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排污企业胆大妄为,这也反映出地方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还不牢固,绿色发展的理念没有完全树立起来,环保责任也落实得不够彻底。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污染存量的硬骨头必须啃下来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4-24 15:05

  非法排污企业胆大妄为,这也反映出地方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还不牢固,绿色发展的理念没有完全树立起来,环保责任也落实得不够彻底。要解决目前县区一级的环保责任问题,必须两条腿走路。首先要继续推进地方地市级的环保督察工作,让县区基层切实感受到环保压力,同时,还要加强公众的参与和监督力度。

  天津市环保局23日发布消息,针对天津市静海区工业渗坑污染问题,天津市委、市政府要求坚决彻查、依法治理、严格问责,同时要求在全市范围开展自查自纠大检查。此前,4月18日,有媒体发布“华北地区发现17万平方米超级工业污水渗坑”的报道,涉及河北、天津多地。

  “华北工业污水坑”自媒体曝光以来,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巨大的红黑色污水坑与农田、村舍连成一片,河北大城县和天津静海区强酸污水渗坑航拍照片所呈现的景象,令人震惊。污水深坑对附近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污染,很多人家被迫购买饮用桶装水,附近村庄罹患癌症者越来越多。

  给两地居民的生活和农业生产造成严重影响的污水渗坑,已经有二十年以上的历史了。而静海、大城两地也都在几年前投入巨资进行过治理。但是,令人深思的是,两地污水渗坑在治理好转之后均出现污染反复的情况。这种共性问题的发生,再次印证想要补上环境污染的历史欠账并不那么容易,彻底清理环境污染存量是一块很难啃的硬骨头。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三十多年,在物质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也带来了触目惊心的环境破坏。治理污染要遏制污染增量,也要坚决清理、根治污染存量,只有这样才能使我国环境污染问题得到根本性改善。

  导致大气、水、土壤等环境污染发生且反复出现难以根治的主要原因,就是一些企业的违法排污行为。在许多地方,环保检查人员前脚刚走,污染企业马上死灰复燃,继续肆意违法排污,四处倾倒排放废物。近年来,各地非法转移倾倒工业废酸、垃圾等危废、固废案件逐年增加,这导致一些被污染地区一边治理一边继续遭到污染,无法从恶性循环中解脱出来。

  非法排污企业胆大妄为,这也反映出地方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还不牢固,绿色发展的理念没有完全树立起来,环保责任也落实得不够彻底。今年以来,环保部大力开展地方环保督察工作,截至目前各督察组已完成对28个城市的第一轮督察工作,共发现2800多家企业存在环境问题。环保督察已经对地方落实环保责任起到了积极作用,有关部门还要继续调动人力,加强执法监督力度,推动地方政府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环境保护要求、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此次发生在河北大城和天津静海两地的污染事件,还体现出环境保护及清理污染存量工作中的短板——农村基层环保责任落实难。要解决目前县区一级的环保责任问题,必须两条腿走路。首先要继续推进地方地市级的环保督察工作,让县区基层切实感受到环保压力,同时,还要加强公众的参与和监督力度。位于广大农村地区的重点污染地区,必须有县区地方政府部门的干部长期“承包”环保责任,在有关地区要树立公示牌,上边要写明“承包者”的姓名和监督举报电话等。一旦有人偷倒偷排污染物,要让当地群众想举报就能找到人,一个电话就能起到作用,这样才能激发公众参与环保的积极性,才能实现生态文明的长治久安。

  “工业污水渗坑”被曝光后,河北、天津两地目前都已给出了根治污染的时间表,但还是有一些问号挥之不去,此次治理过后会否反复、华北地区是否还存在其他严重污染区域等。有关部门应该以此次事件为契机,不仅要把过往历史欠账一次还清,更要下决心建立起有效的基层环保监督机制,用最坚决的态度减少污染存量,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污染增量,重构良好的生态环境。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樊大彧]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