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六,烈日当头,暑气蒸人。在美舍河生态修复国兴示范段北侧,一群本地农民工姐妹,脚穿长雨靴,头戴草帽,正在给河岸两侧刚种不久的树木花草浇水。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像“绣花”一样细盯工程质量——记美舍河生态修复国兴示范段督导组组长张鸿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4-18 09:15

  记者 陈小毛

  上周六,烈日当头,暑气蒸人。在美舍河生态修复国兴示范段北侧,一群本地农民工姐妹,脚穿长雨靴,头戴草帽,正在给河岸两侧刚种不久的树木花草浇水。

  人群里,一位女同志与这些农民工姐妹不一样,她头戴海南斗笠,臂腕套着防晒长袖,脸上皮肤晒得有些泛红。

  是的,她是市市政市容委市政公用管理处处长张鸿。

  今年春节后不久,张鸿从市市政市容委抽调到市治水办,兼任美舍河生态修复国兴示范段督导组组长,督导工程的质量、进度和施工安全。

  从此,她每天从家中驱车到国兴大道工地,再利用工地工人午休的时间,从工地赶往市第二办公区,迅速处理完自己繁忙的本职工作后,又即返工地,如此循环往复。

  肩负着沉甸甸的历史责任,承载着“美舍河,美丽难舍”的情怀,张鸿是美舍河生态修复千千万万辛勤建设者中的一员。

  一枝一叶总关情

  烈日下,张鸿正心急火燎地在工地来回跑着,细心查看新栽树木花草浇水情况。见工地上当地农民工姐妹浇水忙不过来,干脆,张鸿一把抓起水管,将水灌向栈道旁的湿地。

  记者发现,她脚上的旅游鞋沾满了黄土,鞋帮全都开裂了!这位东北“女汉子”快言快语:“两个多月,鞋跑破两双啦!天天在工地跑嘛,没必要换!”张鸿一边说着,一边把头上的斗笠取下扇风。

  “天气这么热,美舍河两岸刚刚栽种的树木和花草,千万不能晒坏!”张鸿说,美舍河生态修复,我们对每个细节都要严格把关。

  一砖一石皆“绣”功

  作为国兴示范段督导组组长,张鸿当然不只是管管树木花草的活儿。其实,作为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毕业的高材生,分配到我市规划部门,她又通过考试获得了国家注册城市规划执业资格,如今,在市政市容委工作多年的岗位上,兼任美舍河生态修复国兴示范段督导组组长,张鸿自然是行家。

  不过,在狠抓整个生态修复工程质量时,即使对男人们一石一砖砌墙的粗活儿,张鸿也近于挑剔地“盯”着,要求也要像女人“绣花”一样的精细。

  记者来到火热的建设工地时,张鸿召集了桑德集团、土人设计公司等项目经理和工人们,正在一堵挡土墙旁指指划划,商议对墙上边边缝缝等细节进行整改。

  “大家先看看,我们用独特火山石砌的挡土墙上的绿化带,台面上、树下和河边湿地都分别种着多样性树种和鲜花。这是一个美丽的立体式公园!”张鸿转过身指着四周新栽种的各种树木花草,如数家珍。

  “而我们现在砌的挡土墙,细心查看,火山石石缝之间,有的线条凹凸不匀,有的墙面还残留着难看的水泥渣!”烈日下,张鸿带着施工方项目经理刘勤港和施工经理韩冰,一路督导巡查。

  “既然是建漂亮公园,又是示范段,我们是不是要对每个细节都高标准、严要求?”张鸿又转身问走在队伍后面的工人李大哥。说整改就整改!很快,大家把挡土墙“绣”成了景观墙!

  一细一“泼”敢督导

  “作为一名工地女督导组长,有时需要耐心和细心,但是协调督导各方工作时,得拿出我们东北‘女汉子’的泼辣劲。”张鸿笑着告诉记者。

  国兴大道进入美舍河生态修复国兴示范段北侧门口,原先设计的是一个百分之三十的斜坡道。“如果行走不便的老人,特别是在雨天路滑时,行走坡道易致摔跤。而通道门口右侧还建有一个休闲小广场,进出人群较多。”于是,张鸿将这个“细节”在督导工作中向设计院作了反映。可是,设计图纸已定,施工企业只能照图施工。

  “既然是建公园,属人群较多的公共场所,哪怕是细节问题,也要处处为方便广大市民和游客着想。”张鸿建议,将原先设计的公园进出坡道修改成半幅自行车道,半幅改建成低缓台阶,以方便行走困难的老人安全出入,为确保安全,实行人车分道,通道中间重新设计建设隔离带。

  经张鸿多次细心而果断的督导,设计方和施工方终于接受了张鸿的合理化建议。

  作为督导组长,张鸿不放过“细事”,不怕“得罪人的事”,也敢担当“危险事”。

  国兴示范段工地内,有110千伏的强高压电缆线急需搬迁。但是,埋在地下的这些强高压电缆线情况不清。

  张鸿多次了解,多方协调,经供电部门引荐,终于联系上当时设计、生产并埋设这些强高压电缆的生产厂家,由该厂派出技术人员到场指导。

  为确保安全,在对这些强高压电缆线的地下勘察、挖掘,搬迁等各个工作环节中,张鸿每天从早到晚蹲守在工地现场。

  张鸿表示,“参与美舍河生态修复建设,虽然苦也累,但,这是我们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将近年来先后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真正践行在实际工作中、落实在自己工作岗位上的具体行动”。

  (海口网4月18日讯)

 

相关链接:

沈晓明:像绣花一样精细建设管理好美丽海口
海口美舍河监督小组王克磊 硬战铁汉之“绣花”柔情
善做城市治理管理的“绣花人”
细节决定成败!——记海口美舍河“绣花师”王克磊

相关链接:
细节决定成败!——记海口美舍河“绣花师”王克磊
善做城市治理管理的“绣花人”
海口美舍河监督小组王克磊 硬战铁汉之“绣花”柔情
沈晓明:像绣花一样精细建设管理好美丽海口
[来源:海口网] [作者:陈小毛]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