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的美舍河生态修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治污治水作为改善生态环境的突破口,激活城市发展的新动能,进一步提升城市价值,为海南乃至全国水体治理和生态环境建设探索经验,提供示范。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美舍河沿岸多个人文历史场所旅游风景点将“串珠成线”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3-30 09:26

3月29日,工人们在美舍河国兴示范段种植能生长在湿地的植物再力花。 记者张俊其 摄

  海口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的美舍河生态修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治污治水作为改善生态环境的突破口,激活城市发展的新动能,进一步提升城市价值,为海南乃至全国水体治理和生态环境建设探索经验,提供示范。

  那么,美舍河生态修复究竟将如何进一步提升城市价值呢?经过生态修复的带状美舍河生态湿地公园,将串起海南文化体育公园、府城、五公祠、海口老城等全省最重要的人文历史场所;美舍河还将连接起羊山湿地、凤翔湿地公园等重要公园和骑楼老街、琼台福地等重要景点。因此,美舍河的生态修复将带动全市人文历史和旅游的发展,推动周边土地升值、经济发展,形成城市发展新动能。

  记者 史发梅

  连接多个人文历史场所

  3月16日,美舍河国兴大道示范段,约200名工人正干得热火朝天,左岸亲水栈道已施工完毕;两台吊车正在进行种树作业,第一阶段171棵高大的高杆蒲葵种植工作已经接近尾声。视线穿过高杆蒲葵矫健的身姿向东望去,紧挨着美舍河,国兴大道上1公里的范围内,依次是海南省图书馆、海南省歌舞剧院、海南省博物馆等美丽建筑。

  这种重要的人文历史场所位于美舍河边的情况还有很多。在中上游,千年古城琼山府城紧邻美舍河左岸,驱车或散步游走在这一带,2000年的海南历史正在脑海中徐徐展现;沿河向下数百米,美舍河从最能代表海南历史的五公祠穿流而过,李德裕、李纲、李光、赵鼎、胡诠五位海南历史人物的故事,正在河水潺潺声中娓娓道来;在美舍河下游,就是国兴大道上的海南文化体育公园,彰显着海南现代文化的勃勃生机……南洋文化、海南本土文化在此交相辉映。

  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通过美舍河生态修复,打造长达23公里的带状生态湿地公园,正好将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有机地串联起来,从而用接地气的举措保护好、发展好、经营好这些海口文化的“根”和灵魂。

  串起多个旅游景点

  3月22日下午,在凤翔公园示范段,数十台挖掘机、推土机在同时施工。凤翔公园河道蜿蜒,水面开阔,是美舍河重要的生态节点,建成后将同时拥有功能性湿地、生态湿地和梯田雨水净化湿地,实现水生态和水休闲功能相统一。可以预见,未来这里将成为一个与万绿园相媲美的市民乐园,同时也是面向外来游客的上佳城市全域旅游景区。

  不仅仅是凤翔公园,在整个美舍河两岸,都将修建亲水栈道,并进行植物规划,构建层次丰富的滨岸植被体系和人工湿地。除了目前在美舍河河底种植生态水草,还计划投放河蚌、环棱螺、萝卜螺、乌鳢等主要水生动物,构建美舍河完整生态链,建成“水清、岸绿、景美、民乐”的生态景观廊道。

  “通过打造带状的美舍河生态湿地公园,就能够把原来单一的水安全河道,变成既是安全的、生态的,又是有着美好景观的河道。”北京土人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海绵城市设计分院副院长林国雄说,未来的美舍河将成为动植物的城市家园,也将成为市民游客驻足锻炼游玩的好去处,从而提升海口的城市竞争力。

  而在这条生态景观廊道周边,还有着众多的市内景区:有闻名遐迩的骑楼老街、五公祠和琼台福地,还有羊山湿地、沙坡水库、凤翔公园等未来的生态景点。由此,海口通过打造一条美舍河景观廊道,牢固树立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践行了“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理念,让海口在城市发展中依然能够“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更重要的是美舍河将串起众多市内景点,从而进一步推动整个海口的旅游发展。

  带动经济发展

  在美舍河边居住,靠美舍河发展,这曾是千百年来海口人的幸福。如今美舍河重返清澈,将推动周边地区经济的发展、民生的改善。家住琼山区石塔村的九旬老人王大友开心地说:“祖祖辈辈生活在美舍河畔,美舍河修复好了,不仅能为我们提供闲娱乐的好去处,还能吸引更多的游客来旅游观光。”

  “城市内河生态修复是个挣钱的买卖。”北京大学俞孔坚教授表示,通过生态修复、打造海绵城市,不仅能治好一系列“城市病”,还能带来城市价值的增值,因为在改善城市的环境的同时,就是在提高城市的品质。

  而这种经济效应在美舍河河畔已有所体现。对此,中规院水务分院资源能源所副所长王晨的解读是:“我们按照城市经营的理念,以点带面地推动周边的土地空间的开发和价值的提升。”对海口来说,美舍河的生态修复不仅给市民营造了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还将最大限度地盘活土地资源,实现效益更大化。

  (海口网3月30日讯)

 

相关链接:

美舍河湿地公园凤翔段快速推进 2500㎡芦苇种植完毕
美舍河治理要实现生态经济“双赢”
为建首善之城凝聚正能量 美舍河:立体治理 修复攻坚
美舍河生态修复 以海绵城市理念提升海口“颜值”

 

相关链接:
美舍河生态修复 以海绵城市理念提升海口“颜值”
为建首善之城凝聚正能量 美舍河:立体治理 修复攻坚
美舍河湿地公园凤翔段快速推进 2500㎡芦苇种植完毕
美舍河治理要实现生态经济“双赢”
[来源:海口网] [作者:史发梅] [编辑:冯韦倩]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