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听过“白金10分钟”吗?当有人遇到触电、溺水等危急情况,导致心跳呼吸停止,最佳抢救时间是4-6分钟,若超过10分钟,抢救的概率将会很低,这10分钟便是“白金10分钟”。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急救志愿服务队:普及急救知识填补白金10分钟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4-10 23:14

120急救中心志愿者服务队走进海瑞学校进行全校师生急救知识普及培训活动。

  你听过“白金10分钟”吗?当有人遇到触电、溺水等危急情况,导致心跳呼吸停止,最佳抢救时间是4-6分钟,若超过10分钟,抢救成功的概率将会很低,这10分钟便是“白金10分钟”。“如果有急救知识的人在第一时间进行抢救,就能填补救护车到达前的急救空白。”5年前,从海口120急救中心志愿服务队成立的那天起,团队的每一个志愿者都立志要将“学会急救知识,关键时刻可以救下一条生命”的理念传递给身边人。

  生命需要急救 让更多人掌握急救技能

  “每个人都应该了解、掌握急救知识,以确保在意外发生时,有能力保护自己,挽救他人的生命,莫等到意外发生后才追悔。”海口市120急救培训科副科长、120急救中心志愿服务队副队长谢雯说,本着传播急救理念的初衷,海口120急救中心志愿服务队于2012年10月依托急救中心党团总支成立,“当时中心专业医护人员和行政人员大概70多人,是整个队伍的支撑力量。”5年间,志愿队利用节假日,走遍了海口各个学校、社区、企业、事业单位,为市民讲解临床以及日常生活中突发事件应急常识、急救须知,利用模拟人讲解心肺复苏、烫伤等症状的处理措施和急救技能。

  “一开始进社区开展急救知识普及活动,居民连看都不看,活动很冷清,志愿者上前主动邀请市民参与培训,反而还会遭骂,心里挺难受的。”多数海口市民对于急救知识了解相对匮乏,没有足够重视,谢雯和队友们的行动接连遭受打击。赠送小礼品吸引市民、发放宣传资料、播放公益广告、开展义诊……大家想尽各种法子,让市民参与到活动当中,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改变他们的想法。“渐渐地,市民的急救意识提高了,加上平时也关注到一些心脏病突发等事件,大家开始认识到急救培训的重要性。”谢雯说,5年来,急救培训从最初遭人质疑到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主动报名,队伍从原来的70余人壮大到现在300余人。自成立以来,中心志愿服务队开展活动共115次,服务市民16499人次,服务时长累计4650小时。

  “我今年13岁,在120急救中心志愿服务队已经两年了。”在海南中学读初一的范泓灵是120急救中心志愿服务队中年纪最小的志愿者。“学习此类的‘急救课’,关键时刻能救人一命。这样的志愿服务很接地气。” 范泓灵说,学习急救知识后,遇到紧急情况能帮助别人,挽救他人的生命,“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加入到志愿服务队。”

江畔人家小区安全屋启动运行仪式。

  打通志愿者急救工作“最后一公里”

  学会一些简单的急救知识,在关键时刻可以救下一条生命。那么,志愿者又从何处学习专业知识,确保“持证上岗”呢?谢雯介绍,因为医疗急救服务的特殊性,为保证志愿者服务质量,市民需获得中级救护培训合格、或持有等同资质的证书、或能通过急救中心组织的急救知识和技能考核,方可成为一名急救志愿者,“志愿者认证课程考核内容十分专业,人体解剖、骨科、神经科等医学知识和心肺复苏术、创伤处理等都需实操考核。”

  2016年6月,海口市120急救中心在“江畔人家”小区内建立全省首个“健康社区急救安全屋”,同年12月,在万绿园志愿服务站建立第二个“急救安全屋”。安全屋内放置常用的急救设备,包括救援装备、医疗急救装备等药物和仪器,市民在志愿者的配合下可免费领取。

  谢雯说,目前120急救中心志愿服务队面向社会征集的300名志愿者,其中有100余名通过了志愿者急救认证课程,“这100余名志愿者会轮流到安全屋执勤,开展义诊,并为有意愿学习的市民提供急救培训。”

  “在紧要关头,平时所学能给别人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对我来说,就是莫大的快乐。”今年春节大年初三,急救志愿服务队队员刘艳在万绿园执勤时,一位外国友人因刮伤向其求助,在对伤口进行消毒包扎处理后,刘艳还用流利的英语向他推荐起海口的景点。

急救志愿者保障富力马拉松赛。

  志愿服务从不是一个人的行动

  “我们是一个年轻的团队,因为激情,所以有着爱心和勇气,时刻准备着为有需要的人服务。”自从海口开展“双创”以后,谢雯和团队成员加大了急救知识培训活动举办的次数。如今,每个周六他们都在“椰城之家”开展微急救课堂,陪家人的时间十分少,“有些人不理解我们的行为,但队员们从未动摇过,每一次的志愿服务活动都能让我们收获快乐,这种快乐是无可替代的。”

  谢雯回忆,四年前,服务队每周都会到一个社区开展活动,为社区老人义诊、量血压、测血糖等。有一次,一位经常来量血压的阿婆悄悄煮了面条,和老伴端到楼下给大家,用最朴实、最简单的方式来表达心中的感谢。“每一次的努力和坚持,都有可能给别人带来改变,同时让自己感到幸福。”谢雯说,这就是作为一名志愿者最大的满足。

  “有事情,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在志愿活动中认识志同道合的朋友,互相帮助,也是一种收获。”谢雯说,志愿服务从来不是一个人的行动,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公益事业,参与急救知识的普及工作,加入到急救志愿服务行列中。

  海口网记者 陈五男 刘杰 摄影报道

  (海口网4月10日讯)

 

 

相关链接:

正确急救需普及 海口启动志愿者之家急救微课堂
伦敦恐袭致一警察遇难 议员上前急救获赞国民英雄
28次心肺复苏 省卫校女生成功急救街头晕倒陌生男子
“抬不动老人”折射急救服务短板

 

 

 

 

相关链接:
“抬不动老人”折射急救服务短板
28次心肺复苏 省卫校女生成功急救街头晕倒陌生男子
伦敦恐袭致一警察遇难 议员上前急救获赞国民英雄
正确急救需普及 海口启动志愿者之家急救微课堂
[来源:海口网] [作者:陈五男 刘杰] [编辑:见习编辑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