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报道的江苏、安徽连续破获“民族资产解冻”诈骗案件消息,两起案件中,共有七万多人被骗。其实,所谓“民族资产解冻”诈骗犯罪由来已久。不法分子的承诺听起来并不高明,声称要筹集经费解冻一笔巨额的民族资产,事成之后再发放给会员高额分成。为何犯罪分子看似拙劣的理由,却让大量受害人深信不疑、难以自拔?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民族资产解冻诈骗组织:教唆受害人对抗公安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4-27 14:39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报道的江苏、安徽连续破获“民族资产解冻”诈骗案件消息,两起案件中,共有七万多人被骗。其实,所谓“民族资产解冻”诈骗犯罪由来已久。不法分子的承诺听起来并不高明,声称要筹集经费解冻一笔巨额的民族资产,事成之后再发放给会员高额分成。为何犯罪分子看似拙劣的理由,却让大量受害人深信不疑、难以自拔?

  警方在对江苏和安徽两起“民族资产解冻”案件的侦破过程中发现,犯罪分子为获取受害人的信任,肆意嫁接国家惠民政策,疯狂伪造政府公文、领导批示,甚至合成领导图片。同时还利用网络对受害人进行严格的精神控制。不法分子在实施诈骗过程中是如何施展这些伎俩?

  在江苏盐城警方破获的“民族资产解冻”案件中,犯罪嫌疑人温某某构建与“民族资产解冻”相挂钩的“5A级扶贫养老系统”来发展下线会员。为了让这个项目承诺的终身免费养老能够骗取更多受害人的信任,2016年夏天,温某某花250万元接手射阳永兴生态园。这里只有几十人的接待能力,没有房屋、土地、营业执照等任何合法手续,温某某却对“会员”宣称将投入100亿建成养老旅游项目,具备3000人养老能力。盐城市射阳县公安局特庸派出所社区警务队队长唐于勇介绍,“实际没有老人入住,这个我们很清楚,当时了解情况后向上面领导汇报,果断出击,打掉了这个窝点。”

  在这个基地里,还挂着“盐城市利民托老咨询服务中心”和“江苏海洲鑫药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牌子。唐于勇介绍,挂了两个牌子,挂羊头卖狗肉,实际上跟他根本没有关系,具有欺骗性。

  安徽“巨龙国际”和“三民城”两起“民族资产解冻”案件中,杨某某表示,为了、骗取信任,他加入项目时,公司给他看到了很多历史单据。“看了很多所谓的历史票据,都是美元,68个亿。再加上很多凭证,最主要是中国银行转账三个亿,看了以后比较相信。”

  而在警方查获的涉案物品中,记者看到,伪造的红头文件、银行专用章、大清金库的金条等一应俱全。杨某某说,每天看着这些伪造的文件,再加上组织者的不停忽悠,很多人都以为自己遇到了赚钱的项目,交钱加入这一项目。每次约定解冻的时间到了以后,高层总会编造各种各样的理由,说解冻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问题,需要大家继续交钱。杨某某说,“我自己家里6个人6个A,6个B,十几万,他讲2016年12月底最少要兑付两百万或给一台车。后面肯定怀疑了,刚开始还是有点信的。”

  虽然这些所谓的民族资产解冻项目漏洞百出、理由荒诞。不过,困扰警方最大的难题是受害人对此深信不疑。淮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黄升忠告诉记者,警方后来掌握的数万名受害人中,没有一个人主动报警。“受害人很难找,不配合公安机关,他不认为是上当受骗,还抱着幻想等到在流失海外的这些民族资产解冻以后,会获得一大笔善款。另外一个原因是他们认为个人损失很小,只不过是一千多块钱或三千多块钱,万一是真的就能够得到一大笔善款,抱有侥幸心理。”

  被骗5500元的受害人徐先生说,其实自己已经知道被骗,但是他没想到报警。“凭工作经验、社会经验都达到顶峰了,结果被骗。没有和老婆讲,讲了不丢人吗,不吵架吗?”

  甚至有些受害人在警察找上门时,都还坚信自己没有被骗。专案组民警曾多次找到受害者张某某,但是张某某到现在为止,依然对警方的说法半信半疑。

  为何受害人不觉得自己上当受骗?去年10月,淮南刑警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高峰卧底进入“巨龙国际”其中一个社交群,高峰加入时群内仅有200人,仅仅半个月的时间,群内就发展到了500人,而群里每天发生的事,让高峰震惊,“每天早晨有升旗活动、默唱唱国歌,这是他们必须每天要做的。他们有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一切行动听指挥。”

  更为荒诞的是,实施诈骗的“三民城”高层,甚至也投入数百万元加入了一个江西的解冻民族资产项目。专案组民警张连阁介绍,从三民城扣押的账本以及嫌疑人的交待材料看,保守估计投入六七百万以上。

  警方侦查发现,犯罪团伙异常狡猾,他们通过传销手段进行宣传洗脑,使得被害人对抗公安机关检查,增加案件的取证难度。另一方面在公安机关打击后,甚至还有人在社交群内继续编造谎言,宣扬公安机关的打击只是国家宏观调控——实际上受害者交纳的费用,早已经被诈骗团伙大肆挥霍,所剩无几。犯罪嫌疑人曾在微信群里对其他受害人说:“因为当下我们就面临着宏观调控,我们从加入大业的那一刻起,我们就开始已经受到宏观调控了。关于我们民族大业有说是诈骗的一些微信链接,这个话题很有必要跟咱们家人聊一下,让每一个家人真正理解什么是宏观调控。”

  江苏省盐城市滨海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钟旭指出,犯罪嫌疑人以民族资产解冻为基础嫁接国家惠民政策,也增加了骗局的迷惑性。“切中热点,民众关心的事情移花接木到他这个项目上去,然后伪造一些政府文件,领导合影,视频、会议的一些图片,更有欺骗性,使一些文化程度不高的人容易上当受骗。”

  近年来,“解冻民族资产”引发的案件新闻媒体屡有报道。作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就开始流传的所谓民族资产解冻的老骗局,通过互联网手段产生了新变化,成为一种新型集时事政策+传销+诈骗的混合形态犯罪。但是不管怎么变,梳理一下此类案件的基本套路,冒充皇族、名人后裔,利用普通民众对重大历史事件细节的误解,以为政府寻找、保护流落民间的“巨额遗产”或被海外冻结的民族资产为幌子设计骗局。盐城市公安局副局长朱晓明提醒,天上不会掉馅饼,大家一定要擦亮眼睛,对所谓的低投入高回报骗局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公安机关将重拳出击,对此类犯罪持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切实维护广大群众利益。

 

相关链接:

快递包裹丢失“客服”退款?海南警方:诈骗又出新花样
文昌男子请工友冒充法官 声称能帮打赢官司诈骗8万余元
在海口一车多卖诈骗19万元 男子潜逃20年被捕
公安机关打掉“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团伙14个

 

相关链接:
公安机关打掉“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团伙14个
在海口一车多卖诈骗19万元 男子潜逃20年被捕
文昌男子请工友冒充法官 声称能帮打赢官司诈骗8万余元
快递包裹丢失“客服”退款?海南警方:诈骗又出新花样
[来源:央广网] [作者:刘湃]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