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按照分类分好垃圾,垃圾车一来会不会还是装在一起拉走埋了或烧了。”记者在采访中听到一些市民发出这样的质疑。环卫战线的不少工作人员也向记者介绍,市民的这种质疑声还不小。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化繁为简 推动新一轮垃圾分类形成可复制推广模式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4-20 09:26

  “我们按照分类分好垃圾,垃圾车一来会不会还是装在一起拉走埋了或烧了。”记者在采访中听到一些市民发出这样的质疑。环卫战线的不少工作人员也向记者介绍,市民的这种质疑声还不小。

专门处理餐厨垃圾的海口餐厨垃圾处理厂。记者 李传华 摄

  “这是大家不清楚分类后的垃圾去向所致,垃圾分类后会按照不同的种类进行不同的处理,从而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实现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同步发展。”4月20日,市环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三类垃圾各有归属

  据市环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使新一轮的垃圾分类工作形成真正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海口化繁为简,将生活垃圾分为三类,即“干垃圾、湿垃圾、有害垃圾”。

  这三类垃圾是不是像市民质疑的那样,居民分好类却在运输或最后处置过程中被混到一起了呢?市环卫局副调研员刘波对此表示,三类垃圾被分好后,其实是去了不同的“家”,有各自不同的归宿。

  刘波说,对于干垃圾,按照先粗分,后细分的方法进行实际操作,可回收利用物由环卫服务企业自行运往再生资源回收系统,进行资源化处理;湿垃圾根据可回收利用物的产生数量设置单独容器投放,机关单位食堂、宾馆、饭店等产生的餐厨垃圾,由海口市餐厨垃圾处理厂集中回收处理,回收过程中要将其中的废餐具、塑料、饮料瓶罐、废纸等不利于后续处理的杂质清理干净。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产生的蔬菜瓜果垃圾、蛋壳、菜叶菜梗、畜禽产品内脏等,以及家庭产生的湿垃圾、集中运往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无害化处理;有害垃圾由环卫部门收集后,集中运往海口市垃圾焚烧发电厂存放,达到一定数量后,再由发电厂集中运往位于昌江县的海南省危险废物处理中心进行无害化处理。

  垃圾回炉变废为宝

  8月19日,记者前去探访了有关部门。

  海口垃圾焚烧发电厂位于澄迈县老城开发区颜春岭,它承载了我市几乎全部生活垃圾的消化与处理,这里也是分类后“湿垃圾”的家。据介绍,发电厂第一期、第二期工程已建成,共4台发电机组,日处理能力2400吨,第三期工程正在抓紧进行,届时处理能力可达到3600吨/日的规模,年发电量约3亿度。

  海口市餐厨垃圾处理厂位于澄迈县老城开发区,设计日处理能力为200吨/日,粪渣100吨/日,去年11月已投入运营。垃圾主要通过发酵后,用于生产生物天然气。据具体运作该项目的海南澄迈神州车用沼气有限公司介绍,该公司负责海口市辖区内餐厨废弃物的集中收运和处置,现在已与多家酒店、单位食堂等签订回收协议,每天能够回收35吨的餐厨垃圾。

  垃圾投放看清标识

  垃圾分类要有专门的容器。市环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我市启动新一轮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将给这131个试点小区统一配发专用于分类的垃圾桶,使市民能够轻松分类投放。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专用分类垃圾桶一组三个,用于投放不同的垃圾,其中干垃圾桶为绿色,湿垃圾桶为蓝色,有害垃圾桶为红色,每个垃圾桶均张贴相应垃圾分类标识,以文字和卡通画的形式呈现,容易辨识。

  我市还将建立严格的分类收运体系,实行垃圾分类的单位要同步实现分类收集运输,收集运输设备要与前端生活垃圾分类方式相匹配,密闭运输,避免二次污染。

  记者 李传华

  (海口网4月20日讯)

 

相关链接:

海口生活垃圾不分类? 扔掉的可有不少是“宝贝”
垃圾分类让海口“轻”下来 分类覆盖率明年达100%
倡导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海口龙华区打造绿色生态区
小区垃圾分类不到位 海口琼山环卫部门整改
海口120家单位试点生活垃圾分类 将在2018年全面推进

 

相关链接:
小区垃圾分类不到位 海口琼山环卫部门整改
海口120家单位试点生活垃圾分类 将在2018年全面推进
倡导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海口龙华区打造绿色生态区
垃圾分类让海口“轻”下来 分类覆盖率明年达100%
海口生活垃圾不分类? 扔掉的可有不少是“宝贝”
[来源:海口网] [作者:李传华]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