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英区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注重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全区建档立卡对象456户2127人,去年脱贫226户1091人,今年计划完成230户1036人脱贫任务。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秀英:产业先行拓宽收入 去年226户1091人脱贫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5-05 09:18

  秀英:产业先行拓宽收入

  去年226户1091人脱贫

  4日上午,秀英区永兴镇儒张村一片荔枝果园里,林下满地走动着土鸡。55岁的贫困户黄忠海喂完鸡后,忙着在草垛、土堆里捡鸡蛋,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

  秀英区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注重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全区建档立卡对象456户2127人,去年脱贫226户1091人,今年计划完成230户1036人脱贫任务。

  □本报记者谢大强 通讯员陈创淼

  贫困户

  政府替大家考虑长远

  黄忠海家是典型的贫困户,因为穷40多岁才娶上患有残疾的老婆,生有一儿一女,最小的上幼儿园,一家人借住在弟弟家的一间房里生活。为养活妻儿,他一直在努力寻找脱贫路。家仅有的二亩多遍布火山石的荒山,被他种上了荔枝,目前还未大面积挂果,靠土地根本养活不了全家。他曾帮人养过蜂,但因为要照顾家里的妻儿,只得放弃帮人打工的工作。

  黄忠海懂养鸡技术,最多养过几十只土鸡,但由于缺少资金,一直难以发展壮大养鸡规模。针对他家的情况,市区镇村四级帮扶,制定出“一户一策”的扶贫方案,除了资助他的一双儿女上学外,还帮他圆了通过养鸡致富的梦。自2016年3月起,政府先后分二批,共扶持他家600只成活率高的中鸡苗。现在母鸡已产蛋,每天产蛋30多枚;还扶持他家养3只母羊,现3只已生羊羔。此外,政府为帮助他家长远发展,还为他家购买了100株荔枝王种苗和50株优质黄皮苗。

  黄忠海说,在2016年海南岛欢乐节海口主会场举办的美食博览会及冬交会上,通过政府及爱心企业搭建的“扶贫快车”,他家的土鸡顺利登上这两个“高大上”的展销平台,客人试尝了他家的土鸡熟食样品后,现场就接到10多个订单,很多市民以35元每斤购买,他家一只阉鸡甚至卖到180元。“我现在已卖了200多只鸡,土鸡蛋更是供不应求,每个1.5元就被本地商贩提前订购了。”黄忠海说,政府扶持的一只羊春节卖了1500元,加上卖鸡及土鸡蛋的收入,他家至今创收2万多元,“政府替我家考虑长远,我不能拖后腿。我准备拿卖鸡和羊的钱来扩大规模,继续发展循环养殖。”

  第一书记

  串门攀亲助群众脱贫

  日前,在永兴镇罗经村委会冯塘村,记者正好碰上进村看望贫困户的驻罗经村第一书记黄昌明。这位从市国资委下派的干部,把贫困户当成自己的亲戚,天天进村“串门攀亲”,用真心真情帮扶贫困户脱贫。

  黄昌明来到陈明林家,见其正在喂养政府扶持的9只黑山羊,圈里的4只母羊已产下6只羊仔,他不顾脏臭检查“扶贫羊”的生长态势,不忘关心陈明林的身体健康状况,“你要注意身体,有什么不舒服记得打电话给我。”黄昌明说。

  不久前的一天晚上,在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学习时,黄昌明见贫困户陈明林没有参加学习,第二天早上便赶往他家中,了解到陈明林犯了胃病疼痛难忍,因怕花钱而不愿去医院。黄昌明一番劝说后,他开着私家车将陈明林送到海口的医院,帮他挂号,并经过多方协调减免陈明林做胃镜与心电图的检查费用。

  陈明林因脊椎有问题不能干重活,加上妻子体弱,家庭收入拮据。两个孩子正在上小学。针对他有养鸡、养羊的经验,政府给他家送去扶贫鸡、羊和槟榔苗,还分两批对其小孩扶学3400元。“原来吴经辉书记帮助我家,现在黄书记比我家亲戚还亲。”陈明林感动地说。

  据了解,去年秀英区共选派第一书记23人驻村帮扶,对辖区所有软弱涣散村和贫困村实现全覆盖,做到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按需对接、分类帮扶,提高帮扶的精准性。东山镇溪南村委会第一书记伍鼎佐,2009年开始连续7年驻村帮扶,紧抓村党组织建设,圆满实现村书记、主任“一肩挑”的目标,组建富有战斗力的村班子,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一线工作法”服务群众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使村民年均收入从2000元提高到8000元,引领农民走上发展经济的新路子。东山镇马坡村委会第一书记李桂海带领全村党员干部“不等不靠”,在村民的广泛参与和努力下,彻底改变了马坡村贫困落后面貌,实现整村脱贫。

  政府

  帮扶到根拓宽收入渠道

  在做好精准扶贫中,秀英区首先精准识别贫困人口,做到“锁定到户、精准到人”,确保纳入扶贫范围的扶贫对象不含水分,准确无误,为精准扶贫因户施策、因人施策,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打下良好基础,从根本上解决好“扶持准”的问题。

  为真正做到扶到点上、根上,该区大力发展“一镇一品”,结合当地实际走种植养殖、产供销的路子,重点发展蔬菜、林果等特色种植业,不断增加特色产业收入,带动群众脱贫致富。推动“村组+企业+贫困户”旅游发展模式,大力开发乡村旅游项目,在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同时,又为当地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重点通过兴产业、助就业、扶创业“三业”实施扶贫,确定了产业和设施帮扶、教育帮扶、医疗扶持、就业帮扶、社会保障兜底、危房改造、社会力量帮扶等具体帮扶措施。

  永兴镇组织永秀、雷虎等村委会7家贫困户成立“海口申康种养专业合作社”,专门种植销售永兴荔枝、黄皮、龙眼等火山特色原生态农产品,采取“政府+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政府负责产业扶持指导,公司负责统一收购、加工、包装、销售及技术培训,合作社统一种植管理,贫困户负责田间生产,带动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带领农户脱困致富奔小康。

  记者从该区扶贫办获悉,至2017年底秀英区计划完成230户1036人精准脱贫任务目标,稳步推进产业扶持、教育扶持、医疗扶持、危房改造、就业与培训转移、社会兜底保障、实用技术培训等帮扶措施。坚持产业先行,在制定脱贫长效机制,稳定脱贫上下功夫,最大限度地实行组织化扶贫,推广“政府+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等合作模式,启动发展特色集体经济项目试点工作,拓宽贫困户收入渠道,实现稳定增收。


 

[来源:海口网] [作者:谢大强,陈创淼] [编辑:(见习)廖忠仕]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