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忠诚?是古往今来仁义之外在体现,是锵锵铁血军人之脊梁,是我军长盛不衰之根基。已是耄耋之年的徐振明,头发斑白,还拄着拐杖,但精神依然像抗战那时一样抖擞,说起当年抗战故事依然像幻灯片一样历历在目、清晰可见。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独家辣评>

徐振明:用信念守忠诚 用忠诚铸军魂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4-07 17:55

  在吉林省通化市浑江东岸的山冈上,长眠着东北抗日联军的创建者和领导人杨靖宇将军的英灵。徐振明,一位年逾九旬的老人,1942年参军,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参加过无数战斗,转业后,他毅然选择为抗日英雄杨靖宇将军守陵,这一守不只是一辈子,而是两代人。(中国文明网)

  什么是忠诚?是古往今来仁义之外在体现,是锵锵铁血军人之脊梁,是我军长盛不衰之根基。已是耄耋之年的徐振明,头发斑白,还拄着拐杖,但精神依然像抗战那时一样抖擞,说起当年抗战故事依然像幻灯片一样历历在目、清晰可见。如今,为了追随先烈、缅怀战友,他把守陵当作自己毕生的工作,儿子徐永军也在他的引导下接过忠诚的接力棒,继续为英魂守陵,继续传承忠诚。这是经历过战争洗礼的老战士才会有的一份情怀,而这份情怀需要更多人去传承和发扬。

  忠诚,需要信念支撑。徐振明老人参军时和万千青年志士一样有抵抗侵略、光复中华的信念,而这个信念,一直支撑着他在无数战斗中屡建功勋,从他洗得泛白但干净整洁的军装上的军功章上可以看得出他英勇无畏、忠诚报国的精神。如果不是拥有坚毅的信念,如何支撑他在战火中屹立不倒,即便是在身负重伤的情况下也依然冲锋前阵与敌相抗?如果不是心怀信念,如何守陵数十载,用行动感化身边的人?是信念,支撑着他大义忠贞的气节,铸就了他坚定无比的军魂。

  忠诚,需要传承发扬。转业离开部队后,徐振明依然保持着“退伍不褪色”“艰苦奋斗、连续作战”的战斗作风,虽然没有了往日的硝烟弥漫,但革命的火种仍需要继续燎原。身为杨靖宇陵园的首任馆长,徐振明将陵园当作闪闪发光的战壕,没有枪炮,他用嘴舌做笔,向世人诉说着忠诚;没有战场,他用一身的战伤做教材,向后来人敞开心扉话忠诚。如今,我们国家没有了战争的洗礼,但不代表着将来没有战争,忘战必危。徐振明老人深知骄兵必败的道理,不断到部队向年轻战士们讲述战争经历,提振部队战斗精神;到学校为孩子们讲述战斗故事,为祖国的花朵补精神上的“钙”;在馆长岗位上坚守着自己的坚持,让更多人树立对祖国忠诚的观念。

  忠诚,需要默默奉献。守陵人,要耐得住寂寞,这是一种无私的奉献。徐振明老人为革命、为忠诚默默奉献了一生,75个寒来暑往,75载日夜相伴,是无私的忠诚铸就的革命老战士的人生使命,他视之为无上荣光。如今,这份光荣继承在了儿子徐永军肩上,忠诚的守陵人已然是徐振明老人的家训,已然成为家族为之骄傲的事业。希望徐永军继续完成老人未完成的使命,继续用无私的忠诚为革命战争谱写辉煌。

  徐振明让我们明白了“忠诚”距离我们并不遥远,“忠诚”是中华民族鲜明魂魄的生动体现,是人人皆可为的“平凡事”。一辈子、一件事、两代人,徐振明用他的一生完美诠释了“忠诚”二字的深刻内涵。(黎鸣)

[来源:海口文明网] [作者:黎鸣] [编辑:冯丹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