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第七次党代会报告中,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重要部署。5月4日,记者从海口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6年全市扶贫工作“精准”发力,精准识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精准脱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首战之年。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去年海口净减8426名贫困人口 6个整村推进村庄达标出列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5-05 09:27

镇村干部深入了解贫困户叶菜种植情况。记者黄一冰 通讯员郑峻敬摄

畜禽专业技术人员指导贫困户。记者陈小萍 摄

“扶贫管家”张运齐在指导贫困户冯学海。记者陈小萍 摄

贫困户开心地住进政府帮扶危房改造后的新房。 本报记者 曾毓慧 摄

贫困户黄忠海在政府的帮扶下买了三轮车,他饲养的羊和鸡也已经出栏售卖。记者张俊其 摄

  海口网5月5日消息(记者周雪君)省第七次党代会报告中,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重要部署。5月4日,记者从海口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6年全市扶贫工作“精准”发力,精准识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精准脱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首战之年。全市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一年多以来,始终坚持“高位推进、周密部署、落小落细、精准脱贫、明确责任、强化督查”,并结合各区实际和贫困户意愿,创新模式,推动帮扶,取得阶段性胜利。

  2016年海口成立以市委书记和市长为组长、54家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高位推进扶贫工作,科学制定《海口市“十三五”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两年脱贫攻坚,三年巩固提升”的“十三五”脱贫攻坚总目标。

  自大力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市区各级部门务实创新扶贫工作机制,从“输血”到“造血”,从“扶智”到“扶志”,全市精准扶贫做到全程覆盖,并通过制定“一户一策”“一村一案”,把具体的帮扶措施落实到每一个贫困户身上。

  精准识别 去年清退不符合 条件人口5990人

  2016年,全市共标识脱贫8453人,在按照“四个不退出”要求从严把握的基础上,除了将6户27人因家中有子女辍学的做回退处理,不作为脱贫户,当年净减少贫困人口8426人,并实现了6个整村推进村庄达标出列,完成年度脱贫工作目标。

  2016年,我市先后组织两轮进村入户开展贫困户识别工作,严格履行“两公示、一公告”的贫困户认定程序,严把“准入关”,力求精准,用好纠偏纠错机制,将不符合贫困户标准的及时清退处理。全市共清退不符合条件人口5990人,目前扶贫信息系统中共有建档立卡人口 2628 户11366人,其中:秀英区456户2127人,龙华区271户1199人,琼山区1408 户6175人,美兰区 479 户1797人,红明农场14户68人。

  在资金保障方面,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并精准严格使用资金。全年共筹措财政扶贫专项资金10339.9万元,有力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实施;并实现市、区、镇“直通车”和“一个水龙头出水”,便于监管提高资金使用精准和效率。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全市实际完成支出合计10182.88万元,进度98.48%,完成省里制定的95%目标要求;同时,严格资金使用,财政部门会同审计、纪检强化财务监督检查,对资金申请、分配、拨付、管理、使用进行全程跟踪监管。

  广开渠道 帮扶措施全覆盖

  海口市围绕工作目标,结合实际情况,确定产业和设施、培训和转移就业、教育、医疗救助、社会保障兜底等,还提出“对象捆绑、资金捆绑、措施捆绑、责任捆绑、成效捆绑”的工作要求,建立“领导挂点、单位包村、干部包户”的长效运行机制。

  通过制定“一户一策”“一村一案”,把具体的帮扶措施落实到每一个贫困户和每一个整村推进村,逐条兑现,逐项落实。

  2016年共投入5287.84万元用于产业和设施帮扶,帮扶贫困户1719户7402人,重点扶持贫困户发展热作、冬季瓜菜种植和优势特色畜禽养殖,措施覆盖率达到100%。

  同时,广开渠道,开展就业帮扶。2016年全市共投入210万元,对5968人次开展各类培训,实现转移就业817人,并通过加大就业技能培训,实施就业援助;构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从学前教育至高等教育各阶段全程扶持政策,共投入教育帮扶资金521.5万元,资助2333名贫困家庭在读子女;多措并举,开展医疗救助帮扶。实施“先诊疗后付费”、提高新农合报销比例、由政府出资帮助贫困户缴交新农合参合自缴资金等贫困户医疗救助帮扶措施,共投入帮扶资金354.9万元,帮助11309名贫困人口参加新农合;加大贫困户危房改造力度,提高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补贴标准,由原定的2万元提高至4万元,各区结合实际增加指标和加大扶持力度,确保贫困危改户改得了、建得起、搬得进,全年共投入贫困户危房改造资金1672.2万元,帮扶283户贫困户实施危房改造,并于当年全部完工。

  整村推进村庄对照“十项建设”的内容和标准,按“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制定“一村一案”,共投入专项扶贫资金2225.15万元,完成48个整村推进建设项目,6个整村推进村全部实现达标出列;并做好农场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确保农场贫困人口与全市同步帮扶、同步实现脱贫。

  结对帮扶 领导挂点 干部包户

  建立市委、市政府负总责,区、镇为主体,各相关职能部门分工协作,共同攻坚的良好组织架构,层层负责,一改以往扶贫工作“单打一”的局面,形成“事事有人管、项项有人帮”的大扶贫格局;同时明确帮扶责任,建立“领导挂点、单位包村、干部包户”的长效运行机制,34名市级领导与4个区结对挂点帮扶(每位厅级以上干部包10户),94个市级单位与814个自然村结对帮扶,指定帮扶责任人与贫困户结对开展到户帮扶;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帮扶,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创新帮扶形式和内容。

  同时,实行“一督导、一会议”强推各项工作。每月组织一次对各区、镇精准扶贫工作推进情况全面督导并排名,每月召开一次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会,排名后三位镇委书记在会上做表态发言,对连续3次排名在后三位的,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向区委、区政府提出对该镇班子进行调整或撤换的建议;建立联系人工作机制,并强化问责。

  海口市委市政府表示,还将把脱贫攻坚当作一场战役,按照打硬仗的要求,时刻保持实战的状态、凌厉的攻势,必须坚持精准要义,坚持因地制宜、因人因户因村施策,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必须坚持群众主体地位,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自强自立精神,依靠自身努力改变贫穷落后面貌,实现光荣脱贫、勤劳致富。

 

 

相关链接:

海口2016年实现6个贫困村整村脱贫 8453人精准脱贫
海南白沙:今年将投入4000余万元资助万名贫困学子
海南贫困人口新农合政策报销比提高到78%
建设健康海南带来的“小幸福” 贫困患者看病有报销

 

相关链接:
建设健康海南带来的“小幸福” 贫困患者看病有报销
海南贫困人口新农合政策报销比提高到78%
海南白沙:今年将投入4000余万元资助万名贫困学子
海口2016年实现6个贫困村整村脱贫 8453人精准脱贫
[来源:海口网] [作者:周雪君] [编辑:(见习)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