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到张家港务工的建筑工人司贤任发现了一桩怪事:“以前空闲了就喜欢打牌打麻将,到了张家港不知道怎么搞的,路上走着走着就不知不觉拐进了书店。”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处处飘书香 城市提气质(全国文明城市巡礼)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4-25 10:12

  刚到张家港务工的建筑工人司贤任发现了一桩怪事:“以前空闲了就喜欢打牌打麻将,到了张家港不知道怎么搞的,路上走着走着就不知不觉拐进了书店。”

  可不是吗?离他的工作地方不远处,就是沙洲中路步行街,短短680米长的步行街上,竟有5个类型不一、适合不同人群的阅读好去处。这个集商贸、餐饮、文化消费于一体的综合性商业街区,在建成之初就以干净整洁闻名全国。作为展示城市形象的一扇窗口,人们走在步行街上,不仅能感受到热闹繁华,更能随处感受到文明的浸润、书香的韵味。

  临近中午,就读于张家港中等专业学校的高一女生金梦雪和一群小伙伴,趁着学校放假来逛街,却一下子被街头红色的图书漂流亭吸引住了目光:“很有趣,不但自己能看到更多书籍,还可以把自己的好书和别人分享。”

  图书漂流亭里面码放着各类书籍,旁边的记录本上留下了图书漂流记录:4月11日,读者安琪留下《查令十字街84号》、漂走《心静了,世界就静了》;4月15日,读者陈凤华留下《我的大学》、漂走《在人间》……从去年4月23日“世界阅读日”启动图书漂流项目至今年3月底,全市15个图书漂流点共漂流图书2123本,参与漂流读者1876名。

  再往前走,金梦雪还会与更多的书籍邂逅:基于互联网+的“遇见书屋”小木箱、像点读机一样适合亲子阅读的“趣读墙”、2016年销售总额1.31亿元的新华书店、丰富新市民子女阅读体验的图书捐赠箱……目前,张家港已在全市建立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加上社区阅读服务站、24小时图书馆驿站、最美阅读空间、森林书屋,实现了知识分享、书香传递;网格化、数字化公共文化服务模式,更是把阅读资源从“入镇”“入村”升级为“入户”“入手”,将“最后一公里”转化成“零公里”。

  这种阅读风尚提升了市民的品位与修养,内化为张家港的气质,让文明成为市民的自觉追求。20多年前的张家港以80万把扫帚扫出了自己的颜值,而今,自觉追求文明的张家港人又通过内在的气质打造出一张更亮丽的名片,成为这个城市生生不息的发展动力。

 

 

相关链接:

[“一带一路”光明谈①]“一带一路”与中华文明:从“兼济天下”到“人类命运共同体”
找回城市空间的文明和文化价值
单车猎人给文明注入新内涵
同心铸造厦门全国文明城市品牌(文明创建经验谈)

 

相关链接:
[“一带一路”光明谈①]“一带一路”与中华文明:从“兼济天下”到“人类命运共同体”
找回城市空间的文明和文化价值
单车猎人给文明注入新内涵
同心铸造厦门全国文明城市品牌(文明创建经验谈)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程小欣]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