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改变了全球经济合作的方式,通过将“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纳入同一个倡议体系之下,变传统的基于货物贸易进行双边往来的方式为全方位深度合作。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政治经济>

让“中国节奏”引领世界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5-03 09:51

  5月中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这是继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北京峰会、2016年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之后,中国又一次重大的主场外交盛会。从APEC关注区域经济一体化,到G20升级全球治理,再到“一带一路”引领全球共赢发展,三场盛会就像三个台阶,展示出中国在全球格局中的话语权梯次上升。

  全球经济发展需要国际合作机制来引领,区域经贸安排、区域集团化以及布雷顿森林体系、G20等国际合作机制,都曾为全球经济的前进方向提供指引。而在当前,全球经济出现了许多新的变化,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占比快速上升,亚欧大陆成为全球生产与消费主要动力源,以新的理念与方式建设国际合作机制,已成为全球发展的迫切需求。中国在全球格局中的话语权梯次上升,正是对这种迫切需求的响应。

  2014年APEC北京峰会,让“中国梦想”对接世界。经过多年快速发展,亚太地区已成为世界上最具活力的地区。而在2014年迈入“十万亿美元经济体”行列的中国则是这一地区最具活力的市场。中国主办2014年APEC北京峰会的意义,正是让“中国梦想”对接“亚太梦想”,实现共同发展。而2014年APEC北京峰会成果《北京纲领》则提出了亚太自贸区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蓝图。今天看来,让“中国梦想”对接“亚太梦想”,正是中国从为世界作出经济贡献跃升到为世界作出议程贡献的一个台阶。

  2016年G20杭州峰会,让“中国方案”推动世界。2016年,当G20峰会来到中国时,世界正面对经济复苏乏力、深层次矛盾凸显、新的结构性问题不断涌现的复杂局面,全球经济与全球治理又到了一个转折点,如何有效协调各国的政策、找到新的增长动力,世界的目光都在看中国。对世界经济来说,杭州峰会是新旧动能转换的节点。而中国通过凝炼在“创新、活力、联动、包容”8个字中的一系列“中国方案”,推动了全球治理从稳增长到促发展的转型、G20机制从危机应对到长效治理。对中国来说,G20杭州峰会使中国迈上了为全球治理提供推动性方案的新台阶。

  而2017年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让“中国节奏”引领世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改变了全球经济合作的方式,通过将“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纳入同一个倡议体系之下,变传统的基于货物贸易进行双边往来的方式为全方位深度合作。由于“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发展所需,变传统的“由面到点”国际经贸框架为“由点到面”的合作,提出以来受到广泛欢迎,进展超出预期,成为当今时代国际经济合作的新范式。“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召开,将把“一带一路”这个巨大的包容性发展平台立体展示给世界。这是中国自主设置议题、自主邀请、自主推进的一次盛会,将引领世界奏响共同发展的交响乐。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贾晋京]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