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日,无锡市公安局滨湖分局的90后民警赵逸峰正在上海休年假。当他经过上海火车站地铁1号线地下通道时,看到一名男子向一名年轻女子行窃,他挺身而出与3名犯罪分子搏斗,为铁警的增援争取了宝贵时间。事后赵逸峰回应说:“这都没什么,我是一名人民警察,见到了小偷怎能坐视不管。”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独家辣评>

张逸峰:拒做看客 挺身而出做勇者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4-14 18:25

  2016年12月3日,无锡市公安局滨湖分局的90后民警赵逸峰正在上海休年假。当他经过上海火车站地铁1号线地下通道时,看到一名男子向一名年轻女子行窃,他挺身而出与3名犯罪分子搏斗,为铁警的增援争取了宝贵时间。事后赵逸峰回应说:“这都没什么,我是一名人民警察,见到了小偷怎能坐视不管。”(中国文明网)

  虽说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治安是人民警察的天职,但张逸峰为挽回群众的财产而勇斗三名歹徒的壮举还是值得点赞。许多人也许会想,民警张逸峰正值休假,没有穿警服的他完全可以视而不见、置之不顾,也不会有人知道他是一名人民警察。但,勇者和庸者的区别往往在于是否有侠义忠肝、是否自告奋勇、是否能挺身而出与不良行为作斗争。

  纵观当今社会,像张逸峰这样奋不顾身、挺身而出的勇者不胜枚举,如“仁心医生“宋祥进在下班路上果断向一位倒在路上的老人施救;商户区善葵为陌生人挡刀,左嘴角全部被刀劈开、两颗牙齿被劈坏;不会游泳的90后小伙任新钊两入冷水沟救出一家三口……反观张逸峰“以一敌三”的场景,不禁让人唏嘘,周围的群众对歹徒为何没有“群起而制之”?张逸峰的奋不顾身显得是那么的单薄,像一个孤胆英雄。当下碰瓷、诈骗、盗取等事件层出不穷,深深刺痛了我们的善心,出于自我保护的意识,人的心门渐渐被关上,对身边的不良行为抱有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甚至连犯罪行为也大多数采取回避的方式。

  我们生活在这个和平安逸的年代,日益发达的科技让公安的破案率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人民群众也从科技破案中找到了越来越多的安全感。但,人们是否想过,这种安全感大部分来自公安机关的震慑作用,即便破案也是案件发生后正义声张,而面对突发的、发生在身边的事件,靠的是自救和他人的挺身而出。危难时刻,我们需要张逸峰这样的勇者,不论他是不是人民警察,不论他是否施救成功,都比“事不关己”的看客给我们带来更多正能量。

  司马迁在《报任少卿书》中曾说:“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用之所趋异也。”有时候挺身而出做突发事件的“程咬金”会存在付出生命代价的风险,但勇者的人生却因此而变得有意义、有价值。与张逸峰一样为群众而奋不顾身的“2017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王锋,三次义无反顾地勇闯大火现场,救出20多名邻居,往返路上留下了他血染的脚印。如果没有他奋不顾身的施救,这20多人就会葬身火海,这就是做与不做之间的差距;如果他没有施救成功,虽然遗憾,但仍给人予感动,定能造就更多的勇者前仆后继。

  张逸峰的挺身而出彰显了身为民警应具有的担当,在关键时刻用行动诠释了见义勇为的意义。我们应拒做看客,多一份勇气,让社会多一份安全。我们应向他学习,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手,挺身而出做勇者。

[来源:海口网] [作者:黎鸣] [编辑:冯丹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