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经济发展,许多新兴行业衍生出来。外卖小哥、查找污水口的“蛙人”、微信公众号运营者……这些新兴行业中的劳动者,每日穿梭在人群当中,为城市发展洒下汗水。“五一”劳动节即将到来,让我们走进这些新兴行业从业人员的生活,听他们讲述工作中的成就与辛劳。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外卖配送员陈雷月均送800单 送餐不用导航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4-25 12:18

  开栏语

  随着经济发展,许多新兴行业衍生出来。外卖小哥、查找污水口的“蛙人”、微信公众号运营者……这些新兴行业中的劳动者,每日穿梭在人群当中,为城市发展洒下汗水。“五一”劳动节即将到来,让我们走进这些新兴行业从业人员的生活,听他们讲述工作中的成就与辛劳。

  海口外卖配送员陈雷:

  连做梦都在送单

  月均送800单以上

  陈雷在送外卖途中。

  戴上头盔,拎上外卖箱,跨上电动车。来自海口长流的外卖配送员陈雷开始了一天的送单工作。无论酷暑严寒,每月27天满负荷“运转”,已送了一万五千单外卖,最近半年月均送800单以上,连续蝉联百度外卖海口站“送单王”,有时候连做梦都会梦到在送单。作为穿梭于大街小巷的送餐小哥之一,陈雷做得非常优秀。

  在这番业绩之外,“送单王”和几乎所有外卖小哥一样,一切都很普通。除了一些饭馆的老板和伙计偶尔能记得他那张脸,没几个点单的客人知道他是谁。不过陈雷不在乎这些,和这个群体中的所有人一样,他更在乎那笔每月划入账户的辛苦钱。

  南国都市报见习记者文盛 文/图

  送餐不用导航地图就在脑袋里

  “您有新的订单,请注意查收。”随着手机提示音的响起,正在送餐路上的陈雷放慢车速,掏出手机瞄了一眼并简单处理后,又继续飞驰而去。

  2015年7月,26岁的陈雷成为了一名外卖配送员,负责大同、滨海、世纪公园片区的配送工作。从未在该区域生活过的他,看着地图上纵横交错的小巷胡同,顿时懵了。“有些商家位置偏僻,就算是附近的人也不知道具体位置。还有的客户填错了地址,光是找门牌号就得花好长时间。”在工作初期,因为不熟悉地形,许多订单都配送超时,没少挨公司责怪。

  陈雷发觉,如果不尽快熟悉路线以后会耽误更多事。于是,在下班后,他捧着手机看着地图,挨家挨户地认小店、餐馆、住宅,每到一处就拍一张照片以便记忆。“现在送外卖就好像串门一样,基本上不用导航,全靠脑袋里的地图。”他腼腆地说。

  电梯爆满就爬楼梯曾经一口气爬到21楼

  中午和傍晚,毫无疑问是外卖配送员们最为忙碌的时段。如果赶上坏天气,外卖订单会突然大量增长。“坏天气点单的人多,但是路不好走,容易配送超时,其实心情挺矛盾的。”但陈雷说,自己平均每单送达时间都在20分钟以内。

  “没啥秘诀,就是熟悉路,跑得快,自然就能加快速度。遇到电梯高峰期时,爬楼梯飞奔十几楼是常事。”陈雷回忆,因为大厦停电,自己曾经一口气爬上21楼,而这对于体型稍胖的他来说,并不是一件易事。“商家信任我们,把餐放心交到我们手中。客户在等待我们,就要把每一份外卖尽快送达。这是一种责任和担当。”

  每当在限时内完成一单,陈雷都有一种满足感,特别是当客户在开门接过外卖那一刻的那句“谢谢”。

  备3辆车“抢单”勤快的他多次名列前茅

  相较于恶劣天气、交通堵塞等情况来说,“偷餐偷车”等突发事件才是陈雷最为担心的。

  去年7月,仅仅入职4天的他,就丢了一辆公司配发的电动车。“离开5分钟不到,车子就没了。”第一个月的工资还没拿到手,陈雷就交了一千多元的罚款。

  不过,从那以后,他每次都会细心地将电动车锁好后,再去将餐送给客户。“现在我格外地注意,因为不管是电动车还是餐品被偷,都是自己赔偿。一不小心,可能好几天都白干了。”

