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7日,一季度经济数据发布的当天,在由中国新闻社举办的“国是论坛——2017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区域经济室主任陈耀提出,一季度第三产业增长7.7%,份额达到56.5%,非常值得关注。
   
 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实体经济怎么才能有钱赚? 专家:四大行业值得关注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4-18 20:24

  4月17日,一季度经济数据发布的当天,在由中国新闻社举办的“国是论坛——2017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区域经济室主任陈耀提出,一季度第三产业增长7.7%,份额达到56.5%,非常值得关注。要让实体经济有钱赚,那时才是实体经济繁荣的到来。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区域经济室主任陈耀   中新社 李慧思 摄

  两个确定和一个不确定

  确定之一,从产业份额来看,二降三升,三产高于二产,二产低于平均水平,这样一个趋势依然会保持下去,但是不能简单地把它理解为就是结构优化的一个表现。

  第三产业服务业的占比快速地提高,实际上另一方面反映了中国经济脱实向虚,实体经济弱化的一个结果。未来中国第三产业比重一定还会提高,但是我们希望每年的升幅不能太快。

  确定之二,可以肯定的是在第二产业内部,未来高技术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仍然会领跑整个工业。一季度高装备制造和高技术产业分别是13.4%和12.0%,但是因为从产业工业内部的结构来看符合我们未来的发展趋势,所以未来这样的趋势不会改变的。

  不确定的是,对于现在产能严重过剩的重化工行业,未来的走向实际上是不确定的。

  不确定来自于两个方面:

  其一,仍然有推高的力量,尤其是去年四季度去产能,像钢铁煤炭,实际上很快就完成了全年的任务,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在去年8月份以后,应该说行业价格回升非常快,带动了这个行业利润的增长,带动了我们说一部分的库存迅速回暖,这是2016年见底回升的一个趋势。

  2017年还要继续严格地推进供给侧改革,尤其是在去产能上决心还是很大,如去年钢铁产能3400万吨,今年预计在5000万吨,这仍然会使得重化工过剩的局面得到缓解。

  其二,重化工,尤其是钢铁、水泥,是房地产行业密切相关行业。房地产行业严管的政策,也会使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受到一些影响,从而对于重化行业需求减弱,所以这个行业未来几个月的走势,还是处在不确定的状态。

  四大行业值得关注

  总体上看,全年有这么几个目标导向的行业值得关注:

  一是由去产能引致需求复苏的重化工行业,如钢铁、焦炭、有色金属、石化、水泥、玻璃这样比较典型的传统的重化产品。

  钢铁的价格回升,对铁矿石的需求,拉动了进口。澳大利亚今年一季度对华出口增幅56%,其中绝大部分是对中国铁矿石产品的出口。

  从市场经济基本面来看,是觉得欣慰的。未来产能利用率有可能还会小幅提升。对这种去产能行业,是值得关注的。

  二是由培育新动能引发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尤其是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包括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行业。

  这些新兴行业现在也还有很多在传统产业中的运用,比如说很多传统制衣、制鞋等劳动密集型行业,由于招工困难,现在很多用机器换工。机器人替代工人仍然是一个大趋势。

  当然智能制造还有一些与资源深加工,如有色金属。过去有色金属的冶炼、压延,现在实现自动化、一体化,未来向智能化转变,这方面的技术都是在推进应用,因为这种资源深加工的行业,未来的效率会有一个非常大的提升。这里面还包括智能家居。

  三是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国际产能合作。“一带一路”推动优质的产品,包括优质的富裕产能走出去,现在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这方面合作非常快,包括走出去、投资、建厂、并购、建园区、承包工程等。

  四是由环境治理和对生态产品需求所拉动的节能环保和健康产物。现在对环境的治理力度越来越大,如华北地区的煤改气,最近石家庄,一个城市4000多台的锅炉都要换掉,规模很大,所以带来新的装备需求会增加,还有一系列的健康产业产品的需求。

  所以总体上看产业发展,尤其是工业的发展,要坚持重视实体经济,提高实体经济的技术含量,因为新技术变革带来智能化的一些机遇,使得智能制造更快脱颖而出,抢占制高点,实现中国由大到强的转变。

  要让实体经济的投入有回报

  一季度工业经济的形势这么好,会不会形成一个企业的利润增加?我整体并不乐观。因为现在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大幅度的增加,其实很大一部分跟我们的原材料价格、上游的价格提升是有关的。

  另外利润增加相当一部分是国企、央企,一季度央企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3.2%,净利润增长23.5%。

  工业的利润增幅大了,是不是意味着未来会投入到实体行业,继续形成良性的循环?

  从目前看增幅虽然是很大,但是要注意一点,利润率有多高,这是目前反映大多数工业企业的一个普遍的问题。

  整体上国家现在强调要重视实体经济发展,要为实体经济降成本,最核心的就是要让实体企业、实体经济有钱赚。过低的利润率还是处在价值曲线的最低端,这个局面不改的话,投资进来的概率或者是它的量都不会很大。

  核心是要提高利润率,要让它的投入有回报。

  目前还仍然需要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其中降成本一项还不够,要让实体经济在国内投资,能够感觉到有钱赚,而且钱赚的不比别的行业差,那时才是实体经济繁荣时期的到来。

  (本文是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区域经济室主任陈耀在“国是论坛——2017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的发言实录。)

 

相关链接:

用电量持续反弹 实体经济回暖明显
王广宇:新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不对立 发展应走天生全球化道路
降低实体经济成本需政府企业各尽其力
【治国理政新实践·贵州篇】点睛实体经济|“全域旅游”擦亮贵州新兴经济底色
浙江:竞争性分配振兴实体经济等三项财政专项激励资金

 

相关链接:
浙江:竞争性分配振兴实体经济等三项财政专项激励资金
【治国理政新实践·贵州篇】点睛实体经济|“全域旅游”擦亮贵州新兴经济底色
降低实体经济成本需政府企业各尽其力
王广宇:新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不对立 发展应走天生全球化道路
用电量持续反弹 实体经济回暖明显
[来源:国是直通车] [作者:]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