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0日发射的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将与目前正在轨飞行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开展三次推进剂补加试验,突破和掌握推进剂补加技术,为中国空间站组装建造和长期运营扫清在能源供给问题上的最后障碍。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天舟一号如何“太空加油”?读完秒懂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4-21 14:54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喻菲、刘陆)中国20日发射的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将与目前正在轨飞行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开展三次推进剂补加试验,突破和掌握推进剂补加技术,为中国空间站组装建造和长期运营扫清在能源供给问题上的最后障碍。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天舟一号总设计师白明生说,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最大看点是推进剂在轨补加,俗称“太空加油”。只有突破这一技术障碍,中国未来空间站的运营才有稳定的基础。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供图)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货运飞船系统总体副主任设计师雷剑宇说,持续了25年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已经解决了天地往返、交会对接、航天员中期驻留等一个个核心难题。“如今,天舟一号即将完成的在轨推进剂补加试验,即将成为又一座被征服的险峰。”

  专家说,“太空加油”的目的和重要性不言而喻,燃料是基础中的基础,没有燃料的空间站,就好比没有燃料的汽车。

  据介绍,目前国际上掌握了在轨推进剂补加技术的只有俄罗斯和美国等少数国家。欧空局、加拿大、日本等机构和国家在此方面也进行着积极的研究探索。围绕在轨补加技术,各国提出了气体回用法、被压法、放空法等不同方法。

  雷剑宇说,中国科研人员经过比对调研,选用的是无增压气体损耗的气体回用法,这种方法系统设计难度较大,但气体资源利用率高,一旦突破,对于今后空间站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对接模拟图(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供图)

  雷剑宇介绍了在轨推进剂补加的大致过程:当天舟一号和天宫二号对接锁紧后,首先检查补加装置和管路的气密性,随后天宫二号上的压气机将手风琴状的储箱中的气体压回气瓶中,在天舟一号和天宫二号的燃料储箱间形成了压力差。随后,推进剂在压力差的作用下,自动从压力高的天舟一号储箱流入压力低的天宫二号储箱,当两侧压力恢复一致时,加注工作完成,最后还要把管路中残留的推进剂清除干净,确保两航天器分离时不会有残存的推进剂扩散到空间,污染对接机构和航天器表面。

  雷剑宇解释说,通常所说的推进剂,其实是分为燃烧剂和氧化剂两种,两者不能“见面”,否则会发生爆炸,所以推进剂补加系统实际是由燃烧剂加注系统和氧化剂加注系统两套系统独立组成的,两套系统加注时序不同,采用物理隔离,每套系统中还有一组备份管路。

  

  遨游太空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模拟图(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供图)

  “因为太空推进剂补加过程很复杂,分为29个步骤,每步都需要精细控制,整个补加过程要持续五天。”雷剑宇说。

  雷剑宇表示,在轨补加技术前景广阔,可以在此基础上发展出“在轨补加平台”等,建设“太空加油站”为卫星等航天器提供推进剂补加服务,甚至在未来,还可以建立中国人的“深空加油站”,为挺进深空提供动力支持。

 

 

 

 

相关链接:

天舟一号还要在太空做哪些实验
新华社记者用镜头记录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发射全程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发射成功
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将上演三次“太空之吻”

 

 

 

  

相关链接: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发射成功
天舟一号还要在太空做哪些实验
新华社记者用镜头记录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发射全程
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将上演三次“太空之吻”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程小欣]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