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介绍,海口市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大南海开发区域中心城市、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海南首善之城,其景观照明应该体现城市性质,尊重地域特色,展现海口特有的城市魅力。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未来3年“夜海口”怎么建?将规划五大夜游线路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3-30 08:20

  《海口市景观照明专项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打造特色城市夜景 规划五大夜游线路

  未来3年“夜海口”绚丽多彩

  海口市滨海大道一带的夜色景观带格外璀璨迷人。记者汪承贤摄

  记者从海口市规划局获悉,《海口市景观照明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编制完成并通过专家评审,为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市民的意见和建议,确保规划编制更加科学合理,现按程序进行公示,公示时间30个工作日(2017年3月24日至2017年5月12日)。根据《规划》,海口未来3年将按照“两带、两轴、八区、多节点”景观照明架构体系对城市进行景观设计,紧密结合海口未来的发展方向,将海口城市夜间形象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热带滨海休闲旅游目的地,成为全民共享的幸福夜海口。

  建设目标分为近远两期打造绚丽多彩城市夜景

  据介绍,海口市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大南海开发区域中心城市、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海南首善之城,其景观照明应该体现城市性质,尊重地域特色,展现海口特有的城市魅力。

  海口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提出,要坚持“一江两‘岸’、东西双港驱动、南北协调发展”,把海口打造成滨江滨海花园城市。加大城市绿化、彩化、亮化、美化力度,坚持节能环保、凸显特色,打造绚丽多彩的城市夜景。

  据悉,《规划》是2016年至2020年海口市景观照明建设发展的总体部署和指导性文件。本次规划范围约230平方公里,包括长流组团、中心组团大部分区域及江东组团的滨海区。规划对象包括城市公共地段的建筑及开放空间,兼顾节日庆典临时性装饰的布局要求,还包括城市景观照明宏观建设规划和管理措施。

  本次规划的建设目标分为近远两期,近期目标:第一阶段(2016年)着重打造基础良好、最具代表性的载体,主要以城市出入口、重要联系路径、场景地标为实施重点,以塑造海口夜间亮点,使海口市城市夜景在短期内得到展现。

  第二阶段(2017年)进一步完善海口市夜间特色形象,主要打造传统人文特色、景观带、传统商业区等,初步形成景观照明体系,改善市民夜间生活。

  远期目标:到2020年,补充建设景观架构当中剩余载体,进一步完善城市开放空间、商业区、新建地标等的景观照明,塑造具有多重特色的海口市夜间形象,形成完整的景观照明体系,达到增强城市活力,改善民生,拉动旅游业发展的目的。

  确立景观照明架构体系

  “两带、两轴、八区、多节点”

  规划内容上,主要包括景观照明区划、景观照明架构、夜间活动与旅游规划、环境保护与节约能源、规划促进与保障、分期建设与整个规划等内容。其中,照明景观架构部分将根据“两带、两轴、八区、多节点”的体系,对每个重点区域提出相应的照明氛围要求、特征分析及照明策略手法。

  两带指:滨海景观带、滨江景观带,两轴:国兴大道-海秀高架、龙昆路-甸昆路;八区为:海口湾区、三园区、长流新城北部区、金贸商业区、琼山府城文化街区、海秀东商业区、海口旧城及一园两湖商业区、东环高铁;多节点为:新海港、南港、海口站、秀英港、汽车西站、公路客运站、海口东站、汽车东站、美兰机场;绕城高速(机场互通、龙桥互通、龙昆南互通、丘海互通、狮子岭互通、火山口互通)、秀英站、观澜湖、冯小刚电影公社、东寨港红树林自然保护区51个重要节点。

  打造多样夜间活动场所

  规划五大夜间旅游线路

  市民活动方面,为满足城市居民的夜间生活游憩需要,充分调动整合海口全市夜间生活的各类要素,丰富城市夜游文化内涵,活跃市民夜间文化生活,创造更好的市民夜间出行场所。

  首先,保障出行安全,完善市民夜间活动场所照明,如公园、广场、滨海岸线等区域的功能照明,满足夜间活动需要。其次,丰富出行,合理建设景观照明,打造多样化的夜间活动场所,满足不同人群夜间活动需求。

  旅游规划上,丰富夜游内容。以海口湾为特色展示中心,联合各个区域,将知名景点、历史老街、城市地标、餐饮购物区、主题景区等特色内容合理组织,结合多元夜游形式,串联成可游可赏可体验的城市特色旅游主题线路。丰富夜游形式:夜间游览采取步行、骑行、游船、航空四大主要形式。

  海口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口还将在依据本市旅游资源的特点与分布情况,细致规划滨海绚烂海口湾、滨海魅力新空间、滨江椰城小夜曲、都会风情新天地、海岸欢乐大本营五大夜间旅游线路。

  《规划》将在兼顾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条件下,结合挖掘特色节事活动、场所资源,在重大节日及活动庆典期间提供夜间视觉景观,丰富城市景观照明体系,打造特色海口旅游文化品牌,促进夜间旅游经济。

  注重节能环保

  保证照明建设整体性

  《规划》提出注重节能环保,通过规划的控制要求,在不降低环境质量和不破坏自然环境的基础上,通过有效控制光污染、合理运用节能产品、搭建智慧城市等方面内容,以最少的资源实现照明的可持续发展,达到保护环境,节约能源与促进健康的目的,进一步强化海口市生态示范、科技先导的领先作用。

  为保证海口照明建设的整体性,《规划》提出根据海口市照明管理的实际状况,建议健全照明设施统一建设、维护、管理的体制机制,整合各项分散的管理职能,明确城市照明主管部门对照明规划进行统一实施和管理。

 

 

相关链接:

海口如何“亮灯”打造高颜值夜景 景观照明专项规划征求意见
海南规划新建18座通用机场 8分钟带你飞越琼州海峡
海南生态环保“十三五”规划出台 水、土、大气治理成重头戏
河北印发食品药品安全"十三五"规划
国务院批复同意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
未取得规划许可擅自建楼 海口龙华区3名干部受处分

 

相关链接:
未取得规划许可擅自建楼 海口龙华区3名干部受处分
国务院批复同意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
河北印发食品药品安全"十三五"规划
海南生态环保“十三五”规划出台 水、土、大气治理成重头戏
海南规划新建18座通用机场 8分钟带你飞越琼州海峡
海口如何“亮灯”打造高颜值夜景 景观照明专项规划征求意见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党朝峰] [编辑:林明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