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2日,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金花村,过去光秃秃的土地上已覆盖了成林的李子树。这里原是石英砂矿,因为多年的开采,地面植被早已被破坏,但通过近3年的恢复,已有了些苍翠的感觉。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治国理政新实践重庆篇]重庆南川土地治理:让荒地废地焕发新生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3-30 22:34

  植被恢复治理

  3月22日,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金花村,过去光秃秃的土地上已覆盖了成林的李子树。这里原是石英砂矿,因为多年的开采,地面植被早已被破坏,但通过近3年的恢复,已有了些苍翠的感觉。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国土资源的利用率是重要内容,对于资源枯竭型城市的南川而言更是如此。近年来,该区通过整治非煤矿山、煤矿采空区修复和石漠化治理等手段,大大改善了生态环境。

  非煤矿山治理:荒土上绿植重现

  重庆南川是全国第三批资源枯竭型城市之一。上天赐予了这里丰富的矿产资源,让其在早年的发展中获益良多,也为转型埋下了伏笔。

  金花村的石英砂矿属于卢开远,开办于10多年前,设计能力5万吨/年,开采面积近40亩。卢开远坦言,其矿属于湿法加工,对周遭环境影响并不大,但裸露的地表加工时的噪音还是让村民怨声载道。

  随着经济转型,主要作为玻璃生产原料的石英砂不再俏销,而且地方政府对于环境的重视持续升温,卢开远有了转型的打算——2014年,按照当地出台的《矿山环境治理与生态恢复方案》,他开始在矿区种上李子、桃子、葡萄等果树,今年可以产出百余吨李子,为其向乡村旅游转型奠定了基础。

  卢开远绝非孤例。近年来,南川开始对矿山资源进行结构性调整:一是压缩矿山数量;二是逐渐淘汰落后的工艺和技术;三是进一步加强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提高土地复垦率和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率。

  按照“谁破坏,谁治理”和“边开采,边治理”的原则,由矿山企业为主体对开采形成的创面进行恢复治理。截至目前,该区实施了来游关、白塔水泥厂附近、三汇汇星、高速公路龙凤山出口等5处废弃矿山的植被恢复工程,面积330亩,推进了7家高速路沿线矿山的环境恢复治理工作,共种植苗木6000余棵,栽培藤蔓植物5000余株,播撒草种60余亩,生态环境大为好转。

  采空区生态修复:培养接续产业

  比非煤矿山更棘手的是煤矿采空区的修复工程。

  采空,顾名思义即将地质矿产挖掘完后在地表下产生的“空洞”。由于土壤层遭到破坏,地表水蓄积能力丧失殆尽,地陷频繁。

  南川区国土房管局资料显示,该区矿山地质环境影响面积234平方公里,其中严重区面积为131.74平方公里,超过该区总面积的5%,尤以南平、水江等镇为甚。

  南平镇玉龙村曾有这样的场景:废煤渣堆积如山,煤矿、洗煤厂大门紧闭,村里的道路因为常年有运煤车经过,坑洼特别多,上百栋房屋被采煤沉陷生拉硬拽出裂缝,13个生产队有8个队严重缺水,土壤保土保肥能力薄弱,种植效益低下。

  南川的对策是,一方面投入2800万元资金,对全区采煤沉陷区房屋受损农户进行善后;另一方面新建提灌站、灌溉渠、维修排水沟等基础设施,逐渐提高土地的保水能力。此外,投入专项资金约5700万元实施了采煤沉陷区5个村7个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对2.5万亩采煤沉陷区土地进行综合整治。

  在这些政策的综合作用下,南川采空区的生态环境正在一点点地好转,南平镇天马村已发展起花椒、蔬菜、蛋鸡等产业,水江镇山水村也发展起了猕猴桃、晚熟李等产业,支柱产业逐渐从地下转向地面。

  “万里长征总算走过了第一步,我们还将持续筹措资金对采煤沉陷区道路、山坪塘、水库进行修复,恢复人饮、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加大采煤沉陷区土地整治力度,培育接续产业,让采空区的生态逐渐恢复。”南川区相关负责人说。

  石漠化治理:向“土地癌症”说“不”

  在南川,对生态环境造成影响的还有被称为“土地癌症”的石漠化。

  作为全市14个石漠化综合治理重点区之一,南川石漠化面积约200平方公里,且多分布在经济较发达的城周地带,极大制约了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

  根据当地石漠化地带坡度和落差均较大的特点,南川确立了在石漠化地区发展立体生态农业、林业的方法:在较平坦的土地种植玉米、旱藕等旱作粮食作物;在山麓、平缓山坡重点发展经济林,间种中药材;在较陡的山坡种植金银花等藤本植物;陡峭山峰则长期封山育林,重点发展水源林和景观林。

  持续多年的治理让石漠化区域变成了景区、变成了果园,过去南川城周的森林覆盖率仅有37.1%,目前已达到43.3%。

  “十三五”时期,南川还将投资6400余万元,在19个村治理石漠化面积100.3平方公里,主要治理内容包括封山育林8170.8公顷、人工造林1855.8公顷,配套建设蓄水池12口、排灌沟渠15.5公里、田间生产便道34.3公里。

  预计项目建成后,可使项目区增加森林覆盖率6.5%,减少土壤侵蚀量41.7万吨/年,增加蓄水保水量能力159.1万立方米/年,有利于维护工程区内的生态平衡,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涵养水源,减少水土流失。

  王静 荣瑞瑞 图片由南川区国土房管局提供

 

相关链接:

【治国理政新实践·四川篇】四川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算好生态帐
【治国理政新实践·贵州篇】搭建创新平台 贵州筑巢引凤助力人才发展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南京公租房实行智能化管理提升居住满意度
【治国理政新实践·安徽篇】产业扶贫解“三难”

 

相关链接:
【治国理政新实践·安徽篇】产业扶贫解“三难”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南京公租房实行智能化管理提升居住满意度
【治国理政新实践·四川篇】四川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算好生态帐
【治国理政新实践·贵州篇】搭建创新平台 贵州筑巢引凤助力人才发展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作者:]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