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觉间,宋周在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度过了将近两年的时光。同时,这也是她在学校法律援助中心做义务法律援助者的两年。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微光相聚,也是灯塔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4-25 10:59

  “每一次援助都是燃起希望之光,即使微小,聚在一起也是一道光芒”

  不知不觉间,宋周在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度过了将近两年的时光。同时,这也是她在学校法律援助中心做义务法律援助者的两年。与其他同学相比,宋周每周都有个“特殊午休”时间:中午12点到下午1点半,无论酷暑严寒,每周固定一天坚守在学校南门的法律援助值班室。

  这是法律援助中心社团成员参与伸张正义的时间段。“社团的每一个成员每周都固定一天坚守岗位,这也正好是其他同学午休的时间段。”宋周说,但非排班时间也可以去“蹭班”。

  “现在回想起学校法律援助中心的录取短信,心里仍然很激动!”提起自己课余时间的“事业”,宋周激情满满。作为一名法律专业的学生,从大一入学就能加入“既有爱心又有专业背景”的社团,她感觉是一件很荣耀的事情。

  不过,法律援助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我们所接待的当事人,基本都是走投无路了,才来寻求帮助。除了每周的值班时间不能打折扣,案件本身也多是棘手的类型。”宋周说,自己接触最多的就是农村房屋拆迁赔偿案件或者上访多年无果的事件。“这类案件本就不好维权,再加上当事人带来的证据材料不齐全,我们有时候也是心有余却力不足。”宋周说。

  近两年的法律援助,宋周把接待的每个案件都当成自己的使命。“当事人把最后的希望寄托给我们,哪怕没有办法帮他们得到理想的结果,也要尽己所能提供可行的建议。”

  “大一学年最后一次值班接待的当事人让我至今印象深刻,我们的竭力一试帮到了他!”宋周说,这个跨越大半个中国来的广西大叔,虽然说自己的案件有许多不公正之处,但是他持有的物证、书证却并不足以形成完整的证据链,现有材料也不是很充分。

  那时正值期末,课业十分繁重,但法律援助者们并没有退缩。在案件走完起诉、上诉、抗诉、再审所有法律程序之后仍不乐观的情形下,宋周和法律援助的小伙伴们决定为他写申诉书。“这也是唯一能为他做的事情了。能否切实帮到他,内心是很忐忑的。”

  不过,新学期一开始,宋周就收到了这个当事人的再次求助——广西高院决定启动再审程序,需要替他写答辩状。宋周说,这次援助让她很有成就感,当初的一份坚持,让案件有了回转的可能。

  对于法律援助者来说,如何让更多人免受权利侵害比事后的救济更有意义,也更为艰难。从大一到大二,宋周和小伙伴们接待了数不清的当事人,写了数不清的文书,进行了许多次普法……从单纯空有“伸张正义”的赤诚之心,到理性地帮助当事人选择恰当的救济途径,法律援助的经历,考验着这些学生志愿者,也使他们得到了提升:“面对司法现状,我们有着更强烈的使命感去学习课堂知识,并将其寓于实践之中。”

  每年的开学季,也是学校法律援助团队注入新鲜血液的时节。“渐渐地,‘特殊午休时间’变成了习惯,已经是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不需要任何理由。”宋周年龄不大,说得却异常坚定:“江海需要小流汇聚,也许我们的力量很小,但是对于受到不公平对待的群体来说,每一次援助都是燃起希望之光,即使微小,聚在一起也是一道光芒。”

  线上法律援助,让法律公益突破时间和空间限制

  在美国留学学习法律的卓君,刚回国不久,由于要准备律师的资格考试,课业相对繁忙,不过这并没有影响她从事法律援助工作。“这也是我学业的一部分,在国外,律师必须要有一定的法律援助公益实践。”卓君说,因为自己不是专职律师,还有其他事情要忙,所以选择了相对灵活的公益方式。

  每天不论多忙,她都要挤出2个小时完成公益任务。“其实只是回答了几个小问题。”卓君介绍,自己联系了做法律援助的一个网站,由于没有时间去坐班,每天空闲时间就在网站线上回复相关人员的法律咨询和求助。

