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山东蓬莱市党员干部人人手里都有一本市纪委免费编发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重要法规汇编》,里面涵盖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17部党内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紧盯小节 划清红线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4-25 10:51

  眼下,山东蓬莱市党员干部人人手里都有一本市纪委免费编发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重要法规汇编》,里面涵盖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17部党内法规。“这能大大方便广大党员干部及时学规矩,为自己的行为划清红线。”蓬莱市委书记杨原田介绍。

  早发现、早治疗,才能有效治病救人。蓬莱转变工作理念、创新思路方法,通过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着力构建良好政治生态。

  工作留痕,强化“两个责任”

  在蓬莱,每一位党组织负责人、班子成员为落实“两个责任”所开展的日常监督工作,包括时间、地点、对象、工作内容等都有写实性的记录。“发挥好第一、二种形态的基础性作用,工作就得有着力点,即把‘两个责任’抓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郑钧说。

  据了解,为强化对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蓬莱制定出台《关于建立工作台账制度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地生根的意见》和《关于建立监督台账制度加强日常监督注重抓早抓小的意见》,要求对“两个责任”的落实情况进行痕迹化管理。

  有了白纸黑字的依据,查找问题更有章可循。针对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落实“两个责任”和履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市纪委通过单独约谈的方式,或提醒,或批评,或告诫,直面问题不留情面。

  此外,蓬莱还强化问责,倒逼“两个责任”落地。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中,市纪委对49名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突发事件应对方面担当不力的干部进行追责,对23名工作落实不力的镇街、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其中,6人受到党政纪处分,6人被问责处理。

  正是通过强化日常监督,紧盯“小节”不放松,领导干部的思想被经常性敲打,从源头上扼杀了违纪违法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小过即问,小错即纠。

  创新方式,监督执纪见效

  最近,为强化对公车私用的排查,市纪委祭出新招:联合公路和公安等部门开展部门协查,调取公安、公路监管系统车辆运行轨迹。据介绍,针对“四风”新情况、新变种,市纪委创新监督执纪方式,巩固“四风”问题纠治效果。

  在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查处中,市纪委在全市各部门抽调业务骨干25人,在10个镇街开展直查直纠专项行动。对2013年以来镇街财政所、部分双管单位和经管站委托代理账目进行审查,并采取与相关站所负责人及机关干部谈话、调取车辆信息和使用情况、查阅党委会记录和信访工作记录等方式,查找问题线索并进行初步核实,共发现各类问题线索39起,立案调查15起,处结14起,给予党政纪处分16人,责任追究3人。

  教育警示,划清行为红线

  “查处和惩罚只是手段,不是目的。”蓬莱市纪委副书记赵仁勇表示,应努力培养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和纪律定力。为此,市纪委接连打出“组合拳”为党员干部的行为划红线。

  为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蓬莱在全市组织开展“一学二考三竞赛”活动,编印党纪条规学习系列口袋书6000余本,组织全市400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党纪条规知识闭卷测试。

  反面教材警示作用强。先后发送廉洁短信3万余条,编发《农村党风廉政建设》12期6900余册,印发《蓬莱纪检监察》13期;组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2000余人次到廉洁教育基地接受现场教育;开展以案说纪教育活动32场次,受教育人数2100余人。

  不仅重防、重治,还重纠。为延伸案件处理执纪效果,蓬莱加强回访教育。截至目前,市纪委已会同基层纪委对34名党员进行了回访教育。

 

 

相关链接:

海口交警高科技手段追踪排查 车辆跨省套牌无处遁形
高科技创造轨道交通奇迹
海外看中国:中国高科技产业正迈入“黄金时代”
古代灯会“高科技” 唐代灯轮高60米

 

相关链接:
古代灯会“高科技” 唐代灯轮高60米
海外看中国:中国高科技产业正迈入“黄金时代”
海口交警高科技手段追踪排查 车辆跨省套牌无处遁形
高科技创造轨道交通奇迹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程小欣]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