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一对多的押金模式,已具备金融属性,并且是加了杠杆的金融,一旦管理不善造成金融风险,就可能引发消费纠纷,也不利于社会稳定。
   
 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共享单车莫成共享押金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4-17 16:37

  ■共享单车一对多的押金模式,已具备金融属性,并且是加了杠杆的金融,一旦管理不善造成金融风险,就可能引发消费纠纷,也不利于社会稳定。对这笔本该属于消费者的钱,不能直接让商家“共享”了之,而应尽快制定相关规则,让其找到安身之所

  这个春天,共享单车着实火了一把,从满大街五颜六色的骑行风景,到手机里各式各样的单车软件,都预示着一个商业模式的崛起。于是,小如消费者几百元的押金,大如天使基金数亿美元的投资,各路钱财都竞相追赶这趟产业与资本的快车,推动着共享单车快速推广和布局。

  单车品种越来越多、服务也越来越到位,这固然是好事,但细算起来,共享单车的押金支出也着实不小,红黄橙蓝绿一圈配下来,有的消费者仅押金已经支出了近千元,这引来很多人的担心和质疑,“如果这公司倒了,押金不会也没了吧?”“为啥押金充起来能秒充,退起来那么费劲?”

  不仅是消费者有疑惑,经营者也说搞不懂。ofo单车首席执行官戴威就表示,目前收取的押金“一分没有动,我们在等待有关部门尽快出台明确的规定”。既然没有明确说法,各家公司也就开始对押金采取不同的管理方案,有的与银行合作监管,保证专款专用;有的去买低风险理财产品,实现保值增值;有的则部分投入单车采购,扩大产品规模。

  对共享单车的押金怎么定性,业内众说纷纭。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就是这种押金绝不同于一般的租赁押金。从法律角度看,单纯的质押需要一对一模式,也就是消费者交出一份押金,必须占有一份资产,实现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如同人们日常房屋租赁,交纳押金就有了房屋使用权,退还房屋就能获得押金。

  共享单车则不同,消费者不可能每次使用完单车都把押金退出来,下次使用再把押金充进去,而必然是使用期间押金要在单车企业那里长久存放。这种经营模式下,共享单车不再是一个租赁物对应一份押金,而成为一个账户对应一份押金,使本来一对一的传统租赁,变成了一对多的押金共享,产生了金融属性,并且是加了杠杆的金融,从而存在出现金融风险的可能。

  以摩拜单车为例,目前投放单车近百万辆,但注册用户已达数千万量级,哪怕只有1000万用户押金长期存放,总数就接近30亿元。ofo公司单车数超过100万辆,但注册用户超过2500万,如果每个用户都交押金,押金量将达到25亿元。业内人士保守估计,目前共享单车总押金量在60亿元左右,而共享单车没有足量的反担保车辆,一旦管理不善造成金融风险,就可能引发消费纠纷,也不利于社会稳定。上海市消保委日前就专门发布消费提示:今年已受理近千件共享单车类投诉,内容主要集中于押金或余额退还不顺畅等领域,消费者应理性充值、及时退费。

  因此,这笔本属于消费者的钱,不能直接让商家“共享”了之,而应该作为一个重要的金融问题,尽快制定相关规则,让这笔悬在消费者心头的押金找到安身之所。一方面,押金的存管必须靠谱,可以鼓励单车企业引入银行存管模式,保障押金安全和支付便利;另一方面,对押金的使用严格监管,保障消费者对押金使用的监督权和受益权,防止押金沦为一些企业进行高风险投资的工具,让押金使用更加公平合理。

  共享经济本质上强调的是共享,这与传统意义上的租赁经济有很大区别。应当看到,目前的押金运行模式更多是过渡性质的,与共享经济的要求并不完全适应,只是在行业发展初期为保证单车正常使用采取的必要措施,共享单车应当逐步走向免费共享、付费使用的模式。如今,一些共享单车企业已经开始宣布“有条件免押金”政策,这是一个好开端,相信随着行业发展成熟、社会监管得力、消费者认知到位,押金终将成为行业发展的历史记忆,单车也将成为更纯粹的共享经济产品。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17日 18 版)

 

 

 

相关链接:

共享单车的危害,是否被夸大了
二手平台售卖共享单车:搞100辆车只要一天
共享单车儿童坐椅网上热销 平台称出事故自行担责
被拘留五日!海口一男子“巧”用技术缺陷盗窃共享单车

 

相关链接:
被拘留五日!海口一男子“巧”用技术缺陷盗窃共享单车
共享单车儿童坐椅网上热销 平台称出事故自行担责
二手平台售卖共享单车:搞100辆车只要一天
共享单车的危害,是否被夸大了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程小欣]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