  现如今,为保证每天的送单量,陈雷准备了三辆电动车。“电动车就是我们的‘兄弟’,虽然它不会说话,但却是我们工作的得力助手。”在陈雷心中,派送能力、速度和工作时间的长短,决定着一名外卖员的业绩。每次接到一份新订单,陈雷脑海中就飞快地闪现出路线图,考虑完道路是否拥堵后,迅速做出最恰当的决定。

  希望得到用户理解更想在海口买房扎根

  在陈雷近两年的配送工作中,体会了无数的心酸和劳苦。对于这些事情,他总是笑笑而过。“没办法,这是一门服务业。而且总记着闹心的事情,难受的只有自己。还不如留下些感动的回忆,让自己的工作更有动力。”

  陈雷告诉记者,去年9月的一个暴雨天,外卖订单呈井喷式增长,站里所有配送员齐上阵,可还是忙不过来。就在陈雷忙碌于送单时,一位客户发来短信:“雨天路滑,请小心驾驶。餐送晚点也没关系,如果超时的话,您提前点送达就行。”当时疲惫不已的陈雷看到短信后,犹如打了一针强心剂,简单回复“谢谢”两字,便又一头扎入倾盆大雨中。那天,陈雷从清晨干到暮色降临,送了近70单外卖。“客户对于我们的理解和感谢,是我最大的满足和激励。”

  当谈到对于未来的设想时,憨厚的陈雷不好意思地说,“就想尽快攒钱,娶个媳妇成家,两个人共同为小日子奋斗。现在的房价不便宜,但我会更加勤快地工作,就算有个小窝也是家嘛。”

  记者手记

  飞驰在路上的,是外卖小哥的青春

  采访当天,恰逢海口降温,天空中飘着绵密的小雨,看似不大,但走在风雨中还是忍不住会打个寒颤。可随着手机提示音响起,陈雷又要出门了。“来,给你件雨衣,待会儿可别跟丢了。”在陈雷淳朴的笑容中,我的外卖配送员体验历程开始了。

  在解放西路,当经过一个电动车停放点时,陈雷没有停下,而是绕远开到街对面的免费划线区。“送一个单才赚5块钱,如果还要交停车费,那不是亏了嘛。”谈笑间,他利索地锁好车,一路小跑地往商家那儿去。“对于我们来说,时间就是金钱。”在顺利取餐后,陈雷再次跨上电动车直奔目的地。

  在娴熟地穿过小巷胡同后,他顺利把餐品交到了客户手中,全程耗时不到20分钟。

  陈雷虽然戴着头盔,但脸上还是挂满雨水。但他没时间擦拭,而是盯着手机上的订单,在规划接下来的路线……

  高速驰骋的不只是外卖员们,更是整个行业的扩张。

  用外卖平台叫餐早已成为如今城市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种基于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在改变着餐饮行业产业格局的同时,也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

  陈雷选择成为一名外卖小哥,或许他不清楚这个行业的状况,不明白行业未来的走向和发展,但对于他而言,这是性价比最高而且是最现实的谋生选择。

 

相关链接:

直接看大海!海口西海岸“透光见海”取得阶段性成果
女歌手写歌赞海口 《我的家 在海口》爆红网络
城市更新·我说美舍河(一):拼力美舍河海口为了啥
海口:摸底排查美舍河339个排水口
3月份海口“双创”考评结果出炉 秀英区居四区第一

 

相关链接:
海口:摸底排查美舍河339个排水口
女歌手写歌赞海口 《我的家 在海口》爆红网络
直接看大海!海口西海岸“透光见海”取得阶段性成果
3月份海口“双创”考评结果出炉 秀英区居四区第一
城市更新·我说美舍河(一):拼力美舍河海口为了啥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文盛]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