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今天(4月30日),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履新刚好一个月。这一个月他都做了哪些事情,一起看看吧。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省委书记履新1个月就干了1件事?看完这个我信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4-30 14:40

  掐指一算,到今天(4月30日),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履新刚好一个月。

  4月1日,新任省委书记刘赐贵发表讲话。海南日报记者 李英挺摄。

  领导干部履新,面对千头万绪的各项工作,抓什么、去哪里、对什么事盯住不放,自有分寸和讲究,也往往成为人们观察其施政理念的风向标。

  但有人说,他在这一个月里就干了一件事。

  惊得日报君赶紧找来一摞报纸,搜了一下这个月公开见报的新闻报道,刘赐贵明明主持出席各类会议28次、会见会谈6次、到基层一线调研和听取意见5次!咋回事?

  仔细梳理一下,这些高密度的公务活动,果然都指向一件事:开好省第七次党代会,为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谋篇布局!

  刘赐贵在省第七次党代会上作报告。海南日报记者李英挺摄

  谓予不信,容日报君细细道来。

  1.省委书记公文包里的“秘密”

  什么?日报君胆大包天,敢去翻省委书记的公文包?

  哈哈,公文包的“秘密”,其实是刘赐贵本人在一次会议中透露的。

  “到海南工作后,我的公文包里一直带着习总书记2013年视察海南时重要讲话摘抄。”履新后的刘赐贵,公开了这个已经有两年多的“小秘密”。

  4月2日下午,刘赐贵首次主持的省委常委会,实际上是个学习会。在学习的4个文件中,第一个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

  “要原原本本地学,不学习就不知晓,不知晓就谈不上贯彻落实,就会看不清、走弯路。”刘赐贵说。

  此后,在4月14日深改组会议、4月18日常委会研究“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时,刘赐贵一再强调要抓好学习、知行合一。

  4月23日海南书香节开幕,刘赐贵还向全省干部群众推荐了5本书,第一本就是《学习关键词》。

  好好学习,才能真正看齐。所以在刘赐贵看来,常委班子首先就应是个学习班子。

  通过原原本本重温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党代会主题也就水到渠成地定调了。那就是习总书记2013年视察海南时提出的——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

  2.坐着动车巡岛听意见

  筹备党代会,起草一个好报告是重头戏。

  日报君注意到,这个月内,省委先后召开北部、南部、中西部3个片区、老干部、民主党派和群团组织共5场座谈会。

  4月11日至13日,每天一场,刘赐贵坐上环岛高铁,从海口、到三亚、到儋州,连续主持3个片区座谈会,听取所有市县的主要领导、基层代表候选人的意见。

  4月12日,省委书记刘赐贵在动车上。海南日报记者 李英挺 摄

  “肯定的、表扬的话就不用讲了,主要讲问题……”、“请基层的同志多讲一下”……村支书洪义乾、羊风极,医院院长黄培坚、中学校长翟平……都被刘赐贵一一点名发言。

  当天听取,当天研究,当天吸纳,当天清稿。他带着所有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昼夜奔忙,事情决不过夜。

  “决不允许任何人打着我的旗号办事,如果有这样的人找上门,不但不能理,而且要对打着旗号的人和请托谋求利益的人依法严处!”

  听取意见的间隙,刘赐贵不忘在廉政问题上打招呼、放狠话。

  3. “通则不痛、痛则不通”,用中医理论妙喻基层党建

  正式接过“接力棒”后,新省委书记开展调研第一站选哪?什么主题?备受关注。

  刘赐贵选中的是海口市石山镇施茶村。

  过去,火山岩地区缺水,村民生活比较困难,但施茶村通过引种铁皮石斛、发展乡村旅游,去年一举实现全村脱贫,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有了一个好支部,有了一个好的带头人。

  4月6日,省委书记刘赐贵在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调研基层党建工作。海南日报记者 李英挺 摄

  刘赐贵召集海口区镇、街道、企业、乡村等代表,解剖施茶村这只“麻雀”,用中医“通则不痛、痛则不通”的理论,来阐述抓基层党建的诀窍:

  “只有把老百姓放在心上,畅通与群众的沟通渠道,才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4.最好的资源+最好的投资=最好的发展

  除了密集的会议、调研,刘赐贵还有多场会见会谈,几乎每次都讲到“两好”,哪“两好”?

  “杜绝低水平开发,确保最好的资源与最好的投资相结合。”语言很质朴,却向外界清晰地释放了新任海南省委书记的招商引资理念。

  最好的资源+最好的投资=最好的发展。“两好”才是真的好!

