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是一条互尊互信之路,是互利共赢之路,是宗教文化交流互鉴之路,也是一条和谐包容之路、和平友谊之路、共同发展之路。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发挥好宗教文化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4-25 17:45

  “一带一路”是一条互尊互信之路,是互利共赢之路,是宗教文化交流互鉴之路,也是一条和谐包容之路、和平友谊之路、共同发展之路。“一带一路”推动了宗教文化之间的平等交流,留下了多种宗教文化交流、融合的痕迹。历经千百年风雨,“一带一路”传播宗教文化交流的历史光辉至今耀眼夺目。沿线各国共同建设“一带一路”,正是追寻历史脉络和宗教文化基因,弘扬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新时代主题,是促进东西方宗教文化交流、融合的新途径。

  “一带一路”上宗教文化的传播与交流

  “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宗教文化的交流,促进了不同宗教文化间的了解与合作。在“一带一路”上,不同宗教、不同文明秉持开放、包容的心态,对话沟通、彼此接纳、共同发展,形成了宗教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的壮丽景观。“一带一路”为世界宗教文化的交流和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成为“世界宗教文化的大运河”。“一带一路”上所创造的和平友好的交往秩序,相互借鉴、和平共处、共生共荣的交往智慧,是不同宗教文化传播交流与互鉴共存的珍贵价值,体现出宗教文化具有和平性、包容性、开放性的特点,对于当今不同宗教文化之间的交流,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作用。

  “一带一路”的愿景向世界表明,中国不仅能向世界提供各种各样的商品,还能向世界提供“协和万邦”的宗教和平发展理念,“强而不霸”的宗教关系行为准则,和平发展与求同存异、和而不同与相安共存并重的中国宗教文化价值理念,以及互惠包容的中国宗教文化精神。中国宗教文化表现出多元互尊、和平交往、和谐共处的特点,并由此展现出开放包容的心态、和谐共存的生态、合作共赢的常态,最终成为中国宗教文化向世界宗教文化交流发展所作的贡献。

  “一带一路”不仅传播了商品、技术、大国形象以及中华文明文化等,还形成了宗教文化的传播与交往模式,更将伙伴关系落实到了人文、安全、生态等领域,衍生出合作型的安全关系、包容型的人文关系、可持续型的生态关系。“一带一路”弘扬了中国宗教文化精神,彰显了中国宗教文化的优良传统,还将有助于进一步深化“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外宗教文化关系,凸显中国宗教文化在世界宗教史上特殊而重要的作用。中国宗教重视融入本土文化,通过交流、对话等和平方式,进行不同宗教信仰间的沟通与借鉴吸收。

  “一带一路”倡议注重宗教文化的传播与交流,形成了文明对话、永恒交融的历史。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的全面展开,使经贸、宗教文化、外交等方面的交流得以实现。这种双向传播与互动,促进了沿线各国众多民众信仰生活多层面的相遇融通,从而使“一带一路”倡议获得持续久远的精神动力。

  “一带一路”上宗教外交之路

  “一带一路”建设不可忽视宗教文化在沿线各国外交中的作用。“一带一路”建设涉及到的国家有几十个,很多是伊斯兰教、佛教、基督教等不同宗教的国家。宗教在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区域不仅仅是信仰问题,而是处于这些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文化生活的核心。因此,“一带一路”可以视为一个“宗教之路带”。

  宗教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重要的渊源和组成部分,对中国文化的发展产生了极其重大的影响。“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使中国宗教的对外交往日益增多,宗教界的国际交流活动更加活跃,各宗教团体已同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宗教组织建立或恢复友好关系。中外宗教团体和宗教界人士进行互访,开展学术文化交流,为维护世界和平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与沿线各国的友好交往将会更加频繁,海内外宗教界的交流联谊将会更加紧密。

  中国宗教坚持独立自主办教的原则,不受境外势力的利用和支配。但这并不是孤立办教、自我封闭,而是鼓励正常的宗教对外交流,并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友好交往,坚决抵制一切外国宗教敌对势力的渗透。外国宗教组织和宗教界人士只要遵守中国的宪法和法律,尊重独立自主办教的原则,均可以开展友好交往。坚持宗教独立自主的原则,关键是要支持宗教界办好各项宗教事务。这就要求广大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增强维护国家和民族利益的责任意识,提高抵御境外势力渗透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发扬中国宗教的优良传统,立足民族性、增强包容性、体现时代性,形成中国宗教文化优势的对外基础。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进程中,中国宗教在开展宗教文化交流时,需要加强同世界各国的联系,同时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由于宗教极端主义的存在,导致宗教冲突、民族冲突等现象时有发生。中国宗教要注重提升对外交往的能力和水平,促进对外交往活动的规范化,创新交往模式,开拓交流渠道。要弘扬中国宗教文化的优良传统,抵御境外宗教渗透,共同反对宗教极端主义和宗教恐怖势力。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宗教应总结多元通和、尊重包容、平等对话、和谐共存的经验,为世界宗教树立一个和谐的榜样,作出独特的创造性贡献。中国应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原则,全面促进各国宗教文化的交流沟通,增进理解互信,拉紧友谊纽带,将中国宗教的优秀传统与民主、法治、竞争、公平等现代理念相融合,发挥中国宗教文化的积极作用,使它成为政治上更有影响力、形象上更有亲和力、道义上更有感召力的重要力量。

