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钟是盛行于我国春秋战国时期的大型宫廷乐器。随着历史朝代更迭,秦汉以后编钟的铸造工艺渐渐退化、失传。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编钟调音师——刘佑年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5-02 16:13

  编钟是盛行于我国春秋战国时期的大型宫廷乐器。随着历史朝代更迭,秦汉以后编钟的铸造工艺渐渐退化、失传。1978年曾侯乙编钟的出土惊艳了全世界,也让当代人第一次领略了2400年前国宝的风采。为了重现这古老的中华雅乐,20世纪80年代,国家决定仿制曾侯乙编钟,让沉寂千年的编钟在当代舞台上复活。今天的《大国工匠》我们就来认识一位亲手复活编钟的铸钟工匠——刘佑年。

古音新韵 良心铸钟

  在武汉市郊这座偏僻的小院里,工人们正在以传统的方式生产古老的编钟乐器。一口编钟制作完成需要22道工艺,其中最难、也是决定成败的一步就是最后的调音。这道工序刘佑年已经做了30年。

  编钟调音是通过打磨编钟内壁的形状、薄厚来实现的。看起来朴厚沉重的编钟体,其实是一个制作上精妙的共鸣腔。腔体上的各个部位与乐音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音准、音色、余音的延时长度等多项音指标错综交织,共存于编钟内壁中。而作为舞台演出乐器,编钟对音的要求极高。

武汉工控艺术制造有限公司编钟调音师 刘佑年

  这最后的打磨,没有什么现代科学仪器够帮得上忙,既要保证音准又要不失编钟特有的清越悠扬的音色,这细微分寸的拿捏全在调音师砂轮下的毫厘之间。为了这毫厘的精准,刘佑年如同苦修禅功一样,熬练三十年,经历了几千次调音校准。

  这是1978年湖北随州曾侯乙墓考古发掘珍贵的现场画面。当年20多岁的刘佑年有幸在博物馆第一次听到了那套古编钟的现场演奏,中华雅乐的魅力让他至今不能忘怀。

  古代,编钟是权力和地位的象征,只为帝王诸侯奏响。民间百姓甚至对这样奢侈贵重的乐器闻所未闻,更别提亲耳聆听了。编钟工匠的手艺也是皇家秘密,宁可失传也不能流落到民间。所以历经千年,编钟制作工艺几乎失传。上个世纪80年代,国家决定研究仿制曾侯乙编钟,让这凝结了中华民族古老文明智慧的精美乐器复活,让当代普通百姓也能了解欣赏到清扬优雅的华夏正音。

古代编钟是权力和地位的象征

  机缘巧合,1986年刘佑年进入武汉机械工艺研究所加入了研制编钟的队伍中。研发人员首先要做的就是把曾侯乙编钟的古代音律变成当代人可以配器演奏的现代音律。

  没有前人的经验可循,一切从零开始。研究所花费了将近十年才研制出了可供当代人演奏欣赏的编钟乐器。可是没想到第一次交付专业的民乐团使用就遭受了严重挫折。

  三分之一的钟都被专业音乐人士宣判了死刑,这让已经研究攻关了十年的刘佑年深受打击。

  经过专业音乐人士的点拨,刘佑年才明白一个简单的乐音中包含了许多细腻丰富的音元素。可是怎么才能让厚重的编钟实现完美的乐音呢?刘佑年想起年轻时第一次听到曾侯乙原钟那种震撼的感觉。他和同事们再一次申请重新考察研究曾侯乙原钟,寻找灵感。

大国工匠

  有了亲身做钟的体验,刘佑年终于看懂了古人做钟的门道,那些曾经以为是制作缺陷的凹槽,不均匀,原来都是古人为了追求完美音色而做出的细微改变。

  有了目标就有了动力。那个酷热的夏天,刘佑年吃住在车间,一口钟一口钟地做试验,汗水和铜粉混合在一起,皮肤严重过敏长出一层红斑。经过一年苦心研究,他们铸造的编钟终于可以发出媲美曾侯乙墓原钟那样悠扬动人的乐音了。

  那之后,高品质的编钟乐器就成为我们国家的国礼,到访欧洲、日本等地。在香港回归、奥运会等国家重大活动中也有他们制作的编钟隆重登场。雄浑悠扬的中华古音再次奏响神州。

湖北省博物馆

  如今在湖北省博物馆,刘佑年团队仿制曾侯乙编钟每天都会奏响。过去专供帝王诸侯享用的编钟,终于走近了寻常百姓的身边。这是刘佑年最享受的时刻。

  

 

相关链接:

奏响劳动光荣进行曲,让工匠精神照耀前程
“大国工匠”刘劲松:点亮战斗机双眼的“极致控”
巾帼工匠曾艳梅:为中国轨道交通引领世界而奋斗
朱林荣:发扬“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工匠精神”

 

相关链接:
朱林荣:发扬“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工匠精神”
巾帼工匠曾艳梅:为中国轨道交通引领世界而奋斗
“大国工匠”刘劲松:点亮战斗机双眼的“极致控”
奏响劳动光荣进行曲,让工匠精神照耀前程
[来源:央视网] [作者:甄涛]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