  线上的公益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局限,让更多的法律人更方便地帮助别人。卓君所在的公益网站,会不定期地将青少年维权网、农民工维权网等相关网站上的求助信息转发过来。“我们将求助信息进行研究和回复,每一条信息回复都会留下记录。”

  “线上求助各个方面的问题都有,不过一般多是农民工工伤、工资维权或者未成年人受到性侵害的求助。”卓君介绍,线上的求助问题,有时候都是感性的情绪控诉,事件起因发展描述也不够清晰。“其实他们挺无助的,但是由于信息不清晰全面,不知道怎么去帮助他们。”卓君说。

  “网上咨询、电话咨询等线上途径能够提供大方向上的解决思路,细节上求证等具体问题线下当面咨询效果会更好。”从事专职法律援助工作5年多时间的律师贺争说,从业多年,感触最深的还是女性生育津贴维权的问题。

  “怀上小宝宝当妈妈,本来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但是有一些公司在得知女职工怀孕后,以不同形式侵害女职工的权益。”贺争说,之前遇到过一个女当事人,在预产期还有一个月的时候,公司告知保险要女职工自己承担。迫于压力女职工接受了,不过孩子出生之后,公司并未按法律规定发放生育津贴给职工。

  案件经历了两次开庭,后来又经过了调解,中间由于公司变更地址还面临找不到公司的困难……不过,历时两年,案件最终以调解方式得以解决。

  “法律援助不是只需要爱心来支撑,还要有专业上的努力和坚持不放弃的毅力。”谈及5年的心路历程,贺争说道。

  从高收入白领到公益“魔鬼代言人”,“我幸福指数很高!”

  “从商业律师转做公益律师的,确实不是很多,我应该也算是律师里比较‘奇葩’的吧!”谈及自己的转型,武婕这样评价自己。

  的确,在很多人看来,毕业后能从事并购等与公司相关的民商事法律服务工作,出入高档写字楼和高大上的单位机构,无疑是令人羡慕的。然而,做了六七年商业律师的武婕却在2015年转成了公益律师,现在专职做刑事案件的法律援助。

  “角色的转变不仅仅是收入上的变化,工作生活方式都要跟着转型。”武婕说,自己现在常常被人贴上“魔鬼代言人”的标签:工作场所是令人反感的看守所,面对的当事人多是杀人嫌疑人、抢劫嫌疑人……

  “以前在我的认知中,总觉得社会是扁平的,人和人有差距但并不大。接触这些案件和当事人后,发现其实世界是非常立体的,是多层次的。对我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收获。”每年接触几十起刑事案件,两年的时间,武婕对这个世界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每个人背后都是一个很深的故事,每个人都不能用简单的好人或坏人的二元标签来框定。”

  “比如我最近代理的一起未成年人伤害出租车司机的抢劫案件,在一般人看来,这个未成年人或许很邪恶,但是纵观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共同的特点就是社会和家庭的疏于管理。”武婕说,事实上,现实中他们可能是很孝顺很好的孩子,由于对法律的不了解,以及家庭、社会等多种因素造成了犯罪的发生。

  从高收入的白领转型到公益的“魔鬼代言人”,挑战不小,不过武婕却说自己很开心。“其实现在幸福指数反而更高了。每天都很在状态,每天都在做很重要也有意义的事情。”武婕说,自己小时候就发誓,希望长大后能帮助到他人,但此前选择律师行业时,条件不允许没有下定决心。“现在做的事情,其实就是我小时候一直想做的事情,所以对我自己来说算是内外合一。”

  “司法环境越来越好,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公益。希望我们的法律援助工作可以帮到更多的人,也更希望以此来推广法治的理念。”武婕说。

 

 

相关链接:

 

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大家手笔)
加速打破信用信息孤岛(经济时评)
市场化征信,到底靠谱不(经济聚焦·企业征信③)
海南重点产业“强筋健骨” 实体经济长出“肌肉”

 

相关链接:
海南重点产业“强筋健骨” 实体经济长出“肌肉”
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大家手笔)
加速打破信用信息孤岛(经济时评)
市场化征信,到底靠谱不(经济聚焦·企业征信③)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程小欣]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