连理;37年前,造化弄人,已儿女双全的他们却协议离婚。今年,尽管知道在一起的时光不多了,年过八旬的他们选择在病房里复婚。

  李超杰与王庆的感情或许算不上一般意义上令人艳羡的“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然而,命运流转下一对普通人的聚散离合,令人感慨。

  李超杰说:“我们这辈子错过的太多了,只求以后能在坟墓里相互陪伴。”

  从同学少年走到伉俪情深

  医院里白色的走廊,李超杰拄着拐杖步履蹒跚地走着。长长的走廊似是这崎岖漫长的一生,等待在尽头的是他“新婚”的妻子——王庆。

  “奶奶,我又来了。今天早上还好吧?”李超杰按晚辈的称呼喊王庆。

  王庆转过头,“嗯”了一声。两人默契地对视一眼,不再言语。结肠癌晚期的王庆,已没有多大的力气开口说话。

  尽管已经年过八旬,病床上脸色苍白,但眼角眉梢间,依然可以看出她年轻时俊俏的模样。

  “奶奶年轻时,是很好看的,就像我们那个时候流行的电影《女篮五号》中的明星。”李超杰说。

  他的思绪回到了六十多年前。1954年,两人同时考入刚成立的首都师范大学,成为同班同学。

  “我们都是河南老乡,最开始聊的都是学习和家乡,都是同学之情。”李超杰说。

  1955年,李超杰的母亲患病。寡母独子,他选择休学回老家照顾母亲。休学手续,都是王庆帮忙办理的。让李超杰感动的是,虽然只同学一年,但王庆非常热心,将休学的手续办得妥妥当当。李超杰当时就有了格外的好感,觉得王庆心地善良,是个可以厮守终身的女孩。

  1956年,待李超杰重新返回学校时,王庆已毕业分配到武汉的江汉教师进修学院工作。鸿雁传书,两人之间一直未断联系。

  “那个年代,我们都很保守。书信里能谈的除了学习就是工作。我也不敢随意表达自己的爱慕之情。”李超杰说。

  1957年,李超杰也面临毕业分配。为了回家照顾老母亲,他选择回到开封,对王庆的思念只能埋藏在心底。

  然而,空间的距离无法阻止两个人爱情的萌芽。三年春来秋去,书信往来,两人含蓄的感情,逐渐升温。

  1960年,李超杰写求婚信给王庆。回信在他眼中就只有两个字——“同意”。

  当年春节过后,两人喜结连理。没有摆酒宴,只有一对新人终成眷属后的浓情蜜意。

  当年底,大女儿出生。两年后,两人又迎接了儿子的降生。

  相爱容易相处难

  翻起影册,黑白照片上是幸福的一家人,李超杰高大帅气,王庆秀丽温婉,一双儿女娇憨可爱。

  李超杰皱纹丛生的手掌摩挲起照片,感慨万千:“两个孩子出生时,我都不在身边,这也是我此生最愧对家人的事。”

  “那个时候工作调动,不像今天这么容易。后悔,太后悔当初没好好对她。”

  1961年11月,王庆生大女儿。李超杰因为工作没能陪伴在王庆身边。李超杰说,他让母亲过来照顾妻子。可是,正值三年困难时期,母亲带了鸡蛋和面饼来照顾妻子,路上东西被偷。妻子就这样一个人把女儿养活。1963年,儿子降生的时候,他依旧没能陪伴在妻子身边。

  直到1975年,李超杰才从开封调到武汉二十一中工作,才解决了两地分居的问题。

  “十五年,我们这个家庭长期分居,违背了天伦的生态。”李超杰说。

  相亲,竟不可接近。李超杰说,住到一起后,才发现彼此生活习惯上有着巨大的差距,两人为此经常争吵不息。

  “我们闹得很伤神,无法用言语表达。”李超杰说。两人都是倔脾气,导致矛盾最终无法调和。

  1980年,两人通过江汉区法院调解无效后,协议离婚。

  两人走出法院的那一刻,王庆拿着判决书哭了。“禄荣,你别哭,我不会辜负你的……”李超杰喊着王庆的小名,做出一个承诺。李超杰冥冥中感觉,此时虽然和王庆分开了,但最终两人还是会走到一起。

  此后,男未再婚,女未再嫁。

  离婚后,李超杰搬出,但依旧喜欢往“家”里跑。电灯坏了,他回家修,柴火没了,他回家劈……隔三差五李超杰就要去看看王庆。反倒是不在一起了,两人相处更轻松一些。

  厚厚的相册里是两人一起结伴出游的照片:武汉的江滩、南京的中山陵、苏州的园林……照片里两人笑容舒展。

  病床前复婚只求携手走到永远

  2016年5月,已经81岁的王庆突然出现大小便失禁的情况。李超杰急了,带着前妻到医院一检查,发现是结肠癌。

  “太可惜,发现的时候已经扩散。”李超杰摸出眼镜,翻出厚厚的几本书和笔记本。本子上,李超杰用工整细密的小楷,记录着他查阅到的关于癌症的治疗资料。

  看着王庆病情日益严重,李超杰在病床边向王庆说出自己的心愿——复婚。王庆斟酌再三后,表示同意。3月2日,两人领了结婚证。3月5日,王庆生日,李超杰特意买了一枚金戒指送她。“可惜,现在手肿得很厉害,也不能戴了。”李超杰说。

  护工姜阿姨回忆,在王奶奶精神还好的时候,两人一起讲起年轻时的事,边说边笑。

  如今,李超杰最挂念的还是那一对儿女。子女也已是年近花甲的老人,一个在开封,一个在天津。

  李超杰说:“我们离婚37年,造成子女对我们的记恨。我给儿子写信,只求他们能原谅我。奶奶的时间不多了,希望一家人从头再来好好生活。”

 

 

 

相关链接:

中国仍然面临严峻复杂的毒品形势——国家禁毒办相关负责人解析2016中国禁毒形势
国家发改委:东北经济回暖,但分化在加大

 

相关链接:
国家发改委:东北经济回暖,但分化在加大
中国仍然面临严峻复杂的毒品形势——国家禁毒办相关负责人解析2016中国禁毒形势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萌萌]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