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第二届海南国际旅游岛三角梅花展1月20日至5月3日举办,滨海公园主展区及市区20个重要路段节点园艺造景的17余万株、110个品种的三角梅迎春绽放,为冬季的海口奉上了一场色彩缤纷的三角梅盛宴,系列配套活动如火如荼铺展,打造了“春暖花开”城市形象,获得了广泛赞誉,央视更是三次报道。本届花展历时104天,创下海南花展历史展期新纪录。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打造“春暖花开”花园城市 三角梅花展绽放海口新品牌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5-04 08:33

  海口网5月4日消息(记者 祝勇)2017第二届海南国际旅游岛三角梅花展1月20日至5月3日举办,滨海公园主展区及市区20个重要路段节点园艺造景的17余万株、110个品种的三角梅迎春绽放,为冬季的海口奉上了一场色彩缤纷的三角梅盛宴,系列配套活动如火如荼铺展,打造了“春暖花开”城市形象,获得了广泛赞誉,央视更是三次报道。本届花展历时104天,创下海南花展历史展期新纪录。

  扮靓海口 三角梅成新景

  如今的海口,三角梅成为扮靓城市的重要色彩,也让城市发展更具生机。本次花展设有滨海公园主展区、日月广场精品花艺科普展区以及市区20个重要路段节点园艺造景。其中,滨海公园主展区三角梅摆花90417株、草花377099株,各道路节点、日月广场摆花三角梅5万株,草花11.8万株。此外,四个区各建3条三角梅主题街区和5个休憩景观,海口的城市主干道与街区街巷被繁花装扮一新。

  三角梅如火一般的热情,点燃了海口城市建设新引擎。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科学描绘了海口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提出坚持沿江沿海统筹发展,围绕“一江两‘岸’、东西双港驱动、南北协调发展”,建设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的城市发展新格局,积极推进生态环境修复,以“海绵城市”理念启动水体治理;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域旅游和“美丽海南百千工程”建设,调优做强绿色特色实体经济等城市建设理念,为三角梅经济、三角梅文化发展创造了更扎实的基础条件,为三角梅更绚烂地绽放带来了新契机。

  赏梅踏春 助力全域旅游

  三角梅向阳而生、绽放全城,“赏梅踏春”“赏花过节”成为2017春节市民游客出行的热门选择。据统计,2017年一季度,海口共接待游客570.41万人次,同比增长25.09%。

  滨海公园作为本届花展主展区,相较去年有更大提升与丰富,开辟了精品展园区、品种展园区、省内外企业展园区、互动展园区、友城展园区五大展示片区,9万株、110个品种的三角梅迎春绽放,让市民和游客漫步花海,感受南国温暖的春光。为满足市民游客骑行、徒步等多样游园要求,五大展区还通过环湖步道交通体系及三角梅环园花带进行紧密串联。此外,主展区在主要出入口及核心景观节点处设计了造型花船、植物景墙、景观灯塔及各类植物小品雕塑,从各个方面展示三角梅顽强和旺盛的生命力、传播三角梅精神。随着花展的举办,三角梅已成为海口的一张靓丽名片,成为展示海口全域旅游的重要载体。

  为继续发挥“三角梅+”的叠加效应,将花展作为推进全域旅游建设的切入点,以及推进供给侧改革的新举措,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结合冬季营销与春季赏花踏青,把三角梅与城市漫游、乡村游、购物休闲、文化餐饮、亲子体验、婚庆、花卉产业基地观光等模式相结合,推出了城市赏花游、海口“深呼吸”亲子游、海南美食游三条精品线路,让市民游客可自由组合以上线路,来一趟“踏春赏花深度游海口”。

  主题活动 推动产业融合

  海南发展三角梅花卉旅游和花卉产业资源得天独厚,本届花展期间,海口围绕旅游、文化、艺术演出、体育、经贸、科研、会展等领域推出了三角梅主题宣传片和主题歌曲的创作、三角梅系列文创旅游商品的开发推广、三角梅花展与城市营销结合的旅游促销、三角梅国际论坛交易博览会、三角梅摄影大赛、三角梅诗歌大赛、椰树下的三角梅——著名画家采风活动、最美三角梅花王评选、最美三角梅阳台和最美三角梅街区推广等十余项主题活动,不断挖掘繁荣三角梅文化内涵与产业特色,彰显了生态优势,延伸了三角梅的产业功能与旅游功能,释放出产业融合强劲内生动力。

  以三角梅命名的文创旅游商品(领带、丝巾)、绘画、诗歌、摄影、小品、音乐、演艺等,均成为了文化旅游的新产品,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文旅融合与旅游供给侧改革。来自全国的文学家、摄影师、艺术家以三角梅为主题借物咏志,创造出一批绘画和诗歌作品,大大丰富海口的文化内涵,为海口带来新的文化气息,留下新的人文元素。

  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旅游+”的拉动力与融合能力,为三角梅花卉产业和领域发展提供强大助力,同时让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感受到海口的生态之美、人文之美。

  央视关注 提升城市美誉度

  第二届三角梅花展获得了社会各界,特别是新闻媒体界的广泛关注。期间,关于三角梅花展的原创报道共计424篇(条),三次荣登央视新闻。全方位报道让海口“双创”、城市旅游以及城市精神、城市风采传遍大江南北,海口文化自信随着知名度、美誉度的进一步飙升而更加彰扬。

