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土生土长的“国之重器”,激荡着亿万人民内心深处的民族自信和爱国情怀,彰显着中国国家整体力量的提升。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政治经济>

国产航母,开拓中国新蓝海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4-27 09:12

  这个土生土长的“国之重器”,激荡着亿万人民内心深处的民族自信和爱国情怀,彰显着中国国家整体力量的提升

  阳光下国歌声雄壮嘹亮,舰舷上五星红旗迎风招展。4月26日,第一艘国产航母正式出坞下水。一瓶香槟酒摔碎舰艏,两舷喷射绚丽彩带,周边船舶一起鸣响汽笛,按照国际惯例举行“掷瓶礼”之后,国产航母缓缓移出船坞,停靠码头。这历史性的一刻,被定格为永恒的民族记忆。

  如果说现代文明由海洋文明开启,那么航母则是现代海军的标配,是一个民族海洋力量的象征。正因此,建设国产航母,不仅是捍卫国家利益、维护海洋权益、开发海洋文明的重要举措,更是中华民族几代人念兹在兹的百年梦想,是强军梦、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寄托着中国人的民族情感。下水现场,不少人慕名而来、驻足观看;网络上,网友点赞“展示了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智慧”;电视节目中,有嘉宾谈到海军发展历程喜极而泣……这个土生土长的“国之重器”,激荡着亿万人民内心深处的民族自信和爱国情怀。

  “不能制海,必为海制”。作为一个拥有1.8万多公里大陆海岸线、300万平方公里主张管辖海域的海洋大国,需要建设一支以航母为核心的强大海上力量。建设航母属于巨系统的设计、建造与集成,考验着一个国家的技术、资金、工业化水平等综合实力与整体意志。从1987年提出建设航母规划,中国仅仅用了30年的时间,就自行研制出第一艘国产航母,从外壳到内在都贯彻着自己的理念设计,这不仅体现出中国海军装备水平的跃升,更彰显着中国国家整体力量的提升。

  同时也要看到,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国产航母仍然还有不小差距。无论是排水量,还是核心技术,抑或是未来可期的作战能力,国产航母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距离。这一方面说明,那种把航母与“中国威胁”相联系的论调并没有现实依据,另一方面也说明,国产航母依然任重道远,应该在第一艘国产航母的基础上继续努力,争取早日具备自主完成大中型、新型航母建造全过程的能力。

  铸剑不是为了战斗,而是为了和平。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国产航母将更有助于中国维护和平发展、捍卫世界和平。近年来,通过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护航和人道主义救援行动,中国向世界展示出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国产航母肩负的使命更是义不容辞,“维护海上通道安全,维护海外利益”“更好地承担大国责任和义务”……从港湾迈向深海,中国航母将为中国的和平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为世界和平贡献力量。

  被称为“中国航母之父”的刘华清将军曾说:“如果中国没有航空母舰,我死不瞑目;中国海军必须建造航母。”如今,第一艘国产航母出坞下水,足可告慰几代人的努力。而国产航母将要驶向的,不仅是广阔的海洋,更是中国发展道路越走越宽的新蓝海。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27日 05 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倪光辉]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