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不配位,必有灾殃。”替身当道,影视剧质量低劣,收视率造假,侵蚀的是影视行业的根基。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娱乐体育>

替身泛滥侵蚀影视业根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4-21 10:18

  “德不配位,必有灾殃。”替身当道,影视剧质量低劣,收视率造假,侵蚀的是影视行业的根基。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近期热播,演员侯勇刻画的贪官形象形神毕肖,深入人心,让观众大呼过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却道出了自己的无奈:“这两年影视剧创作类型单一,迎合观众,被网络所裹挟,像我们这个年龄的演员,没有好戏可以演,我们也很惆怅和无奈。”这显然不是个人的喟叹。

  资本对影视市场快速侵入,演员选用标准过于商业化,让行业怪象频出。其中之一就是使用替身演戏的“流量小生”戏一部接一部,而像侯勇这样的优秀演员则难以接到合适的戏。“劣币驱逐良币”,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中国影视行业的现实。

  使用替身其实是电影产业发展的产物。在美国好莱坞,当电影明星成为一种重要的电影工业产品后,他们的安全就受到保护,因此替身演员就不可或缺。

  近年来,国内剧组对于替身演员的需求越来越多。演员甚至变成“脸员”。“鲜肉”演员仗着漂亮脸蛋和超高人气,在剧组使用“表情包表演”方式,等人把他的脸拍完,剩下的场景都由替身完成。这显然已经超出了替身演员的正常范围。“可耻”——这是表演艺术家李雪健对演戏大量用替身、不背台词念数字的演员的态度。荒唐的是,有些戏,演员明明可以自己来演,片方也不让。“可耻”与“荒唐”的背后缘由,其实也不难探寻。演员“太贵”,为了省钱,一些戏份只能拜托替身完成。一切唯经济利益马首是瞻,很多项目没有成熟就上马了,很多演员没有时间也要开机。本来100天的拍摄时间,演员只给了20天的档期。这意味着只能用短平快的拍摄方式,大量使用替身就在所难免了。

  近两三年,影视剧市场可谓热钱滚滚,正常的剧本生产速度和拍摄时间,已经满足不了资本对利益的追求。为了能够到资本市场去淘金,一些影视公司盲目地扩大生产量,本来一年能拍3部戏,结果一口气拍了13部。此外就是房地产商、煤老板的投资,各种热钱都往这里堆,点燃了影视剧市场的虚火。而大投入、大制作,必然要求高回报。已经花了大价钱请来“小鲜肉”,就意味着制片方不能容忍失败。戏拍得不好,就只能花钱去买收视率,让数据“看上去很美”。

  追求短期变现的投资方,将“大IP”“小鲜肉”和“高收视”“高流量”进行捆绑,反正票房、收视率和网络播放量都可作假,剧烂不烂,谁关心呢?

  身处这种环境之中,演员自然有责任去抵制行业的不正之风。一个演员名气越大,受他影响的观众也就越多,他身上担负的责任也就越大。“德不配位,必有灾殃。”替身当道,影视剧质量低劣,收视率造假,侵蚀的是影视行业的根基。

  替身演戏,当然不只是演员本身的问题。收视率造假、网络数据造假、票房造假,让替身演戏大行其道,有恃无恐。要让影视剧生产回归正常,就必须全面治理行业的生态环境,把假收视率、假数据、假票房打下去,通过各方合力,让影视创作回归正常的竞争生态。只有当通过正常健康的竞争才能赢得市场和口碑时,正常的创作才能回归,替身演戏这种不正常的现象才能消失。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鹿鼎公]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