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四川、福建的两名承建商在海南承建房产项目后,恶意拖欠62名民工工资共计273万元,政府责令其改正后仍不悔改,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近日,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宣判了这两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有效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南:恶意拖欠62名民工工资273万元 两承建商被判刑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4-27 18:40

  海口网4月27日消息(通讯员罗凤灵 见习记者潘睿)来自四川、福建的两名承建商在海南承建房产项目后,恶意拖欠62名民工工资共计273万元,政府责令其改正后仍不悔改,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近日,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宣判了这两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有效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拖欠49名民工血汗钱251万元 四川一承建商被判2年罚10万元

  2013年3月,四川省广元市一工程承建商袁某,从某建设集团承包了位于海南省儋州市白马井镇某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工程,包括混泥土浇灌、钢筋制作、安装、木工等。袁某聘用5个班组共49名民工到该工地施工后,于2015年8月停工。2013年至2015年期间,某建设集团共支付工程款3751.3058万元给袁某,袁某除支付部分工资给张某等民工外,尚拖欠工资251.2029万元。

  2016年1月27日,春节将至,为确保49名民工顺利拿到钱回家过年,儋州市有关部门向袁某发出《劳动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责令袁某3日内支付张某等民工工资,但袁某逾期仍不支付。2月4日,袁某被公安民警抓获。

  一审法院认为,袁某无视国家法律,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49名民工的劳动报酬251.2029万元,数额较大,经政府有关部门责令支付仍不支付,其行为已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鉴于袁某到案后能如实供述其犯罪事实,其家属主动向部分民工支付60万元并取得谅解,酌情可从轻处罚。一审法院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判处袁某有期徒刑2年,并处罚金10万元;责令袁某退赔拖欠民工的劳动报酬191.2029万元。宣判后,袁某不服,提出上诉。海南二中院经审理,作出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的终审裁定。

  拖欠13名民工22万元工资后玩失踪 福建一承建商被判1年半罚3千元

  2014年9月4日,福建省南安市一男子洪某与牡丹江某石材幕墙装饰公司负责人黄某签订《外墙石材干挂安装施工合同》。合同签订后,洪某雇佣汪某等13位民工到海南省东方市八所镇某房地产开发项目施工。2015年1月30日前,黄某根据合同约定先后向洪某拨付了工程款共计31.222万元,但洪某只向汪某等民工支付了部分劳动报酬。

  2015年2月2日,春节将至,民工急需钱回家过年,在东方市有关部门的监督下,黄某、洪某与汪某等民工进行工程及工资结算,根据合同约定及洪某完成的实际工程量,洪某应得工程款为43.2615万元,洪某拖欠民工工资共计34.2585万元。各方结算后,黄某向汪某等民工直接垫付了工资12.0395万元,至此洪某尚欠汪某等民工劳动报酬22.2190万元。东方市有关部门当天向洪某下达了《限期支付劳动报酬决定书》,限洪某于2月5日前全额支付民工工资。

  2015年2月3日,洪某以回老家筹钱为由离开东方市。后因逾期仍不支付民工工资,东方市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及公安侦查人员多次与洪某电话联系,但其均以各种借口逃避调查,后来干脆玩起了“失踪”。2015年12月31日9时许,公安民警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将洪某抓获。

  一审法院认为,洪某以逃匿的方法逃避支付13名民工的劳动报酬22.2190万元,数额较大,经政府有关部门责令支付仍不支付,其行为已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鉴于洪某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是坦白,依法可以从轻处罚。一审法院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判处洪某有期徒刑1年6个月,并处罚金3千元。宣判后,洪某不服,提出上诉。海南二中院经审理,作出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的终审裁定。

 

 

 

相关链接:

工程承包人拖欠民工工资近12万元 拒不偿还在海口获刑
海南严打恶意欠薪 对拖欠民工工资案件及时侦查
海口大阳房地产开发商拖欠民工工资800多万元
海口街边彩球机吞光民工工资 民警查赌不收赌资
琼海美岭湖被曝工程层层转包 拖欠民工工资

 

相关链接:
工程承包人拖欠民工工资近12万元 拒不偿还在海口获刑
海口街边彩球机吞光民工工资 民警查赌不收赌资
海南严打恶意欠薪 对拖欠民工工资案件及时侦查
[来源:海口网] [作者:罗凤灵 潘睿] [编辑:林明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