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杨召奎)注册登记一家公司,第一步就是核准名称,也就是说要给公司起个规范的名字。
   
 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企业数量井喷式增长 注册登记却遇起名难效率低尴尬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4-17 17:16

  本报讯(记者杨召奎)注册登记一家公司,第一步就是核准名称,也就是说要给公司起个规范的名字。然而,《工人日报》记者近日采访发现,近年来,随着企业数量井喷式增长,企业名称资源日益紧缺,“起名难、效率低”成困扰企业准入市场痛点。

  “你好,我公司想注册为‘兵法智力管理咨询公司’。”“不行。按规定,企业名称中相连的两个字与同行业的其他企业相同是不允许的,‘智力’二字已经被东方智力公司用过了。”“那不叫‘兵法智力’,叫‘文韬武略’吧。”“不行,也有企业用过了。”这是曾经发生在南京市某区工商分局注册大厅里的一段对话。

  事实上,类似情况在当前比较普遍。今年2月,有媒体报道称,有申请人准备了136个备用名称,跑了两个多月,还是未获通过。

  一位基层工商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企业名称由四部分组成:行政区划+字号+行业+组织形式,缺一不可。为了避免误解,同行业的字号中相连两字不能相同或近似。例如知名品牌“康师傅”,如果有人想注册“康帅傅”或类似的食品生产企业,就不能通过核准。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1.4万户。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已有企业2696.8万户。“现在企业越来越多,而名称资源有限,‘撞车’现象很普遍。另外,一些创业者盲目跟风,爱傍大牌,也是起名难通过的原因。”上述工商部门工作人员说。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实际操作中,如何界定“近似”和“同行业”,标准难以把握。工商登记人员为防止日后发生名称争议纠纷,往往倾向于从严审核,从而加剧“起名难”。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家有关部门和一些地方已经注意到这些问题,正着手解决。4月12日印发的《工商总局关于提高登记效率积极推进企业名称登记管理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指出,将全面开放企业名称库、建立完善企业名称查询比对系统、提供筛查提示服务来提高企业名称登记效率。

  江苏省工商局审批处处长蒋常彦则表示,江苏省工商局将调整现行的企业名称“查重”规则,在部分地区试点有序放开名称“近似”的审核限制,登记机关负责制定申报规则,在实行告知承诺的基础上,不再审查名称近似,由申请人自行判断并承担相应的民事法律责任,尽可能地释放企业名称资源。同时,对“同行业”的认定问题也将进行研究,从文字表述、文字内涵等方面作出科学界定。

 

 

 

相关链接:

阿里海外买家数量已破亿 安哥拉土豪出手阔绰
中国私募股权投资数量规模创新高 大数据、人工智能成投资热点
阿里海外买家数量已破亿 安哥拉土豪出手阔绰
北京今年住宅供地1200公顷 自住房租赁房新建数量史上最高

 

相关链接:
北京今年住宅供地1200公顷 自住房租赁房新建数量史上最高
阿里海外买家数量已破亿 安哥拉土豪出手阔绰
中国私募股权投资数量规模创新高 大数据、人工智能成投资热点
阿里海外买家数量已破亿 安哥拉土豪出手阔绰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编辑:程小欣]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