  这一个月会见客人的名单有: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蓝天立,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中国旅游集团董事长张学武,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

  每一场会见,几乎都与一个或几个重大主题相关联。

  比如会见蓝天立,双方关切的焦点是北部湾城市群务实合作;会见舒晓琴等,对话主题是社会维稳;会见白春礼,探讨的是海南如何完成从海洋大省到海洋强省的跨越,如何在深海科技发展上做大文章;会见于广洲,则是着力于海南如何加强对外开放……

  会见中国旅游集团董事长张学武时,刘赐贵表示欢迎包括中国旅游集团在内的有实力的企业,“公平竞争,积极参与海南航天旅游主题公园建设,打造海南旅游新亮点新品牌”。

  4月17日7时30分,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与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组合体在垂直转运中区。新华社记者 曾涛 摄

众所周知,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已经完成三次发射任务,文昌航天城配套的航天旅游设施却动作迟缓,未能同时彰显和释放航天旅游的独特魅力,这是文昌人心中隐痛,显然,也是刘赐贵迫切想要推进的项目。

  5. “掌声不是给我个人的,是给全体代表的”

  4月25日,省第七次党代会开幕。在新媒体时代,刘赐贵所作报告,借助报纸、电视、网络和新闻客户端、微博、微信,向全省同步直播,把凝心聚力、奋力拼搏、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的号召,传遍千家万户。

  4月25日,省第七次党代会开幕,刘赐贵所作的报告赢得代表们的热烈掌声。海南日报记者 王凯 摄

  99分钟的报告中,全场响起45次热烈掌声。

  刘赐贵说,这些掌声不是给他个人的,而是给全体代表的。因为这个报告经过了最广泛的征求意见,征求意见1010条,采纳了476条,凝聚了全体代表的智慧和力量,反映了海南人民的心声。

  4月7日,海口市美舍河湿地公园凤翔段引来白鹭栖息。海南日报记者 李幸璜通讯员 龙泉 摄

  在海南未来5年的宏伟蓝图中,“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四句话和“美好新”三个关键字尤为引人瞩目。

  刘赐贵用语朴实地解释说,美就是山水美、城乡美、人文美,好就是发展好、生活好、风气好,新就是新观念、新动能、新作为。“美好新”合在一起,就是海南全面小康的样子:

  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公共服务达到全国中等偏上水平,全省就是一个大花园、大景区!

  “双修”后风景秀丽的三亚丰兴隆桥头公园。来源:南国都市报

  谋篇、部署、落实的过程是十分紧凑的:党代会和省委七届一次全会刚刚结束,4月28日晚,刘赐贵率新一届省委常委与记者见面,强调的是抓落实。

  随后又连夜召开新一届省委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强调把党代会确定的决策部署一条条细化分解,层层落到实处、变为现实。

  在此之前,他也多次明确要求:凡是常委会决定的事项,都必须督查跟上、紧抓快办。对于不舍昼夜的刘赐贵而言,逢会必讲落实的状态,预计将一直持续。

  6. “不能落下一个!”

  除了党代会,这个月刘赐贵极少开专题工作会议。

  不过,还是有例外,比如——扶贫。

  尽管因筹备党代会使部分专项工作会议排期后延,但刘赐贵在这期间接连开了两个扶贫的会:

  一是4月10日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二是4月29日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

  显然,在刘赐贵看来,扶贫一天也等不起,全面小康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海南群众!

  刘赐贵可能还不知道,就在4月10日召开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的那一天,一位来自昌江黎族自治县最偏远的王下乡的先天失明小女孩韩诗琪,在省眼科医院重见光明!

  2016年9月,刘赐贵赴有“海南西藏”之称——最偏远的昌江县王下乡调研灾害应急救援和扶贫开发时,无意间在幼儿园看到了年仅4岁双目失明的小女孩韩诗琪,随即指示昌江县和省卫计、民政等部门要对她依规开展困难救助,尽最大努力帮助她重见光明。——一个小女孩的命运随之发生了根本的改变。

  2016年9月刘赐贵在昌江黎族自治县王下乡调研时,怜爱地抱起当时双目失明的小诗琪。海南日报记者 李英挺 摄

  今年4月6日在海口市施茶村调研时,他叮嘱村支书防止群众返贫,重申的还是“不能落下一个”。4月13日召开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刘赐贵批示中也特别强调扶贫开发。亲民为民,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全面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加快建设全省人民的幸福家园”,这是刘赐贵在省第七次党代会报告中掷地有声的承诺。

  这是“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清晰地释放出一位新省委书记的执政初心!

  附: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履新首月公务活动一览

 
 

相关链接:

刘赐贵:坚持三个结合四个始终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刘赐贵:坚持“三个结合”“四个始终”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刘赐贵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强调:践行承诺狠抓落实
刘赐贵以“六个带头”与新班子共勉
海南省第七次党代会主席团举行第三第四第五次会议
刘赐贵主持

 

相关链接:
海南省第七次党代会主席团举行第三第四第五次会议
刘赐贵主持
刘赐贵以“六个带头”与新班子共勉
刘赐贵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强调:践行承诺狠抓落实
刘赐贵:坚持“三个结合”“四个始终”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刘赐贵:坚持三个结合四个始终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 [编辑:见习编辑范奇燕]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