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热播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侯勇饰演的贪官赵德汉虽然戏份只有前两集,但他就是用这总共不到一个小时的戏,把“小官巨贪”的角色演活了。有网友赞叹,“每一帧表情和动作都是教科书般的演技!”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没有小角色 只有小演员(青年观)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4-25 10:58

  在热播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侯勇饰演的贪官赵德汉虽然戏份只有前两集,但他就是用这总共不到一个小时的戏,把“小官巨贪”的角色演活了。有网友赞叹,“每一帧表情和动作都是教科书般的演技!”

  当采访的记者提到,现在很多年轻明星会争“番位”,不愿意给别人当配角这一现象时,侯勇说,我觉得这个很无聊, “只有小演员,没有小角色”。

  这句话,许多优秀的演员都说过。但其实,这何止是对演员发人深省,我对这句话印象最深的一次,却不是在对演艺界的讨论当中。

  有一次和一些同样工作不久的朋友聊天,话题自然而然地拐到了工作上面。年轻人意气风发走出校园,常常会以为终于可以做点惊天动地的大事,但现实的工作中却很多都是端茶倒水、订餐订会议室、复制拼贴、打印复印、数数填表等琐碎的小事,不免会有些抱怨和不解:怎样才能做出点“成就感”呢?

  这时,一位朋友说:我领导常说,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

  我很惊讶。要说这位朋友的工作,那才真是什么杂活儿都得干,不分白天黑夜随叫随到,有时甚至还要为各种不是她造成的问题背黑锅。

  我接着问:“怎样才不算是‘小演员’呢?”她略略思忖一下:“把常规的工作做出亮点。”

  这让我想到了不久前微信里流传的几张聊天记录的截图,虽然标题有点耸人听闻:月薪3000和30000的区别,但内容却让我受到启迪。

  第一种人,老板让他去联系一下要到公司来考察产品的客户,他就只是简单回个好的,做完也不汇报,还得老板问他联系了没,他才含含糊糊说联系了。再具体问既然联系了,什么时候来?一行几个人?坐飞机还是火车?一概不知,还抱怨老板又没说让他问这些。而第二种人,面对同样一项任务,却不仅把来的时间、方式、人员等问得一清二楚,还给出了接待的建议,并查询了届时的天气情况。

  同样一件简单的联络事宜,有的人就能做得周全完备,让人舒心放心;有的人不仅不用心,还呛得人烦心。不同的人做这样的小事尚有如此大的差别,何况大事呢?

  谁的工作,不是从打杂做起,但有的人就只能停留在这里,有的人却可以更进一步。说到底,不是这些“常规工作”角色的问题,而是承担这一角色的“演员”自身的问题。

  有的人觉得很委屈,明明就是这个“角色”的条条框框对人的束缚太大,能怎样呢?我想起了一个学姐,她曾在世界500强的公司里做得风生水起之时辞职回家生孩子。很多女人的事业可能就此终结了,毕竟“全职妈妈”这个角色本身就要求对家庭的全心投入,每天面对奶瓶、尿布、灶台忙得团团转,很容易和社会脱节。可她偏偏就是自己研究挑选母婴用品的同时,带着网上认识的一大群妈妈淘遍全球,竟由此来了一次在母婴领域的创业。对一个始终用心的“演员”来说,其实任何一个角色都会有发挥的空间。

  还有人说,这些杂事和我的梦想背道而驰,没有意义纯粹浪费时间。那请果断去追求梦想。但更多时候,梦想的实现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花时间去积累资金、人脉眼界以及沟通、写作等基本技能。每一份看似无聊的工作,用心去做总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而那些跑龙套不上心的演员,也许永远都站不到舞台的中央。

 

 

相关链接:

《人民的名义》:对跑官要官者说“不”
“体育为民惠民” 提升重庆人民的精气神
“文学应该始终站在社会的现场”——作家周梅森谈《人民的名义》原著创作
《人民的名义》柯蓝的“黑手套”:能讲究不将就

 

相关链接:
《人民的名义》:对跑官要官者说“不”
“体育为民惠民” 提升重庆人民的精气神
“文学应该始终站在社会的现场”——作家周梅森谈《人民的名义》原著创作
《人民的名义》柯蓝的“黑手套”:能讲究不将就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程小欣]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