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这8头猪年底卖掉,还完欠的钱应该足够过个好年。”4月6日上午,雨后的琼山区甲子镇新昌村委会弄昌村空气里弥漫着阵阵泥土的香气,贫困户陈显昌一边喂圈里的猪仔喝水,一边腼腆地说道。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扶贫夜校学技术 海口甲子镇陈显昌生活有了奔头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4-10 09:10

陈显昌打完零工回家就直奔猪圈,喂小猪喝水。

  “家里这8头猪年底卖掉,还完欠的钱应该足够过个好年。”4月6日上午,雨后的琼山区甲子镇新昌村委会弄昌村空气里弥漫着阵阵泥土的香气,贫困户陈显昌一边喂圈里的猪仔喝水,一边腼腆地说道。

  经过市、区、镇职能部门及九三学社海口市委近一年的帮扶,陈显昌眼见今年就能摘掉“贫困户”的帽子,把日子过得火红起来。  

  记者 李晶晶   

  妻子病重5年 欠债累累

  37岁的陈显昌看起来比同龄人显得老一些,黝黑的肤色、粗糙的双手、紧实的小腿,处处诉说着这个看起来勤劳老实的男人经历过的艰辛。他的两次婚姻都以离散告终,第二任妻子28岁时,就因肾病综合征卧病在家5年,本来以务农为生的陈显昌为了照顾妻子,只好偶尔出门打零工挣取治疗费,可妻子的病就像“无底洞”,“吸”干了家里所有的钱,还欠下了越来越多的医疗费。

  没有钱,他没法让妻子接受及时的治疗,病情缓一些就回到家里,发病了再去医院。生活的艰辛和无望压得陈显昌喘不过气来,他时常情绪消极,见到熟人也懒得打招呼,好在还有儿子相依为命。看着12岁的孩子每天放学回来给全家人做饭,陈显昌既心疼又无奈,觉得对不起孩子,却又不知道该用什么来弥补,对未来生活充满迷惘的他,心情疲惫地数着日子过。

  扶贫到户 点燃致富的“心火”

  去年6月,陈显昌被列为精准扶贫对象,市、区、镇政府和挂点职能部门的扶贫人员“走马灯”似的出现在家里。

  起初陈显昌是抗拒的,一来觉得疲于应付,二来觉得无非是送些米和油,最多能用半个月。但没想到的是,这次的扶贫人员似乎特别“难缠”,他们隔几天就来嘘寒问暖,拿着小本子详细记录自己提出的困难,再来时就提出解决方案。他们还在自家老屋门口挂上一个大牌子,上面详细写明了3个扶贫联络人的姓名、电话和职务,有事打电话过去,还真没扑过一次空。

  结合陈显昌家的实际困难,挂点帮扶的九三学社海口市委工作人员还将妻子接到了海口中山医院免费住院治疗,并且给他家送来了9只山羊和1头牛。由于缺乏经验,陈显昌养了几个月,就病死了4只,挂点单位和他沟通后,根据他的意愿,把剩下的5只羊换成了8头猪。同时,依照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实行计划,儿子也获得了生活费补助,今年顺利升到了五年级。

  生活有了“奔头” 心里宽多了

  度日如年的艰难日子在这群没有血缘关系的亲人关怀下不那么孤单难熬了。去年底,妻子最终还是因病去世,陈显昌一度伤心难耐。他的情况引起了镇、村党委政府和九三学社的关注,镇村干部和九三学社海口市委派扶贫人员及时上门开导他,鼓励他带着儿子树立起开始新生活的信心。

  在大家的帮扶和支持下,陈显昌慢慢从悲伤中解脱出来,生活态度有了很大的转变,他认真学习猪、牛养殖技术,在自家荒废多年的地里种了4亩胡椒和橡胶。为了掌握更好的技术,他带着儿子一次不漏地参加扶贫夜校,虚心向农业技术员请教养种植技术。不仅如此,一有时间陈显昌还去镇上打零工,每天的日程排得满满的,他说,现在的忙和累里透着幸福和希望。

  “现在好日子有指望了,我心里真高兴,浑身都是劲。”陈显昌说,村里只有4户人没脱贫了,自己今年一定能摘下“穷帽子”,希望踏踏实实地带着儿子努力生活,让孩子也学会勤劳致富的道理。

  (海口网4月10日讯)

 

相关链接:

脱贫致富夜校走进莲雾之乡 看“红果子”变“金子”
东方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固定课堂”开课
夜校学来好技术脱贫致富有门路 日子过得喜洋洋

 

相关链接:
夜校学来好技术脱贫致富有门路 日子过得喜洋洋
脱贫致富夜校走进莲雾之乡 看“红果子”变“金子”
东方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固定课堂”开课
[来源:海口网] [作者:李晶晶] [编辑:冯韦倩]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