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之乱,并非始于武术,而是始于人,是那些背离武术精神的初衷,将玄学、超自然能力、违背科学原理和自然规律的东西当成卖点,然后想方设法将它变现的人。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娱乐体育>

武林乱象,乱在人身上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5-03 09:18

  徐晓冬单挑整个武林,话语说得很难听,口气扯得相当之大,面子呢,则一点没给。徐的底气来源于几天前,他只用了20秒就将太极高手击倒在地。

  武术是否是花拳绣腿的质疑铺天盖地,一场20秒钟的格斗竟引发整个武林的震荡。比赛过程简单粗暴,没有规则也没有前提,这对于并非以搏击格斗见长的太极拳而言并不公平,可是在这样的时候,辩解又都是苍白的,公众需要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作为一种修身养性的方法,武术有自己的一套理论,有自己的一群忠实的粉丝;作为一种文化现象,它也得到了多数中国人的认同;可是如果作为一种竞技体育,它就必须拿数据拿科学拿成绩说话。

  武术迟早要面对这样的考验,只不过,如今这种釜底抽薪式的质疑显得更为残酷些罢了。用个人的修为、门派的差异,用学艺不精、人外有人来取代输赢问题的讨论,多少都有逃避问题的实质之嫌,这不是科学的精神。

  不可否认,传统武术是有很多值得质疑的地方的,比如它的那些理论、对传统人身依附关系的迷恋,就连那些招式,到底有多少实战功能,至今没有一个有说服力的数据。而在这一方面,西方拳击要走得远得多,打击力量是多少,人的身体承受能力是多少,什么角度可以造成伤害,都有详实的数据。而中国武术在介绍推广自己时就务虚多了。这一点看看散打擂台赛就能看出来,出场时都有各自门派,有自己的拳法路数,可一旦打起来,就都只剩下拳击、脚踹加抱摔了,这种处理办法自然无法说服公众,也无法得到竞技体育的认同。中国武术需要从这种模糊地带中走出来,在竞技、实战和养身三个方面找到清晰的定位。

  但是,不能就此否定武术的价值了,也不能因为一两场比赛的输赢否定武术向现代化竞技体育迈进中的努力。四川武术协会秘书长任刚认为中国的传统武术功能分类不同,可以按照其功能分为三部分:实战类武术、竞技类武术以及养身和健身类武术。这样的概括很中肯,中国武术有强身健体的作用、有搏击格斗的成分,但更注重对内心的修炼,一静一动中体现的是中国传统文化修身养性、天人合一的哲理。而经过武侠小说的演绎,一代又一代人的传颂,武林在中国人的眼里早已超脱现实的存在,变成一种文化的认同,一种信念的寄托,它成了体现中国人忠义仁孝文化的良好载体。

  武术为武而生,但它的精神内核早已超越武力的阶段,大家对现实中的武林和想象中的武林的不同,并不是没有心理准备,赢了固然可喜,但输了也不觉得意外,这不影响中国人对武术文化的推崇。

  放不下的不是公众,也不是真正的武术家,而是那些所谓的武林人士,那些靠夸张欺骗谎言编织起来的江湖地位,需要光环的支撑,一旦没了这些光环,武术也不会是今天这个样子。不得不说,在武术身上是附着着巨大的商业利益的,少林寺外多如牛毛的武术学校,一年为办校之人带去多少利润?聚集在各个山头的各门各派,一年又得养活多少人?

  江湖的世界很简单,不简单的是现实的世界。武林之乱,并非始于武术,而是始于人,是那些背离武术精神的初衷,将玄学、超自然能力、违背科学原理和自然规律的东西当成卖点,然后想方设法将它变现的人。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高路]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