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全市321条道路的1684公里排水管道如何走向、近10万座井盖的具体位置了如指掌;对追踪污水来源,整改错接排污管,雨季清淤防涝样样精通——他就是市排水管道养护所所长黎军,同事眼里的地下管网“活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黎军:海口地下排水管网“活地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4-09 09:44

黎军在一线巡查城市排水系统。

  记者 陈延鹏

  “要以工作为重,别惦记家里。”七旬父亲的叮嘱让电话这头的汉子内心一阵酸楚,因清明节当天正巡查美舍河排污口,他忘记了答应过父亲回家扫墓。

  然而,就是这位“粗心”的汉子,竟对全市321条道路的1684公里排水管道如何走向、近10万座井盖的具体位置了如指掌;对追踪污水来源,整改错接排污管,雨季清淤防涝样样精通——他就是市排水管道养护所所长黎军,同事眼里的地下管网“活地图”。

  摸排3天寻找污水源

  美舍河生态修复开展后,黎军率全所员工投入到截污纳管工作中。为防止夜间偷排,他们日夜对16公里长美舍河周边进行巡查,在两岸24.2平方公里内摸排了216.8公里管网。通过一个一个查、一个一个看,发现336个连通河道的排水口中,共130个口在不下雨的情况下有水流出。

  “病在河里,根在岸上。如果不能截流岸上污水,美舍河生态修复将形成‘治了病、病了治’的无效循环。”黎军说,根据经验判断,岸上水流不乏来自生活中的污水,这正是美舍河水治理工作的根结所在。所以,重要的是追踪排水口找到水流来源,这需要人进入地下管道一段一段走,一处一处摸才能完成。由于管道内黑暗潮湿,且充斥着各种污秽物和有毒气体,工作起来十分困难,体质稍差的人即使戴上防毒面罩仍避免不了呕吐。

  在排查美舍河中山南段时,黎军印象特别深刻,当时发现桥下有3个污水口,为摸清源头,他们在中山南路由井盖进入地下,但因地下管网错综复杂,水流不断转弯变向,反复摸排就是找不到源头,直到打开第25处井盖后,才查清是用户将污水管错接雨水管导致。而此时,大家已摸排3天。

  “找到的那一刻已筋疲力尽,最想做的是爬出来呼吸一口新鲜空气。”黎军说,虽然对“地下工作”习以为常,但大家清楚接踵而至的将是失去食欲和一场腹泻,因为在管道中接触细菌和有毒气体时间过长,对肠胃造成了极大的考验。

  类似场景对黎军来说已司空见惯,有时为找出一个污水源头,需要排查20多条街道,调查数十个小区。然而,他的工作干劲从未松懈过,不论大小事,总冲在最前面。市排水管道养护所副所长唐强说:“黎军就像一头默默的耕牛,不管什么事都亲力亲为,从没抱怨过。在他的带动下,全所上下形成了良好的风气,干劲十足。”

黎军对雨水管网进行维修施工。

  点滴积累炼成活地图

  在21年的点滴积累中,全市地下管网的脉络慢慢注入了黎军的记忆,最令大家佩服的是,很多图纸上没有标记的管网他都记得一清二楚,甚至能说出污水管还是雨水管,以及管道长度和口径多少,正因如此,大家都叫他“活地图”,有了这张“活地图”,大家的工作量减轻了很多。

  因为把太多的时间投入到工作中,妻子曾向他抱怨:“你为什么那么忙,从来没休过一个公休,没带家人看过电影。”面对妻子的质问,黎军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我忙了,城市管道就没有堵塞,没有污水外溢,也没有井盖松动缺失了,可以让更多人幸福安逸地生活。”

  自从全市开展治水工作后,黎军显得更忙了,每天早出晚归,不是在研讨整治方案的会议上,就是在摸排管网的工作现场,同时还要兼顾管道日常养护和12345热线办件等工作。

  “忙起来好,忙起来就有了盼头,这次治理后海口一定会更美。”黎军笑着说,治水的同时,将彻底划清雨水和污水管道的使用,不仅减小管道使用压力,还会提高管道的使用效率,延长管道使用寿命,从而令他们的工作更加有意义。

 

相关链接:

清明祭英烈 铭记亦前行——海口线上线下祭奠活动纪实
PPP公司负责运营管理 海口地下管廊享受专业维护15年
海口74所学校获评“文明校园”快看看有没有你的学校
为全域旅游添活力 海口一季度会展量同比增长21.6%

 

相关链接:
为全域旅游添活力 海口一季度会展量同比增长21.6%
海口74所学校获评“文明校园”快看看有没有你的学校
PPP公司负责运营管理 海口地下管廊享受专业维护15年
清明祭英烈 铭记亦前行——海口线上线下祭奠活动纪实
[来源:海口网] [作者:陈延鹏]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