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改变着信息化时代政府的行政服务模式,网上办理更能让老百姓随时随地享受政府部门的贴心服务,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政治经济>

冷清的政务大厅该何去何从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3-29 14:52

  “互联网+”改变着信息化时代政府的行政服务模式,网上办理更能让老百姓随时随地享受政府部门的贴心服务,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然而,有些政务窗口占用着政府资源,却常常“冷冷清清”。(3月27日《湖北日报》l)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网上审批的深入推进,政务大厅正在沦落为“鸡肋”。

  以湖北省环保厅政务服务大厅为例,在上午两个小时的时间内,没有一个人来咨询、办理业务。办事登记簿也显示,从2月27日到3月3日,一周内,只有8家企业前来办理申请,业务的内容却非常简单。有工作人员表示,这算不算是政府资源的一种浪费,能不能精简在岗人员?

  政务大厅的这种冷落,显示了网上审批的巨大成效。因此,进一步拓宽网上审批事项的范围,把能够进行网上审批的,都纳进网上审批,“让信息多跑腿,让百姓少跑路”,激发办事效率,这应是改革和努力的方向。

  当然,在现阶段,囿于种种因素,政务大厅还有其现实的作用。要更充分地发挥政务大厅的作用,关键还是要深入进行改革。其一是赋权。目前,政务大厅只负责材料接收,具体业务要转到各个科室办理,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能否给予他们更大的权力,让相关审批在政务大厅就可以办结呢?这是值得探讨的。

  其次,是要发挥咨询和帮助作用。网上审批固然好,但在现实中,有部分群众不具备上网条件,或者不会上网,这也是现实。因此,政务大厅就要主动服务,为群众提供更多审批事项的咨询,帮助他们上传相关证件,帮助群众进行网上审批,为网上审批提供服务,这也是政务大厅应该承担的工作。

  再次,政务大厅要合署办公。随着工作量的减少,工作任务的变化,政务大厅要实现合署办公,各个政府部门集中在一起,不仅可以方便群众,也是减少工作人员的方法。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关育兵]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