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大姐在广西:“一带一路”建设让我有了家的感觉。
   
 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越南大姐在广西:“一带一路”建设让我有了家的感觉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4-21 15:47

  人民网东兴4月21日电(孙阳)“以前我主要是种田,现在赚钱感觉容易了,在这里工作有个家的感觉”,面对记者的采访,来自越南太平省的黎氏香脸上始终挂着灿烂的笑容。

  广西防城港地处中越边境,被誉为“西南门户、边陲明珠”。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和沿边开放发展进程的加速,这颗“边陲明珠”正闪耀出更加包容、开放的夺目光彩。

  今年35岁的黎氏香,正是在这里体会到了家的感觉。

  广西防城港的越南籍女工黎氏香(右)和范志漏(人民网 孙阳摄)

  3年前,黎氏香如她的名字一般,离开了世代生活的家乡,通过中越跨境劳务合作协议,来到400多公里外的中国广西防城港市,在东兴怡诚食品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任职。“因为我会说一些中文,所以我在工厂里也协助管理工人”,黎氏香说。

  据了解,这家企业于2015年7月首次获得防城港市人社局颁发的境外边民《用工资格证》,成为防城港市首批招聘外籍员工的试点企业。目前,在怡诚食品全部700多名员工中,像黎氏香这样的越籍员工有将近300名。

  在国内劳动成本不断上升,而越南等毗邻国家拥有大量富余劳动力的现实条件下,推动劳动力结构优势互补、积极开展双边跨境劳务合作成为“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的互利合作新模式。

  今年2月,广西崇左市分别与越南谅山、高平两省签署《中国广西崇左市与越南谅山省开展中越跨境劳务合作协议》和《中国广西崇左市与越南高平省开展中越跨境劳务合作协议》。同一天,防城港市、百色市也与越南边境广宁、河江省签署了开展跨境劳务合作协议。此举标志着中越跨境劳务合作机制正式建立,为中越两国搭建起劳务合作的崭新“桥梁”。

  同时,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印发的《2017年全区商务工作要点》再次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防城港市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加快推动跨境劳务合作、跨境旅游合作、互市贸易转型升级等改革措施落地。

  近年来,广西力求扎实推进三年(2017-2019年)滚动、各年度突破项目计划,通过以中国—东盟博览会等为依托,打造国际区域合作公共服务平台;以“一廊两港”建设为重点,构建面向东盟国际大通道;以中马“两国双园”等为平台,深化国际产能与经贸合作;以人文交流为纽带,力促与东盟民心相通以试验区建设等为抓手,加快沿边开发开放,逐渐形成“一带一路”建设的“广西经验”。

  而越来越多的“黎氏香”们也正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开启新的事业和生活。“勤快一点的话,一个月能赚3000多,工作环境好、离家近,交通也更便利,我很喜欢这里”,黎氏香正在享受着大时代下的新红利。

 

 

 

相关链接:

世行行长说“一带一路”倡议意义重大
江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占“走出去”总额逾七成
“一带一路”开辟区域一体化新道路
希腊总统说“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具有全球性意义

 

相关链接:
希腊总统说“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具有全球性意义
“一带一路”开辟区域一体化新道路
江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占“走出去”总额逾七成
世行行长说“一带一路”倡议意义重大
[来源:人民网] [作者:] [编辑:程小欣]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