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悟的提高,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要在工作实践中不断磨砺,在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中不断锻造。唯如此,方可不掉队,方可保名节。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政治经济>

做一名有觉悟的领导干部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3-29 07:51

  “面对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矛盾,是选择前者还是后者,靠的就是觉悟,最终检验的是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党的领导干部必须讲觉悟、有觉悟。觉悟了,觉悟高了,就能找到自己行为的准星。”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讲的这段话,语重心长,令人警醒。

  领导干部的觉悟,首要的是政治觉悟。革命先烈视死如归、壮怀激烈,不是靠强迫命令,而是靠觉悟。在当今和平年代,没有枪林弹雨,但要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甘于奉献,也要靠觉悟。怎样提高觉悟?我认为,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下足功夫。

  提高觉悟,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这不是空谈,而应该落实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从小处看,比如个人升迁,有的人一遇到不顺,就牢骚满腹,抱怨组织,甚至心灰意冷,这是很危险的。干部成长“有快有慢是常态,永远都快是例外”,老实人有时吃亏,但老实人最终不会吃亏。无论何时何地,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这是领导干部应有的觉悟。从大处看,在大是大非面前,必须头脑清醒,立场坚定,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把中央精神和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有机结合起来,将党的大政方针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用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赢得人民群众的认可和拥护。

  提高觉悟,必须经常扪心自问,及时修剪欲望的枝杈。人都有七情六欲,但欲望不能膨胀,不能放纵。歌曲《茉莉花》写道:“好一朵茉莉花,满园花草香也香不过它,我有心采一朵戴,又怕看花的人将我骂。”这个“怕”,就是有戒,就是有畏惧之心,就是对欲望的修剪。修剪欲望,是一种宝贵的觉悟。心态决定状态,心态失衡,就会导致行为失范。我从多年来的工作实践中感悟到,经常扪心自问是培育良好心态、提高政治觉悟的有效方法:一问党和人民给了我什么,二问我为党和人民做了什么,三问我应该为党和人民做什么。经常问,反复问,可以问出平和,问出差距,问出感恩情怀,问出责任和使命。

  提高觉悟,必须自觉接受监督,用心履职尽责。有的人说“为官不易”,除了感到工作压力大,还感到“约束”太多,不像过去那样潇洒、滋润。说实话,为官确实不易,为官应该不易,这是由我们党的宗旨决定的。有监督、受约束,是最好的自我保护。我们要正确对待监督,主动接受监督,虚心接受来自方方面面的监督,习惯在有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习惯在监督、约束中成长。觉悟的高低,往往都是通过做事来体现。每个领导干部都有明确的岗位职责,必须奋发有为,把大事做圆满,把小事做精致,把难事做稳妥,把“分内事”做出高水平,把“分外事”做出高境界。

  觉悟的提高,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要在工作实践中不断磨砺,在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中不断锻造。唯如此,方可不掉队,方可保名节。

  (作者为湖南省娄底市委书记)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李荐国]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