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沙漫漫,驼铃声声……两千多年前,从唐长安出发,一路向西,一条丝绸之路将当时最耀眼璀璨的文明串联起来,开启了改变世界的文明交流史。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千年古都西安借“一带一路”重现“唐长安”盛景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4-20 15:24

  新华社西安4月17日电 题:再出发,从东西方文明交汇点——千年古都西安借“一带一路”重现“唐长安”盛景

  新华社记者 沈虹冰、梁娟、薛天

  黄沙漫漫,驼铃声声……两千多年前,从唐长安出发,一路向西,一条丝绸之路将当时最耀眼璀璨的文明串联起来,开启了改变世界的文明交流史。古之长安、今之西安,这座东西方文明的交汇点上的千年古都,在“一带一路”倡议中重新出发。勤劳、善良、奋进、包容的中国人,不忘初心、面向未来,再次向世界传递出亲诚惠容、和美和谐、共享成果的心声。

  打开东方文明之门

  在西安古城墙上,角楼、垛口与五星级酒店互相守望;西安的夜晚,摇滚乐和华阴老腔相映成趣;华清池畔,李隆基、杨玉环的爱情故事与现代话剧《西安事变》同时演绎。

  古和今,中与外,古都西安带给人的是满满的时空穿越感,从兵马俑的“朋友圈”,你就能看出她的独一无二。

  2015年5月,印度总理莫迪与兵马俑“对视”的照片登上了《华尔街日报》的头版头条。40多年来,兵马俑共迎接了217位世界各国领导人。

  “美国媒体在做东西方对比的时候选择了一个意大利的标志形象大卫像和一个中国的标志形象兵马俑。这说明我们两国的关系代表着东西方两种文明的交流。”意大利前总理马泰奥·伦齐认为,古丝绸之路是古代东西方文明交流的标志之一,新丝绸之路则在此唤醒人们对过往美好时代的记忆。

  有丝绸就会知道中国、知道长安。唐长安站在丝绸之路的一端,长期吸纳着更辽阔、更新奇的世界的文明营养。唐人包容、开放的气度,使得丝路呈现的精神、尊严、价值和意义为世界接受。

  大唐的欢歌与乐舞,市肆与酒铺,伴着车马的喧嚣,踏入梦来。从美国加州来西安旅游的史蒂夫,已经完全迷上了这座古城。他觉得西安就像是一扇门窗,不但能够看到过去的中国有多么繁荣,也能看到曾经的世界,是如何围绕着古丝路交融与交流的。

  新丝路的中国脉动

  4月1日17时,随着机车一声长鸣,有41车集装箱的中欧班列驶出西安,满载中国生产的服装、布匹面料、小电器、玩具、生活用品等,开往9312公里外的布达佩斯,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7国。这是2013年以来,西安开通至华沙、汉堡、莫斯科之后的第四条中欧班列线路。同一天,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这是目前我国唯一被赋予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特殊功能,加强与沿线国家经济合作与人文交流的自贸区。

  西安,重新开启了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的新丝路。2016年9月,来自土耳其、俄罗斯、格鲁吉亚、巴勒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40余个国家的商协会代表在大唐西市,一致表示将继续着力推动投资贸易,继续在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发展中发挥积极的建设性作用。

  “一带一路”倡议让中国的西北角再次受到瞩目。专家认为,西安的产业优势如能源化工、装备制造、汽车、电子信息、医药等,以及丰富的文化教育与旅游资源,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产业存在较强的互补性,高度契合中亚、中东欧、东盟等国家的市场需求。

  除了中欧班列,随着“阿姆斯特丹—西安”“首尔—西安”跨境货运包机航线和新西兰利特尔顿港到“西安港”的陆海联运新航线的开通,以陆港和空港为基础的西安立体化物流网也在形成。

  西安国际港务区已被正式纳入国际贸易与运输体系。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西安港”实现货物吞吐量13万标箱,同比增长20.3%,货物合计约262万吨。借助“长安号”,西安爱菊集团也在哈萨克斯坦投资建设大型食用油脂加工园区,即将实现年产16万吨的生产规模。

  一城唱响百城歌

  意大利前驻华大使白达宁曾表示,“丝绸之路代表了友谊和和平,它不但是一条贸易之路,更是一条文化之路。”

  经贸兴盛、人员往来,铸造了西安作为东西方文化交融的中心。越来越多的考古发现证实了丝绸之路上的文化交流几乎未中断过。公元5世纪的中亚粟特人,曾在现在的塔吉克斯坦修建片治肯特古城,而在其一幅残存的壁画上,就可以看到具有中国元素“龙”的形象。

  同时,借助丝绸之路的繁盛,唐代也成为中国古代历史上开放程度最高的时期。各国商贾、使者、留学生云集首都长安,最多时达数万人。人员的往来更带来文化、宗教的相互交融,并给中国的绘画、雕刻、音乐等艺术带来巨大影响。法门寺地宫珍宝中大量伊斯兰及东罗马风格的琉璃器、玻璃器和水晶制品即为明证。

  文化无国界。盛唐时期,长安有国学六馆,太学诸生三千人,新罗、日本皆遣使入朝受学。如今,西安的外国留学生来自全球90余个国家,人数超过7000人。他们就像是一颗颗友谊的蒲公英,双向播撒着文化的种子,实现着文化的深度交融,让西安一城开遍百城花,一城唱响百城歌。

 

 

相关链接:

“一带一路”最高规格国际会议5月举行,干货全在这
人民日报:“一带一路”是可持续的公共产品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孙卫东:“一带一路”为中巴合作注入活力
“一带一路”沿线国青年:感叹长沙文化创意魅力
“一带一路”建设彰显中国担当

 

相关链接:
“一带一路”建设彰显中国担当
“一带一路”沿线国青年:感叹长沙文化创意魅力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孙卫东:“一带一路”为中巴合作注入活力
人民日报:“一带一路”是可持续的公共产品
“一带一路”最高规格国际会议5月举行,干货全在这
[来源:新华社] [作者:沈虹冰 梁娟 薛天]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