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与积极响应。在这一倡议的推动下,近年来我国与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呈现出交流机制日益完善,多个层面同步发展的良好局面。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以文化为媒 促合作交流——“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与合作取得新进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4-14 10:21

  以文化为媒 促合作交流

  ——“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与合作取得新进展

  光明日报记者 韩业庭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与积极响应。在这一倡议的推动下,近年来我国与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呈现出交流机制日益完善,多个层面同步发展的良好局面。以文化为媒,一座“民心相通之桥”正在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搭建起来。

  来自文化部的统计显示,在政府层面,截至2016年年底,我国已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订了318个政府间文化交流合作协定、执行计划及互设文化中心协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了11个中国文化中心。

  与此同时,“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与合作机制化建设也在有序推进。据文化部“一带一路”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谢金英介绍,文化部目前正在积极推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共同建立五大联盟,即“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丝绸之路国际图书馆联盟”“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馆联盟”和“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其中,“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已于2016年10月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牵头成立。“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也于2015年10月由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牵头成立。“联盟的建立和健全将为机制化推动‘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与合作提供坚实保障。”谢金英说。

  为推动“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与合作迈上新台阶,去年年底,《文化部“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向社会公布。“《行动计划》提出了健全‘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机制建设、完善‘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平台、打造‘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品牌、推动‘一带一路’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促进‘一带一路’文化贸易合作等五大任务,这将成为未来几年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开展中外文化交流与合作的共同纲领和行动指南。”谢金英说。

  为确保五大任务顺利完成,《行动计划》有针对性地制定了12个专项计划,内容涉及“国际交流机制、国内合作机制、建设沿线国家中国文化中心、文化交流合作平台、‘丝绸之路文化之旅’、‘丝绸之路文化使者’、艺术创作扶持、文化遗产长廊、‘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动漫游戏产业国际合作、繁荣文博产业、拓展文化贸易”等12个方面。

  《行动计划》绘制出了中外文化交流的蓝图,那么如何将《行动计划》落到实处?谢金英介绍,在文化交流领域,文化部将用好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西安)”、“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泉州)”、“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等平台,打造好“欢乐春节”、“丝绸之路文化之旅”、“丝绸之路文化使者”、“一带一路”艺术创作扶持计划、“一带一路”文化遗产长廊建设计划等品牌活动,加强与沿线各国艺术家、文化官员、智库、汉学家、翻译家等的文化交流与互鉴,增进我国与沿线各国在联合申遗、考古等方面的合作,全方位推动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文化交流与合作。

  此外,在文化传播领域,文化部将继续用好中国文化网(中英文版)等平台,借助互联网、移动终端等新兴媒体,搭乘“互联网+”的快车,加快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当代优秀文化“走出去”,四通八达驶向“一带一路”沿线各国。

  在文化贸易领域,文化部将围绕演艺、电影、电视、广播、音乐、动漫、游戏、游艺、数字文化、创意设计、文化科技装备、艺术品及授权产品等领域,开拓完善国际合作渠道。推广民族文化品牌,鼓励文化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鼓励国有企业及社会资本参与“一带一路”文化贸易,依托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推动骨干和中小文化企业的联动整合、融合创新,带动文化生产与消费良性互动。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14日 03版)

 

 

 

相关链接:

习近平向世界发出邀约 开启“一带一路”北京新航程
习近平指示后 这个部委是这样抓落实的
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
洪森:柬埔寨年轻人要认真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相关链接:
洪森:柬埔寨年轻人要认真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
习近平指示后 这个部委是这样抓落实的
习近平向世界发出邀约 开启“一带一路”北京新航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 [编辑:程小欣]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