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知名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公司近期评论表示,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对巴基斯坦经济有明显的促进作用。在中巴经济走廊的推动下,巴基斯坦经济在未来两年预计将保持5%的增长率。
   
 您当前的位置 : 国际新闻>

专家详解:中巴经济走廊的“一二三四五”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4-27 10:06

  王义桅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

  国际知名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公司近期评论表示,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对巴基斯坦经济有明显的促进作用。在中巴经济走廊的推动下,巴基斯坦经济在未来两年预计将保持5%的增长率。

  对于巴基斯坦来说,中巴经济走廊是一个实体工程,承载着经济腾飞,甚至民族崛起的重任。对于中国来说,这一项目有助于促进地区互联互通建设,推动地区国家的共同发展和繁荣。

  这是2017年3月21日在巴基斯坦俾路支省胡布地区用无人机拍摄的正在建设中的胡布燃煤电厂配套码头设施。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参与投资建设的胡布燃煤电站项目21日在巴基斯坦俾路支省胡布地区举行开工仪式。这标志着中巴经济走廊又一大型能源项目正式破土动工。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电厂和专用煤码头,规划总装机容量1320兆瓦,项目建成投产后每年可供应电力9亿度,满足400万巴基斯坦家庭的用电需求。新华社记者刘天摄

  中巴经济走廊:“一带一路”这首交响乐的甜蜜开场曲

  中巴经济走廊起点位于新疆喀什,终点在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全长3000公里,北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南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贯通南北丝路的关键枢纽,是一条包括公路、铁路、油气和光缆通道在内的贸易走廊。对于这一“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外交部长王毅曾表示:“如果说‘一带一路’是一首惠及多个国家的交响乐的话,那么中巴经济走廊就是这首交响乐甜蜜的开场曲。”

  2015年4月,中巴两国政府初步制定了修建新疆喀什市到巴方西南港口瓜达尔港的公路、铁路、油气管道及光缆覆盖“四位一体”通道的远景规划。中巴两国将在沿线建设交通运输和电力设施,预计总工程费将达到450亿美元,计划于2030年完工。

  2015年4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基斯坦议会发表题为《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开辟合作共赢新征程》的重要演讲。在演讲中,习主席提出,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巴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抓手。我们要发挥走廊建设对两国务实合作的引领作用,以走廊建设为中心,以瓜达尔港、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合作为重点,形成“1+4”合作布局。走廊规划和布局要兼顾巴基斯坦各地区,让发展成果惠及巴基斯坦全体人民,进而惠及本地区各国人民。

  中巴经济走廊的“一二三四五”

  中巴经济走廊的内涵和走向,可用“一二三四五”来概括。

  一个走廊:即中巴经济走廊,这是“一带一路”六大经济走廊的旗舰走廊。

  两个国家: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巴两国友谊的象征和升华。

  三个阶段: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主要分为3个阶段。早期阶段是2013至2020年,重点是能源、基础设施建设,这是工业化的前提,好比建房子打地基。中期阶段是2021至2025年,这是工业化起飞阶段,好比建造大楼。长期阶段是2025至2030年,建设重点在文化、金融、旅游、贸易、工商业、运输等领域,好比建筑内装修。目前,巴方已基本完成走廊长期规划。

  四个支柱: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四大支柱包括电力等能源,公路、铁路、航路、油路、信息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瓜达尔港港口,以及卡拉奇出口加工区等五大开发区。

  五大效应:一是中巴合作示范效应:激励更多国家学习中国模式;二是产业转移效应,实现亚洲崛起第三波;三是南北平衡效应:连接欧亚大陆(以新疆为核心)与印度洋,实现南北大平衡,实现地缘政治—地缘经济—地缘文明的逻辑转移;四是大南亚区域合作效应:通过中巴阿、中巴斯、中巴印等三方面合作,实现中巴经济走廊溢出效应,服务于“发展、安全、治理”三位一体的大南亚区域合作,在此基础上吸引域外国家参与,形成国际合作示范;五是全球治理效应,通过中巴务实合作,解决巴基斯坦“长期贫困—部落暴力—恐怖袭击”恶性循环的局面。

  孔子曰:“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的旗舰走廊,承接中国产业链延伸,帮助巴基斯坦实现工业化、实现国家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这一使命,共同打造中巴命运共同体。

 

相关链接: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孙卫东:“一带一路”为中巴合作注入活力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丝路博爱基金”成立 启动中巴急救走廊
安徽合肥一中巴车行驶中起火 疏散18名乘客无伤亡
海口农批市场开通至市内免费中巴 三条线路每天两趟

 

相关链接:
海口农批市场开通至市内免费中巴 三条线路每天两趟
安徽合肥一中巴车行驶中起火 疏散18名乘客无伤亡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丝路博爱基金”成立 启动中巴急救走廊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孙卫东:“一带一路”为中巴合作注入活力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义桅] [编辑:冯韦倩]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