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这里守护它20年了,在我心里,它就是我的老朋友,只要长城无损,我愿守护一生。”今年45岁的河北省邢台县明水村村民岳书臣说。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河北邢台一村民义务守护古长城20年 称其为“老朋友”(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5-04 18:46

    岳书臣义务守护长城20年,一颗“痴心”不变 刘东甲 摄

  “我在这里守护它20年了,在我心里,它就是我的老朋友,只要长城无损,我愿守护一生。”今年45岁的河北省邢台县明水村村民岳书臣说。

  岳书臣口中的“老朋友”指的是位于河北省邢台县宋家庄镇明水村附近的马岭关长城。

  每天早上6点不到,岳书臣已经起身,洗漱完毕,拿起老伴儿准备好的干粮和水,迎着朝阳前往马岭关长城。

  岳书臣的家住在马岭关山脚下的明水村,距离马岭关长城有2.5公里山路。走在近600年历史的马岭关古道上,健步如飞的岳书臣称,这段路他每天至少走一个来回。

  马岭关位于河北省邢台市西部的太行山脉,是秦汉以来中国北部边陲的一个重要关隘,乃兵家必争之地,为太行山五大雄关之一,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现存的马岭关长城建于明嘉靖年间,设在两山之间的谷口处,形成一个独立的关城,两侧是纵贯在谷口的石砌城墙和墩台,古驿道从关城中通过,东门和西门也就成了关城唯一的两个出口。整个关隘呈长方形,布局别致壮观。

马岭关长城,为明嘉靖年间修建,像一条巨龙,蜿蜒盘旋在山巅。 刘东甲 摄

  “马岭关长城是明朝嘉靖年间修建的,主要是为防御由山西这一侧进入华北的蒙古骑兵。城墙下宽上窄,结构稳固,在墙体外侧筑有凹凸垛口墙。”岳书臣小时候就在这片山上放牛,对长城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无比熟悉。

  记者随着岳书臣站在山顶俯瞰长城,这段长城就像一条巨龙,蜿蜒盘旋在山巅。

  “以前有人来偷长城旁的一块石碑,被我发现报警才保住。”岳书臣提起这件事,自豪之情溢于言表。事情发生在7年前的一个傍晚,当时巡视完长城的岳书臣正向山下走去,突然看到一群年轻人手拿铁锹和锄头往山上赶。他感觉情况不对,便悄悄尾随其后,发现这伙年轻人盯上了古长城旁的一块清朝石碑,打算趁着晚上将其盗走。岳书臣立刻报警,石碑得以保全。

  “长城如果被破坏,对不起祖宗,更对不起后代。”据介绍,岳书臣自25岁起下定决心要专门从事对长城的保护工作。他的这一想法,得到了妻子和姐夫一家人的支持。从此,他跟姐夫姚富堂一起承担起对这段长城的保护。

  “虽然没有报酬,但是能为长城尽份力,我感觉很心安。”岳书臣称,每天都会在长城上巡视几圈,看到垃圾,就清理干净,看到有游客在墙身刻字,就制止。

  “长城就像是我的老朋友,这么多年我有什么心里话都对着它说,这些年的相伴,长城已经融入进我的生命。如果有一天我不在了,就叫孩子继续守护它,一代一代地传下去。”岳书臣表示。(完)

 

相关链接:

海口鼓励开发乡村旅游 村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琼中为贫困户“定制”就业帮扶 组织村民练致富绝活
海南中廖村打造既美又富美丽乡村 村民融入景区建设
寺庙观音像上,竟长出白蘑菇,村民纷纷前来膜拜!
百公斤古井围石不翼而飞 村民呼吁收藏者别收购

 

相关链接:
百公斤古井围石不翼而飞 村民呼吁收藏者别收购
寺庙观音像上,竟长出白蘑菇,村民纷纷前来膜拜!
海南中廖村打造既美又富美丽乡村 村民融入景区建设
琼中为贫困户“定制”就业帮扶 组织村民练致富绝活
海口鼓励开发乡村旅游 村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孙静波]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