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开展“双创”一年多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大力推进城市更新,狠补基础设施硬件短板,不断完善城市功能,不断提升市民生活幸福指数,一座有民本温度的宜居城市谱写的全域美丽画卷在人们眼前徐徐展开。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共建美好椰城 海口打造“双创”升级版筑牢民生“里子”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4-23 09:32

  每天晚上,市民符小玲饭后都喜欢到三叶西路边上的“双创”广场散步,广场上飘扬着的广场舞旋律,还有孩子们玩耍时欢快的笑声,让她觉得心情舒畅。

  海口开展“双创”一年多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大力推进城市更新,狠补基础设施硬件短板,不断完善城市功能,不断提升市民生活幸福指数,一座有民本温度的宜居城市谱写的全域美丽画卷在人们眼前徐徐展开。

  用心经营城市 街巷华丽蝶变

  “每天在路上散步都是一种享受。”21日下午,来琼旅游的江西游客文惠正在朝霞路上溜弯儿,茂密的林荫挡去阳光的余热,轻风拂面,路边繁花似锦。

  今年52岁的文惠是来海口探望子女的,儿子和儿媳在朝霞路经营着一家建材店。“路边的木栅栏里种了各种花,有三角梅,有兰花,很好看。”在文惠眼里,这条路就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海口将背街小巷改造列入重点推进的民生工程。目前,包括朝霞路在内的2000多条小巷全部完工,华丽转身的出行环境,让市民游客收获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红利。

  不仅是小街巷实现蝶变,在“双创”中,许多老社区都穿上了“新衣服”,书写大民生的新篇章。现在走进百年老社区居仁坊,平坦整洁的石砖路上,基本看不到随意丢弃的垃圾,居民们平时的生活垃圾都放入了路边的垃圾桶里。“在社区住了几十年,做梦都没想到变化这么大。”83岁的居民黄昌荣说。

  用情修复城市 共享舒心家园

  在刷新一座城的同时,海口“双创”聚焦民生痛点,将便民利民理念落地落细落小,打出惠民“组合拳”,着力一站式解决市民日常生活琐事,让市民畅享更加便利的生活。

  “现在逛农贸市场就跟逛超市一样。”正在美兰区龙舌坡市场买菜的市民林芳对改造后的新市场的变化赞赏不已:原先市场内外占道经营的摊贩不见了踪影,市场内摊位摆设有序,地面干净整洁,活禽宰杀区域操作规范,整个市场一派规范有序景象。

  随着全市39家农贸市场完成改造提升,农贸市场新增总面积约3万平方米,相当于新增10家农贸市场的面积,增加辐射人口35万,让市民买菜更加舒适便利。海口还打造了近40个便民生活圈,让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轻松解决生活琐事。在龙华区龙昆上村便民生活圈里,铺面都不大,但是种类很多,而且为了突出公益性,还专门设置了一些免费铺面。

  同时,“双创”通过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开发公益性岗位,鼓励企业安排就业,对小摊小贩、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给予更多人性化关怀和帮助。

  用力更新城市 打造“双创”升级版

  符小玲常去的“双创”广场,于今年2月投入使用,惠及海垦片区10多万人,现已成为辖区居民首选的健身休闲场地。目前,随着琼山“双创”广场、高登社区“双创”广场等相继投入使用,“双创”广场渐成“星火燎原”之势。

  正是着眼长远利益,海口科学规划“一张蓝图干到底”,打造“双创”升级版,统筹推进实施与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城市更新工程,让固化的惠民成果“遍地开花”,用持续升温的民本温度谱写椰城全域美丽画卷。

  “门前有了保安室,小区的路不再坑坑洼洼,绿化带中不见了鸡舍,新建的社区广场有了健身设施。”21日上午,正在广场上锻炼的储运小区居民曾玲玲向记者讲述了她眼中的社区变化。

  记者看到,许多居民都在社区广场上健身,尽情地享受着“家门口的健身房”。为了改变“三无”小区脏乱差的局面,储运小区新建设了小区文化室,在小区里面规划了51个汽车停车位及能容纳百辆电动车的停车棚;建起了健身文化广场,1个篮球场等。在“双创”中,许多“三无”小区实现了环境大变样。

  民本温度,全域美景。时光向前,初心不变,“双创”为民、惠民的道路越走越宽,老百姓的生活也将拥有越来越高的品质,收获越来越多的幸福感。

  记者曹马志

  (海口网4月23日讯)

 

相关链接:
借力大数据 海口整合三大平台助推“双创”常态化
海口召开旅游行业“双创”工作巩固提升培训会
一分钟了解一周"双创":海口一休闲农庄获评"中国最美"
[来源:海口网] [作者:曹马志] [编辑:林明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