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遏制投机性购房,打击恶意炒房、哄抬房价等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的行为,4月14日,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国土资源厅、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联合印发了《关于限制购买多套商品住宅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南出台限购令:炒房者担心了 普通购房市民安心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4-15 07:42

  海口网4月15日消息(见习记者张文华 摄影报道)为遏制投机性购房,打击恶意炒房、哄抬房价等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的行为,4月14日,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国土资源厅、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联合印发了《关于限制购买多套商品住宅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在“躲霾”和“候鸟”的双重刺激下,海南省部分市县商品房交易量大幅上涨,尤其是海口、三亚等地房价一度出现过快上涨势头,对海南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产生了不利影响。

  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上都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和导向。为了促进海南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支持合理住房需求,2月底,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召集海南省政府和有关市县、有关部门进行座谈,提出了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相关要求。3月初,海口、三亚相继出台了相关调控政策。在此基础上,按住建部和海南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省住建厅等有关部门参照省外热点城市调控楼市的做法,起草了这份《通知》。

  《通知》印发后的第一时间便激起了市民及房地产业内人士的讨论和关注,海口网(haikouwang2013)记者走访调查了限购令出台后,广大购房市民和房地产市场对此的反应和态度。

  海南盐灶棚改区附近在建的商品住宅。

  二房商业住房贷款首付比例提高十个百分点

  海口网(haikouwang2013)记者首先走访了位于海口市滨海大道盐灶棚户区改造项目的绿地海德公馆售楼处。海口网(haikouwang2013)记者以看房者的身份受到一名陈姓置业顾问的接待,据该置业顾问所说,限购令颁布前后的明显变化就是在对应条件下贷款首付比例在原基础上增加了10个百分点,比如:限购令之前居民家庭在首套购房贷款未结清的情况下,购买第二套房产时首付最低4成,限购后该条件下购买二套房产首付最低5成。陈顾问说:“自打早上海南限购令出台的消息被各大媒体头条刊载后,我的手机几乎不停地在响,基本都是有意购房者或是已经签署购房意向书的客户致电咨询贷款和首付的事情。”房屋限购令的颁布和实施之间存在一个过渡期,包括相关审批部门的落实过渡期,也还存在“夹缝”情况处理的过渡期。据陈顾问介绍,目前他们正在联系沟通那些已经提交银行贷款申请,但因审批期撞上新政这样情况的客户。可能有一些客户的首付会有一些变动,至于会不会导致购房意向的失败现在还很难说。海口网(haikouwang2013)记者随后通过该置业顾问联系到了存在这样“尴尬”情况的购房者王女士,她表示希望新政的实施能有一个平稳的过渡。

  调整供需 个别市县住宅用地供应有望增加

  《通知》中还特别提到了住宅用地的合理供应,住宅用地的供应量是房源数量多少的关键因素之一。《通知》表示,在商品住宅库存去化期在全省水平以下且住房供求矛盾突出、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市县,经省国土资源厅批准,可适当增加商品住宅用地规模。这也就意味着除了通过限制购买抑制海南省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之外,还可以通过调整用地供应、平衡房源供需来控制房价。

  海口网(haikouwang2013)记者随后采访了刚看完几家楼盘的购房者伍女士,据伍女士介绍,去年12月她已经认筹了某家楼盘的一套60多平米的小户型毛坯房,交付了5万定金,但眼看着近期房价一天一涨,开发商似乎不愿再按认筹价卖给伍女士。得知限购令出台的伍女士今日再次来到该楼盘售楼处,表示若是不能按照最初约定价购买,则要求售楼处退还定金,自己再去物色其他房子。伍女士向记者透露,之所以今天鼓起勇气和开发商挑明,是因为她认为此次限购令遏制了炒房者,还调整了住宅用地供应,自己可以买到满意的房子

  海南某楼盘认筹时的火爆场面。

  外省居民在海南只能拥有一套房

  《通知》在对外省居民来海南购房的数量上依旧沿袭过去的严格措施,所有外省居民在海南只能拥有一套房产。这一措施无疑是给外来炒房者的重重一击,绝不给投机者丝毫可乘之机。但是,在卖房的高额利润和政府的高压政策下,总有个别开发商会钻时间的空子,打个“时间差”。海口网(haikouwang2013)记者来到位于龙昆北路的一家售楼中心询问新政实施情况,不料其中一位负责人说:“今天我们刚签了一个外省第二套房的,办理房产证的资料已经提交给了住建局,这基本算是办定了。虽然新政今天下发了,可大家都还没接到具体执行时间的通知。”在海口网(haikouwang2013)记者询问这样的情况能否办理后,该负责人解释,新政是周五下发的,经过一个双休,如果执行实施得快,下周一工作日时很有可能就无法再办理了。但若可以继续打“时间差”则会通知记者前来细谈购房事宜。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海口商品房的库存已经基本消化完毕,所以限购令的到来对未来几个月的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或将不会太明显。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新政还禁止了期房转让,限制了现房转让,要求不动产登记满两年以上的第二套房产才可以转让,这一规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二手房房源。海口网(haikouwang2013)记者14日也走访了多家二手房中介公司,发现看二手房的人比往日要多。未来二手房市场会不会迎来“小春天”,新政对海南房地产市场将会产生怎样深远持久的影响,海口网将持续关注海南2017限购令的出台实施。

 

 

相关链接:

重要提醒 | 海南限购令来了 这时买房注意啥?
权威解读来了!海南购房限购令这些细则请注意
海南为何此时出台限购令?省住建厅负责人释疑

 

相关链接:
珠海“限购令”全面取消 外地人可自由购买所有住宅
限购令下的廊坊“四小虎”:燕郊大厂基本无房可供
海南为何此时出台限购令?省住建厅负责人释疑
权威解读来了!海南购房限购令这些细则请注意
重要提醒 | 海南限购令来了 这时买房注意啥?
[来源:海口网] [作者:张文华] [编辑:林明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