  1月29日央视《新闻直播间》报道:“北方的冬天已经是冰天雪地,而海南却是一片春光,花开正艳。作为2017第二届国际旅游岛三角梅花展的主展区——滨海公园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1月30日央视《新闻联播》又报道:“在海南海口街头,姹紫嫣红的三角梅迎风怒放,‘新花城·新海口’惊艳了无数游人”;3月1日,央视两会前直播节目《春天的中国》(央视《新闻直播间》)再次以“海口滨海公园——含蕊红三叶 迎春艳一片”报道海口第二届花展和花展带动的三角梅经济成果。央视对本届花展的持续关注不仅有助海内外游客了解第二届花展与海口,同时也广泛凝聚了人们对花展的认识与印象,提升城市美誉度。

  美化环境 提升幸福指数

  “双创”以来,海口的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行走在海口的城市街头,有花添彩,人在城中,城在景中,一座城仿若一幅画,这是一种脱胎换骨的蝶变。随着三角梅花展的举办,海口居住环境不断美化,得到了市民的高度赞扬和认可。

  第二届花展开展后,滨海公园、万绿园、世纪公园、日月广场等展区及海口的城市主干道与街区街巷被纷繁的花装扮一新。烂漫缤纷的布展花卉、独具匠心的园艺小景、贴近市民产业的主题活动,无一不展示着海口热情质朴的美好形象,给冬季来到海口的游客呈现出了一场色彩缤纷的三角梅盛宴,展示了海口“双创”成果和优美秀丽的城市人居环境、人文风貌。

  作为2017年三角梅花展的亮点之一,除了滨海公园等“三园合一”核心展区,主办方还将赏花延伸到四个区居民休闲广场、商业综合体、街区街巷等市民热衷的休闲场所与休憩点,海口各级各部门围绕城市美化、靓化积极作为,在以展促产的同时,不断改善提升城市功能,营造优美舒适的城市环境,打造更加宜居宜游的城市氛围,让居民生活得更加美好。

  以展促产 产业全新起步

  海口通过两届三角梅花展,发展较为滞后的三角梅产业状况得到较大改善,三角梅得到了普及推广种植。目前,海南大湖桥园林有限公司在红旗镇规划建设一个8800亩的专业性三角梅产业园,通过“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已种植各类三角梅300多亩;海南大信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在演丰镇种植500多亩三角梅,大小品种近30万株;正在建设1200亩的三角梅主题公园,已种植三角梅80多亩,全市三角梅种植面积约3000亩。据统计,2016年10月至2017年3月,三角梅产值约4000万元。

  与此同时,通过三角梅花展助力精准扶贫。海口三角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先后建成兰花谷、云龙、狮子岭、美安、灵山5个三角梅产业基地,其中兰花谷和灵山基地主要针对精准扶贫;把发展“三角梅产业”、打造“三角梅经济”作为帮助贫困户脱贫的根本出路,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确保扶贫接地气、见实效。

  此外,三角梅花展推动了新品种培育和引进。随着种植基数的扩大,以及人们对三角梅特性的了解不断加深,国内原来没有的品种不断出现。源于我国的三角梅(新)品种途径,海南引进120多种通过自然芽变、种子培育(包括自然育种与人工育种)的新品种。目前,三角梅在海口应用形式包括垂直绿化、片植、局部点缀等,特别是在桥梁绿化方面,使用的植物80%是三角梅植物。通过品种驯化、花期控制,天桥三角梅的花期可跨越夏秋冬三季,实现“三季有花、四季常绿”。

  以花会友 搭建交流平台

  为保证本届花展的圆满成功,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花展筹备情况汇报,并亲临现场实地调研,为花展举办指明方向,提出要求,解决困难。同时,全市各部门群策群力,相互合作,最终确保了花展的顺利举办。

  本届花展最成功的模式之一,就是海口邀请海南省多个市县和农垦集团共同参与布展,通过花卉花艺多种方式,展现各市县的地域文化及特色。随着三角梅的声名远播,花展已演变成城市之间旅游、文化、经济、交流、推广的一个平台和窗口。在位于滨海公园的友城展园区,花展组委会邀请了三亚、文昌、定安、屯昌、澄迈、农垦集团、保亭、琼中、东方共八个市县和农垦集团共同参与,并设立形象综合主题展区,打造城市、企业形象推广窗口,以花会友,城城互通,共谋发展。

  在今年三角梅花展期间,海口各级各部门围绕城市美化、靓化积极作为,除了滨海公园等“三园合一”核心展区,主办方还将赏花延伸到四个区居民休闲广场、商业综合体、街区街巷等市民热衷的休闲场所与休憩点。花展开幕式放在海口海航日月广场,正是向着以花为媒,以节带展,以展促销的目的,推出海口旅游消费休闲综合体与城市新地标,带动商业、消费、生态农业、花卉等行业的发展融合。

  在以展促产的同时,不断改善提升城市功能,营造优美舒适的城市环境,打造更加宜居宜游的城市氛围,努力让居民生活更加美好。

 

相关链接:

第二届海南三角梅花展配套活动9大奖项揭晓
绘画艺术让三角梅与城市相连
件件佳作描绘三角梅之魂
海口召开三角梅主题论坛 国内外学者集思广益促发展

 

相关链接:
海口召开三角梅主题论坛 国内外学者集思广益促发展
件件佳作描绘三角梅之魂
绘画艺术让三角梅与城市相连
第二届海南三角梅花展配套活动9大奖项揭晓
[来源:海口网] [作者:祝勇]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