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穿制服熟练地点着钞票、戴着厨师帽精细地雕花、身穿围裙将雪白的奶油做成逼真的玫瑰、戴着手套把一根根杂乱的网线准确接入接口,在昌江黎族自治县职业教育中心的一间间教室里,来自昌江本地的职校生们,正将技艺磨练得愈发娴熟。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八免一补”上学近乎免费 昌江大投入盘活职业教育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3-28 10:14

  身穿制服熟练地点着钞票、戴着厨师帽精细地雕花、身穿围裙将雪白的奶油做成逼真的玫瑰、戴着手套把一根根杂乱的网线准确接入接口,在昌江黎族自治县职业教育中心的一间间教室里,来自昌江本地的职校生们,正将技艺磨练得愈发娴熟。

  很难想象,作为昌江唯一一所中职学历的综合性职教基地,如今有831名在校生的县职教中心,在短短两年前还面临着生源枯竭的办学窘境。

  办一所“免费”学校

  “刚到学校,在校生仅剩下180多人,不少学生都打起了辍学回家的念头。”2015年从昌江中学调任昌江县职教中心主任的文王壮说,当时颇有种临危受命的感觉。

  早在2014年,昌江县委、县政府就对县职校学生实施了免学费、免课本费、免住宿费、免信息技术费以及生活补贴的“四免一补”政策,优惠政策众多,依然还招不到学生,问题出在哪?

  “不是招不到学生,是学生不愿意来。”投身教育多年的文王壮清楚,昌江教育水平较低,不少学生特别是少数民族学生,往往因家庭原因读完初中便提前进入社会,如何发动这些孩子重返校园学得一技之长的问题亟待解决。

  2016年,昌江县职教中心提前启动了招生工作,与全县8个乡镇政府对接,走到每一户适龄学生家中,普及优惠政策、讲解开设专业,发动他们重新回到校园。

  同年,昌江在我省实施的“四免一补”的基础上,再免去床上用品费、服装费、实训耗材费和校园意外伤害保险,将生活补助从250元提升至500元,用“八免一补”彻底打消了在校学生的后顾之忧,用近乎“免费”的职业教育,实现了536名新生入学的成绩,招生人数位列全省市县级中职学校第一,其中还有144名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

  建一座职教基地

  在校园外一座安静的三层小楼里,20多张年轻面孔正专心挥动着手中的画笔,一张张逼真的速写跃然纸上。

  这是昌江县职教中心珠宝玉石加工与营销专业的校外培训基地。“这可是我们当下最火的专业,还有国家级大师辅导!”昌江县教育局局长陈朝强说,正是去年在乌烈镇道隆村发现的黄蜡石矿脉,催生了这一火热专业。

  随着职校复苏,昌江也开始加大了投入,近三年来投入的发展建设经费就达4868万元,仅2016年的投入就接近3000万元。大投入催生新专业,昌江县职教中心也根据本地产业发展实际,于去年新增了珠宝玉石加工与营销、会计电算化和电子商务等3个自办专业,与当下发展火热的产业接轨。请来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授课,用高规格打造高质量。

  大投入拓展了专业领域,让学生有了更多的选择,而契合昌江本地发展设置的专业,则让学生得以直接接轨社会。目前,昌江县职教中心毕业生就业率达100%,其中酒店管理、汽车应用与维修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

  同时,昌江还计划投入2100万元建设一栋实训综合楼,目前基本已完成前期报建工作。

  铺一条成才之路

  两年的大投入,产生的大变化已让昌江县职教中心成了当地的明星学校。从生源枯竭到学生“招得多、留得住、学得好、走得出”,得益于昌江对于教育的重视。 

  在注重职业技能的同时,文化课程也一点没落下。“为实现对学生的全方位培养,我们设立了‘学生成长导师制’,让他们改变过去被‘边缘化’的心理。”职教中心副校长钟兰说,从语言表达到性格养成,每一个在校生都会得到足够的关注,同时用技能倒逼文化课,培养全方位人才。

  在这样的体制下,昌江县职教中心也走出了越来越多的专业人才。仅2016年就有38名学生顺利通过考试,升读省内外全日制高职院校,更有在海南省职业院校(中职组)技能大赛荣获省级二等奖的好成绩。

  此外,昌江还于去年在全省少数民族市县中率先通过了“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以优秀等次通过了全省第三轮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实现了学前至高中、职教阶段免费教育全覆盖。

  从多年前的昌江民族中学建立,到如今职教中心办得红红火火,昌江教育正大步向前。

 

相关链接:

过期食品职业打假行政纠纷的解决之道
CBA公司董事:应尽快推进CBA裁判职业化
时间去哪了,敲响CBA职业化警钟
中国足球职业联盟方案已上报民政部 足协年内推青年联赛

 

相关链接:
中国足球职业联盟方案已上报民政部 足协年内推青年联赛
时间去哪了,敲响CBA职业化警钟
CBA公司董事:应尽快推进CBA裁判职业化
过期食品职业打假行政纠纷的解决之道
[来源:电子商务] [作者:刘笑非] [编辑:冯韦倩]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