  建设“一带一路”是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需要。近年来,宗教极端主义、民族分裂主义、暴力恐怖主义等三股势力在欧亚地区时有活动,“一带一路”建设将有助于沿线各国通过合作来推动促进共同安全,有效管理和控制分歧和争端,使各国成为和睦相处的好邻居、同舟共济的好朋友、休戚与共的好伙伴。“一带一路”建设沿线各国在地理上是欧亚交通的十字路口,是中、印、欧、阿拉伯等文化板块的结合部,自古便是多元宗教文化交汇并存的区域。至今,其周边地区的民族、宗教关系问题仍然十分复杂。中国宗教积极倡导并着力推动与沿线各国形成宗教文化交流与对话机制,搭建宗教文化互鉴交流对话平台,努力消除“一带一路”上宗教极端主义滋生的土壤。

  宗教文化对“一带一路”的作用

  宗教文化的传播与交流改变了“一带一路”沿线的文明格局,对“一带一路”造成了巨大的影响。

  首先,“一带一路”沿线宗教的发展与演变,深刻影响到“一带一路”贸易及沿线国家的经济与社会发展。宗教的传播与发展既得益于“一带一路”,同时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文化、思想等领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一带一路”上,宗教生态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一方面,随着宗教所处时代的变迁和力量的消长,宗教分布的格局和力量对比发生较大变化。另一方面,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政治经济制度发生较大变化的条件下,宗教在社会中的地位也会相应发生较大的变化。“一带一路”沿线有不同制度类型的国家,是多民族、多宗教聚集区域,伊斯兰教、佛教、基督教等也发源于此并流传至世界各个角落。“一带一路”以经贸合作带动宗教文化交流,以宗教文化交流促进经贸合作,必将在各民族宗教文化相互碰撞、融合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其次,“一带一路”实际上成为多种宗教的混合区域。在伊斯兰化以前,伴随着“一带一路”带来的文明交往,中亚成为多种文明交汇的枢纽之地,摩尼教、景教、祆教、佛教和萨满教等多种宗教并存,并且大体上保持着和平共处。对于各种宗教的来往,各国政权基本上都显示出一种顺其自然的平和心态,这使伊斯兰化之前的中亚地区成为各种文明的融合荟萃之地。伊斯兰教的兴起,改变了祆教、景教、佛教等宗教的传播方向,原先为多元宗教区的中亚等地,最终成为伊斯兰文明区的一部分。

  第三,“一带一路”建设中,宗教文化的交流与合作有助于促进不同文明的发展。宗教文化的影响力超越时空、跨越国界,在建设“一带一路”的进程中,要积极发挥宗教文化的桥梁作用,加强各国宗教界的交往和宗教信仰的交流,努力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宗教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要加强不同宗教文化间的对话,求同存异、兼容并蓄、和平共处、共生共荣。通过宗教文化之间的交流合作和良性互动,能够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之间的友好往来,增进互相的理解与信任,为各国经贸交流合作的推进奠定广泛而坚实的社会文化基础。“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在历史上创造出形态不同、风格各异的宗教文化形态,是人类宗教文化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充分发掘沿线各国深厚的宗教文化底蕴,继承和发扬“一带一路”这一具有广泛亲和力和深刻感召力的文化符号,发挥宗教文化交流与合作的积极作用,促进不同宗教文化的共同发展。

  综上所述,“一带一路”对宗教文化的传播发展和兴衰起了很大作用,自古以来就是宗教文化交流的宝地、民族共存的摇篮、客商经营的古道。在中外文化交流史上,“一带一路”是传承友谊、传承贸易、传承宗教、传承文化的桥梁。“一带一路”为加强不同国家宗教之间的交流与理解、消除隔阂与误解、增强尊重与互信,共创世界宗教文化繁荣局面,创造了有利条件。从宗教文化发展的角度看,“一带一路”的共同建设,根本上是多元宗教文化的融通,代表了人类宗教文化发展的新境界。虽然“一带一路”上各大宗教在终极信仰和宗教教义上存在着差异性和独特性,但是,在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不断深入的大趋势下,各大宗教之间有交流与合作的必要性、可能性和重要性。“一带一路”上不同宗教之间相互尊重、宽容的事实,说明宗教可以超越信仰上存在的差异性,实现平等、和谐、共存。

  (马志丽系兰州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丁耀全系兰州城市学院旅游文化学院讲师)

 

 

相关链接:

一带一路·好买卖│巴基斯坦商人:好通道带来好生意
“‘一带一路’,让白俄罗斯圆了轿车梦”(行走“一带一路”)
斯官员说斯里兰卡已准备好全方位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春风播新绿 丝路花雨浓--在华留学生眼中的“一带一路”
王毅:“文明古国论坛”可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思想和文化助力

 

相关链接:
王毅:“文明古国论坛”可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思想和文化助力
“‘一带一路’,让白俄罗斯圆了轿车梦”(行走“一带一路”)
斯官员说斯里兰卡已准备好全方位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春风播新绿 丝路花雨浓--在华留学生眼中的“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好买卖│巴基斯坦商人:好通道带来好生意
[来源:中国民族报] [作者:李元梅]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